20121121/卑诗引入中国外劳诉讼明裁决 HDMI否认聘普通话矿工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负责招聘中国矿工的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HDMI)昨天否认招聘矿工要谙普通话,仅要求入职者谙英语及有相关工作经验,并指公司曾尽全力招聘本地矿工,并无工会成员申请,要求法院驳回工会提出的司法覆核。法官将在周四对案件作出裁决。另一方面,联邦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代表律师拒绝向工会披露任何文件内容。

针对加拿大两工会入禀法庭,要求就发给卑诗省200个中国矿工劳工市场评估(Labour Market Opinion,简称LMO)进行司法覆核,以及颁发临时禁制令暂停引入中国矿工聆讯,温市联邦法院昨天继续审理。联邦代表律师拉钱斯(Lorne Lachance)援引判例,重申既然没有个别工会成员提出诉讼,基于直接利益原则,工会无资格作为司法覆核的原诉人。

已尽力招本地工人

HDMI母公司是中国汇永控股集团,在该集团任职的萧姓海外部经理(Michael Xiao)向法院递交宣誓书,强调公司曾在2011年1到3月间在本地刊登广告,设法招聘本地矿工。招聘广告先后在公司网站、全国就业数据库(National Job Bank)、 InfoMine网站、原住民门户网站、卑诗矿业协会(Mining Association of BC)、《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省报》(The Province)、《塔布勒岭新闻》(Tumbler Ridge News)和就业中心等登,也在Coffee Talk Express登广告。宣誓书指,这些广告证明公司全力寻找合格的本地井下作业人员。

其中,20个从2011年1月27至2月25日刊登在全国就业数据库广告,较联邦临时外劳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简称TFWP)要求刊登14日时间长一倍。招聘工种从采矿工程师、办公室经理、工业电工、及地下煤炭矿工。

年薪9到13万元

广告列出的工资为年薪9到13万元。65个矿井工头/领班等职位由时薪28至40元不等,有医疗及牙科福利和团体保险。所有广告招聘的都是永久全职工作,需要3到5年的经验。

HDMI代表律师史杜治斯域(Alex Stojicevic)表示,根据这份宣誓书,并无资讯显示曾有工会成员应聘HDMI的工作。他同时否认HDMI征矿工要求说普通话,仅在全国就业数据库中列出其他语言项目。他说,任何出版物和数据库的上的招聘信息,从未出现将普通话能力列为应聘要求。

不过,代表加拿大两工会的律师戈登(Charles Gordon)质疑,连联邦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都在新闻稿中指有要求说普通话的情况存在,而且与HDMI合作的公司也确曾刊登类似广告。他强调,个别工会成员虽无法出面,但基于公众利益,工会确实有资格提出诉讼,挑战受争议的TFWP计划。

政府拒公开LMO文件

联邦政府代表律师拉钱斯表示,目前联邦政府不会主动公开LMO等文件,工会方面可利用《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政府的内部文件。另一方面,HDMI曾致函要求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说明情况,也一直未获回应。

加拿大两工会上周质疑联邦政府发给部分中国矿工的LMO,部分没有包括劳工姓名,要求公开资料。主审法官坎贝尔(Douglas Campell)也要求控辩双方就此达成协议,在联邦拒绝公开后,法官需在周四作出裁决。

此外,HDMI曾在本月17日致函范茵丽,促请她就今年11月8日指该公司引入中国矿工存在问题的谈话,说明情况,但一直没有收到回覆。

工会禁华矿工到卑诗 有否诉讼资格明裁决

明报/加国工会申请禁制令阻中国临时矿工到卑诗省墨玉河煤矿就职一案,昨续在联邦最高法院进行审理。矿务公司声称曾在卑诗省大幅刊登招聘启事长达3个月,且并未将中文列入招聘条件。法官会在明日裁决,决定工会是否有资格针对禁止矿工一案进行诉讼。

负责招聘的HD矿务国际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位于中国的母公司中国汇永控股集团(Huiyong Holdings Group Ltd.),其海外部门萧姓经理(Michael Xiao)向联邦法院递交陈述书,称HD矿务国际公司曾在2011年1月至3月的三个月间,于卑诗省以广告的形式公开招募矿工。

刊登招聘广告的地点包括公司网站、加拿大服务部(Service Canada)的全国人力银行、原住民求职窗口、卑诗矿业协会网站、温哥华太阳报、省报、Tumbler Ridge News、Tumbler Ridge当地的招聘中心等。该公司也在免费周报Coffee Talk Express上,刊登招聘广告。

萧姓经理指出,HD矿务国际公司曾在1月27日至2月25日之间,于联邦人力银行刊登招聘广告,较临时外国劳工计划的14天要求多出一倍。当时招聘的职位除了地底煤矿工人外,还包括矿务工程师、办公室经理、电工等,都是全职职位,年薪在9万元至13万元间,还有包括牙医的医疗保险。

招聘广告“建议”能说华语

HD矿务国际公司的代表律师也在法庭上反驳工会的指控,称卑诗省招聘广告上并没有要求矿工说国语。招聘广告上唯一的语言要求是英语,并有3年至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萧姓经理在陈述书上强调,仅有在联邦人力银行的招聘广告上的“其他语言”项目中,“建议”能说华语,但并非是求职的必要条件。

工会代表律师戈登(Charles Gordon)昨日则继续抨击联邦政府不愿交出劳工市场意向书(Labour Market Opinion),并批评渥京与企业有私密协议,罔顾本地劳工的权益。工会律师更称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未能清楚交代事件真相,可能有不为人知的内情,要求范茵丽出面讲清楚。

主审法官坎贝尔(Justice Campbell)称,需时间消化各方陈述的资料,预计将会于明日傍晚作出裁决,决定工会是否有“诉讼资格”(Standing),申请制止中国临时矿工进入加拿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