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中国外劳缘何“惹火”?

星岛日报/一批中国煤矿工人最近以临时外劳身分抵卑诗北部开工,引起争议。工会指资方压低工资聘外劳,且不深入调查本国也有合适地下采煤工,就引入201个中国矿工,批评此举没有照顾本地劳工;工会并已入禀法院,要求向来自中国的外劳发出临时禁制令,以便调查聘用他们的公司有否违例。但聘雇他们的公司坚持按程序办理,获当局批出外劳准证。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随后一改严打中国大陆“假结婚真移民”的劲头,上周抨击有关工会及反对党联邦新民主党,并非维护本国工人权益,只不过针对这批外劳乃来自中国而已。康尼的部门,正是负责发出这批临时外劳的签证;从常规程序(due process)说,已经依足手续办理,大概没有可挑剔之处;否则康尼不会如此张扬及充满“战斗格”去回应质疑。事情本质在于,本国以至卑诗引入临时外劳,从总体数量上分析,中国外劳怎说都沾不上边;工会今趟拿中国矿工“祭旗”,根本是“点错相”。

为何单指向中国的劳工

诚如上周的报道显示,2010年卑诗引入外劳中,来自与加国同种同文国家例如美、英及澳洲的,占了37%(在2005年,更曾高逾48%);同样是廉价劳工——起码低于加国同一工种最低工资标准。本地公司要聘请外劳,大环境因素主要是人口老化、出生率持续下降以及本地工人愿上岗等。卑诗聘用外劳人数,现已占全加国所引入外劳总数四分一以上。

如果立意反对引入外劳太多,工会及政党根本在五六年前金融海啸发生之前,即要扬声说“不”,为什么到今天才“贼过兴兵”?而且矛头单单指向来自中国的劳工,且中国外劳签证在2010年仅占500多个。声称维护本国工人权益的团体,会不会失焦,抡错巨棒打错人?

就像《温哥华太阳报》专栏作者Craig McInnes在11月19指出,本国15-24岁青年失业率趋升之际,过去六年临时外劳大军飙升六成半,去到去年总数接近20万之谱。劳工市场“人才错配”严峻,亦即有人冇工打、有工冇人做。加拿大统计局数字指出,今年10月份卑诗失业人员接近15万,目前卑诗的外劳数量超过5万人。

专栏作者Craig McInnes提出一个有趣现象:人们很容易谴责雇外劳的公司采用“廉价劳工”,但在来自墨西哥、菲律宾甚至澳洲、日本的外劳心目中,他们依然蜂拥前来加国打工,皆因本地加人眼中所谓“低薪”,仍高于外劳在自己国家所赚工资。而生意人在商言商,采最低成本方式经营,乃常理之内,更不会像开善堂般“普济众生”吧!

我的看法是,加国一些“厌恶性行业”委实不易找本地工人去做,例如地下采煤之类“累脖”(labour)活;其次,市场供应及需求的现况,也往往决定了某些工作是否易觅匹配的行业人才。

不宜针对肤色及来源地

如果要批评外劳侵蚀本地人利益,根本不宜针对肤色及来源地“开炮”,也要检讨自身劳动力市场,是否发生人力资源错置及人员的流动导致了职位流失,以及行业技术高速转变引发劳动巿场的樽颈。
在今天全球化时代,“外劳”早已存在南亚等地:君不见不少跨国企业客户服务人员,随时是一群身在孟买或科伦坡的专业雇员;光凭声音,你身为消费者难以辨别。世界是圆的,工作机会更是无远弗届而且无疆界。

我认为,可以改变的首先是自己:不断自我增值及“升呢”,才是保住饭碗的正道,而非动辄埋怨人家抢走你的乳酪。

作者∶何良懋

倘官司败诉 无法引入中国矿工 开采矿场计划恐受阻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联邦法院今天将继续审理引入中国矿工遭工会质疑案件,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总裁刘乃顺表示,如果官司败诉,将无法引入中国矿工,估计他的合作伙伴会重新考虑矿场的投资计划。另一方面,正在卑诗东北小镇塔布勒岭(Tumbler Ridge)默里河(Murray River)矿场施工的白人经理,希望本地人眼光能放长远,引入中国矿工有助卑诗省经济发展。

刘乃顺对本报记者指出,公司是与负责招聘矿工的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简称HDMI)共同投资勘探开采默里河煤矿。有关引入矿工争议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他不便发表评论。不过,一旦官司败诉无法引入中国矿工,整个开采计划可能受影响,令他蒙受巨额损失。

可带来万个工作机会

除默里河煤矿项目外,德华国际也计划与中国河北开滦集团合作,共同投资开发在卑诗北部开发的盖森煤矿(Gething Coal Mine)。

另一方面,目前正在默里河矿区施工的Linken建筑公司经理沃里克(Ken Warwick)告诉《塔布勒岭新闻》(Tumbler Ridge News),他读到报纸新闻及相关电台消息,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他说:“有些报纸上形容的东西,显然是错误的,有些媒体试图令本地人对引入中国矿工感到质疑。”

他说:“引入中国矿工将为我们社区带来1万个工作机会,为塔布勒岭创造几百万零售收入,这是非常有前景的。”

目前,塔布勒岭温度徘徊在摄氏零度左右,道路结冰。工作人员正进行矿坑入口的开挖前期准备工作,经理说,施工中曾见彩虹是好运的象征,是一个好兆头。矿场预订地上,起重机正努力开挖一个地下停车场。施工经理指,一旦找到坚硬的岩石,未来就可以使用原始的钻头。工程预计未来要开挖到1.6公里深度,才会来到实际的煤炭矿藏。工作人员解释说,地下采矿设备估计要到本月底才会到。他说,但设备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一旦设备到达,第二批中国矿工人员将抵达。估计要到在2015年才能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