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温家宝家人财富风波 纽约时报称花了一年时间调查

-律师确认,温家宝家人声明是真实的
-温家宝家拥巨富报导 纽约时报力挺
-这已经不是贪污,而是黑洞
-《纽约时报》爆五角大楼文件与爆料宝宝
-“温炸弹”或为保薄者最后一击 企图则云遮雾罩
-传温家宝拟公开家产 纽约时报市值蒸发24亿
-《纽约时报》:面对压力,拿出了勇气
-温家宝家人财富风波 纽约时报称花了一年时间调查
-报道习近平亿万身家 彭博记者遭死亡威胁


律师确认,温家宝家人声明是真实的

香港文汇报/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人委托,北京两名律师日前发表声明,指《纽约时报》关于温家人资产的报道不属实。报道中所谓温家宝家人的“隐秘财产”是不存在的,温家宝母亲除退休金外没有其他收入和财产。声明并强调,对《纽约时报》的其他不实报道,将继续予以澄清,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报记者昨日联系发表上述声明的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白涛律师和国浩律师事务所王卫东律师。两位律师确认,声明是真实的,是受温家宝家人委托,针对《纽约时报》有关温家宝及其家人的不实报道而发表的。

声明的内容包括6个方面。声明首先指出,《纽约时报》报道的所谓温家宝家人“隐秘财产”,是不存在的。其次,温家宝家人有的没有从事经营活动,有的虽从事过经营活动但没有从事任何非法经营活动,没有持有任何公司的股份。温家宝母亲除了按规定领取的工资/退休金,无其他任何收入,也无其他任何财产。温家宝从未在家人的经营活动中起到任何作用,更没有因家人从事经营活动对他制定和执行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声明还指出,温家宝的其他亲属,及这些亲属的“朋友”、“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均由他们本人负责。

声明最后强调,将针对《纽约时报》的不实报道,继续予以澄清,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温家宝家拥巨富报导 纽约时报力挺

(中央社香港28日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大陆总理温家宝家人委托律师,针对“纽约时报”指称温家宝家族秘密拥有27亿美元家产的说法提出反驳,但纽时不为所动,今天表示仍然支持记者这篇调查报导。

2名中国大陆律师昨晚代“温家宝家人”发表6点声明,反驳外媒日前针对温家宝家族有秘密财产的指控,并否认温家宝执行及制定政策受家人的经营行为影响,强调将保留法律追诉权。

纽约时报是于26日报导,温家宝与家人秘密拥有高达27亿美元的家产,并暗示温家宝家族财富的快速累积与温家宝的职务相关。

君合律师事务所的白涛和国浩律师事务所的王卫东在声明中说,这些财产“不存在”。香港电视台、“南华早报”和“星岛日报”刊载这则声明。

他们也否认温家宝有不当行为或从事商业活动,说他上任总理以来,他的亲戚从来没有以任何方式获利,对温家宝“制定及执行政策”也没有任何影响力。

纽约时报的发言人墨斐(Eileen Murphy)对此表示,纽时“支持我们的报导,我们对这项报导引以为傲。这项报导也是纽时著名的高品质调查报导的范例”。

纽时针对这项律师声明发出的报导说,有关温家宝家族的报导并未指称有任何违法商业活动,也没有证据显示温家宝曾亲自介入,帮助家人的投资。

报导说:“这篇文章指出,在一个政府在经济中扮演重大角色的国家,温先生身为总理,负责监督许多政府官员,而他们的决定可能对企业和投资人的财富有重大影响。”

纽时在官网发布的声明也指出,温家的律师虽质疑有关温家宝母亲积聚资产的说法,但并未谈到报导中有关温家掌控价值27亿美元资产一事。

这已经不是贪污,而是黑洞

明镜新闻网编译 萧伃君/自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遭美国报导揭露其巨额家族财产后,尽管相关报导已经被中国政府屏蔽、微博上许多关键字也遭挡,但中国网民在微博等社交网站上仍持续用暗语交换相关信息。网民们的反应有惊讶有愤怒,但也有人表示不意外,认为中国政治的金权游戏是常态。另一方面,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责纽时“别有用心”,一些中国的政治分析家认为这件事在18大召开前夕爆发的确非比寻常,很有可能是中国政治内斗的延伸。

中国网民反应

据《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博客《护照》(Passport)报导,关于温的新闻在中国社交网站上以口耳相传散播,网民上传屏幕截图、图档和以暗语形成的报导梗概。

在纽时的报导刊出的当天早上,在新浪微博上搜寻“NYT”(纽约时报缩写)仍有18万5千则结果,其中许多是讨论温的报导。但是不久之后,这个关键字的搜索已经完全不可能。其他的关键字像“纽约时报”和“27亿”也遭屏蔽。用来表示温家宝的暗语如“温爷爷”或是“影帝”早在报导前就已被中国政府封锁。

有些人对报导表示惊讶,也有人表示对温失望,不敢相信在电视上去矿坑探访贫穷的人们的“人民的总理”会允许自己的家族累积这样巨额的财富。根据报导,有个微博使用者表示,“我可以接受在这个时代没有任何官员是干净的,但是他们不应该把我们视为笨蛋;他们在五星级饭店吃鲍鱼和龙虾,然后为了表演跑到拥挤的市场去买便宜的蔬菜,这我不能接受。”

关于温的老婆和儿子利用温的政治影响力赚取大笔的金钱,这种类似的传闻早在几年前开始就已经在一般人间盛传。但是这次纽时的报导证实了传闻,更提供了确切的数字。一位微博使用者表示金钱数字之大,他已经不知道那些数字代表什么;另一位则说看到那些数字,他认为这已经不是贪污,而是黑洞了。更有人表示不敢相信,因为“总理看起来是那么地慈祥和关心一般人,怎么可能他会有27亿美金!!

尽管《纽时》的报导没有直接指名温家宝自己有贪污的作为,只是他的家族成员利用他的影响力或是他的名声来巩固一些对自己有利的交易。但是,报导对贪污暗示、与温之前在电视上公开挞伐中国共产党贪腐的形象大相迳庭。温曾于今年3月的国务院的廉政工作会议上承认共产党贪腐问题严重,并表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

微博上有人认为温家宝不可能不知道有1.2亿美元在他母亲帐户,更有人质疑,《纽时》报导说温家宝对自己家族的作为很不开心,但却不愿意或无法阻止他们,这样的说法虽然不能证实他有罪,但是如果他连自己家族内的贪腐都无法阻止,他要如何打击整个制度的贪腐?

另外也有许多人替温家宝辩护。一名微博使用者表示中国的菁英政治的前题是你要对这个游戏有所投资:“在这个集团里,这是你要玩这场游戏的入门票;如果你是完全干净的、你的家人也没有任何资产,你就不会有任何与人结盟和喊价的机会。”也有人还是认为温是个好的政治家,因为他是众多中国高层官员里最提倡改革的人:“这些报导是真是假都没有关系,因为我反正也不认为共产党高层里有谁是干净的,我只希望自由派和改革派能开始真正的政治改革。”

不意外的内幕

除了微博上网民的反应,据《华盛顿邮报》指出,一个以嘲讽时事为主旨的中国网路报《狂人日报》(China Daily Show),更以一则笑话般的虚构故事嘲讽了这次的丑闻。

虚构报导中访问了一名乡村的农民,这位农民在阅读报导、得知温家宝家族所拥有的财产后,表示非常震惊。报导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发现”。然而这个罕见的发现是指这位对温家宝财产感到震惊的农民。

报导表示这个发现对整个科学界很有贡献,是继发现“大足野人”后的一大科学界的惊奇。文章中的虚构人类学教授说: “我们一直都有听闻政治天真人士在中国某些地方的存在,但一直都没办法证实”,这位教授并表示“也许还会有更多类似的人出现,像是那些会对胡锦涛有情妇这件事感到震惊的人们。”

《华盛顿邮报》表示这样的文章是在显示,虽然很可能纽时的报导在中国会引起一阵波澜,但是有愈来愈多的中国人对这种一再出现的、关于官员贪腐的故事已经不再感到惊讶。

政治阴谋?

在报导爆发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对外记者会时说,“有关报导抹黑中国,别有用心。”他也表示对相关报导的屏蔽是根据中国法律的合法动作。

当中国外交部把这件事视为是外国媒体对中国整体的不友善时,中国的政治分析家则认为这则报导的确是“别有用心”,但是是中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所引起的。根据博客《护照》的报导,中国政治分析家认为这个时机点很重要;在十八大召开前两个礼拜,这个报导的出现指向在十八大前中南海内部不同派系的最后斗争。

据此报导表示,在《纽时》的报导爆发的三天前,海外中国媒体就已报导表示“最近数家海外华文媒体和多家英美主流媒体都收到攻击温家宝的重磅材料。”并认为这是中共高层“抹黑斗争”到白热化的一个标记。此海外媒体并引述表示,这些温家宝家族内部的消息详尽到温家宝儿子温云松任职公司的所有报表都有,这些材料如果没有国家机器内部的人配合不可能拿到手。

由于温家宝在中国是自由派和改革派的代表,许多人认为这次对温家宝的攻击是来自温的敌人或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支持者。与温家宝相反,薄熙来所代表的是一个颂扬早期共产党方向或毛主义的保守阵营。

《纽约时报》沦为打手?

据《护照》的报导指出,有微博使用者质问《纽约时报》的立场,质疑他们是不是被毛主义的支持者收买。也有人表示看到纽时的报导标题后,直觉反应是认为各方都在采取最后的行动巩固自己的位置。更有一些人认为纽时是在这场政治斗争中被利用,“这次纽时真的不懂中国─太像傀儡了。”

也有人也认为这次的报导与中国的新左派有关,表示“这些材料大概是中国的左派人士给纽时的,右派也的确是活该。” (《护照》报导特别表明,在中国左翼是指保守派而右翼是指自由派。)这位微博使用者继续表示右派活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作得太过分了,企图完全消除中国的左派、对薄熙来和他的家人这么狠;如果温不倒,那我们的国家和这个党也差不多完了。”

但也有许多人认为温并不会因此倒台。有一位网民表示他虽然惊讶于数字的庞大,但是这个报导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因为在今天的中国权力和金钱的勾结随处可见;他不认为温会有事,也相信共产党应该很早就有在调查此事,“如果这件事会是问题,那它早就是问题了。”

《纽约时报》的回应

对于网路上许多对纽时报导的材料来源的质疑,纽时也有提出回应。

10月27日的报导表示,根据纽时内部的统计,尽管网站被屏蔽,但是《纽时》的这则报导仍持续吸引许多人阅读。根据纽时内部的统计,报导出现当天,流览网站和流览中文网的数量只比上礼拜少了三分之一,其中85%的阅读者来自中国大陆。这篇报导则是网站上最热门的报导,吸引了全纽时网站浏览的近三分之一,纽时网站首页则吸引了另外的三分之一。这样的流量显示,有许多中国大陆的读者是使用虚拟专用网(V.P.N.)来避开中国的网路审查。

《纽约时报》接着也对报导的材料来源的疑虑作了一些说明。它表示,在报导刊登后,有许多评论根据中国海外媒体的报导,暗示纽时这样对温家族金融状况有详尽的资料,在中国这样政治依然神秘的国家里,必定是有国家机器内部之中温的政敌的帮助才能得到。尤其在十八大的前几个月,这些政争更有白热化的趋势。

但是,《纽约时报》表示,这则报导的作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说他从去年(2011)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收集企业的相关资料:“三十年的经济改革─以及政府为了吸引外资的政策─产生了许多纪录私人企业和其主要股东的政府机关;它们收集的纪录包括了履历和政府发出的身分证。”

尽管中国从今年开始便已开始在北京限制获取这些文件的管道,但是它们在这之前还是公开的,张也说他是从限制实行之前就已开始收集。他也在天津,即温家宝的家乡发现一些文件,还有上海和深圳以及其他许多城市,是依然公开的。

丑闻的蛛丝马迹

刚被中国政府屏蔽的《纽约时报》的财经新闻专栏《交易平台》(Deal book)10月26日的文章以“在中国,财富与政治重叠”为题,认为温家经由政治影响力累积财富,其中一例是温的亲戚以在平安保险股票上市前对其投资的手法,赚取大笔金钱,而这件事是发生在温所掌理的政府免除了一些这家公司必须遵守的法规之后。文章也指出早在今年4月,同一个专栏的史蒂芬?大卫道夫 (Steven M. Davidoff)教授就曾对发展中市场中政治关系的重要性做了一些说明。

大卫道夫在4月的文章中表示对发展中经济而言,政治关系是通往财富最快速的道路之一。在中国,由政府赞助的资本主义的形式下,政治关系更可能是以政府选出赢家和输家的形式展现。在这种环境下,与政府的关系与交易一样重要,这些“关系”通常与共产党官员的家族有关。

文章中接着举共产党官员的儿子女儿为例,表示他们通常会很快地在各个重要产业里位居要职。例如温云松,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儿子,之前即被指派为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在这之后,中国卫星通信的股票便快速上升几乎50%.文章特别指出前任总理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也是国有企业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然而,中国政商之间的密切关系不只存在于政治官员的家族成员与企业之间。中国政府官员财力雄厚的程度,可以想见他们在商界的影响力。彭博社除了在今年 6月报导下一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家族财产,在今年更早就有报导指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最富有的前70人的资产总额有898亿美元,也就是一个人约十几亿美金。这个数字比2010年的纪录多了有115亿美元之多。

这些人大代表的收入反映了中国经济成长下的经济不平等。中国2010年的国民年均收入是2,425美金,这与中国高层的差距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必须面对的挑战,他们将会面对许多因为政府非法的土地抢夺和贪腐所引起的社会动乱。

布鲁斯金学会的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表示,“这样程度的金钱与政治的婚姻是很特别的,它也指向中国普遍对经济极度不平等的怨恨。”

中国能改变吗?

许多中国人对这次的丑闻不意外,许多人甚至认为中国高层的金权政治很正常,又或是一种大家必须加入的游戏规则。或许这种习以为常的态度更值得中国人警惕。英国《卫报》评论就表示中国人民要是也与中国统治阶层一样害怕改变,改革会更为艰难。

10月26日的《卫报》评论认为自从中国开始采用西方政治语汇后,外界开始期待这个国家也能以改革的方式朝真正的法治和民主前进,并且检讨它利用民族主义和消费主义以及两者结合作为政权正当性/合法性的来源。或许有许多中国人也是这么希望的。但是这些期待似乎都落空了,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太害怕改变。共产党害怕是因为它会失去权力,而一般人害怕改变是因为过去记忆中早期的混乱和残酷。因此虽然他们对政府的贪腐和失职感到愤怒,他们却害怕深入。

《卫报》评论认为贪腐是中国现况许多面向的一个核心。如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最近所说的,中国高层的贪腐不只是偷窃。他们除了将资产移至国外,另外也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送至外国的菁英学校和大学,这表示党的高层对中国的未来并没有信心。

毛泽东和早期的共产党领导者战胜了对抗国民党的内战,他们创造了一个具有渗透性且有效率的共产党机制,并且将他们的意识型态传遍中国,中国人民也高度地接受了这种意识型态。但这在现在看起来似乎都已非常遥远,以至于马德若教授会说,“将自己的资产全球化…是一个避免风险的合理动作。”

《卫报》认为这周《纽时》所揭露关于温家宝家族囤积财产的新闻,即使被中国政府屏蔽了,还是会逃过政府的审查网被广大的中国人民阅读知晓,而且这则新闻的冲击会比之前的丑闻冲击更大,因为温家宝在此前是受人民爱戴的一位领导者。在温家宝新闻出刊的同一天,在之前已遭开除党籍的薄熙来,遭到罢免人大代表职位;薄熙来是因为包括贪腐等许多罪名,而受到双开和审判,但是中共政府这样的大动作,对比仍然将有政治影响力的温家宝,似乎很难说服中国人民它此次对薄熙来的动作是毫无政治动机、或是它有决心要铲除贪腐。

《纽约时报》爆五角大楼文件与爆料宝宝

明镜/最近,《纽约时报》在首页报导揭露中国的政改鼓吹总理温家宝的家族发财史。从其90岁的老母到其兄弟、老婆、儿子甚至同事都神奇地成为亿万富翁。温家宝不再是那个在全国老百姓面前叫穷,同穷人弱势群体同吃一锅饭甚至同穿一条裤子的亲民总理。

《纽时》的报道由该报驻上海记者巴大伟(David Barboza)采写。巴大伟自1997年起正式受聘于《纽约时报》,主要报道商业新闻,2004年起派驻上海。他此文依据不是引述任何不可透露姓名的“深喉”之“内幕爆料”或者传言,而是他自己蒐集中国商界政界的公开资讯,顺藤摸瓜找到领导人家族营商情况方式资料,再深入研究温家宝亲属的资产状况,得出的研究调查报告。他花了约10个月时间筹备与撰写。《纽约时报》在决定采用刊发此稿之前,还专门把原文送呈中国有关当局甚至多位当事人,寻求他们的意见与答复。而这些标准作业都只得到一个标准回答:没有任何答复。

《纽约时报》这样做,当然是同温家宝过不去。可是这个记者以及纽时,并不是只同温家宝过不去。早在今年5月,他与同事就发表题为“中国太子党利用家庭关系生财”的报道,探讨江泽民、温家宝、朱镕基、李鹏、曾庆红等人子女的商业网络。今年4月他还与同事访问薄瓜瓜,报道后者否认曾驾驶红色法拉利。关于薄熙来的丑闻,在薄熙来红日渝升到日薄西山,纽时都没少报导。

纽约时报并非美国政府官方喉舌。它虽然有自由派甚至民主党的党派倾向,但是从来不听命于美国政府,而且曾经是民主党的约翰逊政府和尼克松的共和党政府的冤家对头:最著名的就是披露五角大楼越战文件。

1971年6月13日,越战炮火硝烟美军被越共中共苏共打得血肉横飞之时,纽约时报公开发表了他们搞到的五角大楼关于越战升级决策过程的绝密文件,详细披露了美国陷入越战泥沼的历史过程。这些文件除了泄露许多当时在美国其他一系列属于绝对的军事政治机密和隐私之外,还特别显示,约翰逊政府如何一直编造谎言欺骗国会与民众,把一小部分人的个人偏见与集团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让美国陷入越战泥沼无法自拔。

《纽约时报》如此肆无忌惮公开向全世界暴露(且不说盗窃)国家军事政治核心最高机密,不但在苏联越南中国,都是立即满门抄斩的弥天大罪,就是在美国,也是令政府要“绳之以法”严厉处置的罪行。

美国政府动用司法,在纽时发表三篇文件连载之后,法庭宣布中止纽时继续发表该文件。可是其他报纸开始继续发表。这些报纸也接到禁令。媒体上诉到最高法院。高法于1971年6月30日以6票赞成3票反对裁决,新闻自由乃立国之本,《纽约时报》与其他媒体胜诉,可以继续发表这些文件。

不但这个案件成为美国媒体自由的经典案例,世界包括中共都无偿获得宝贵的情报资讯资源—当年中国的《参考消息》就几乎全文转载这些文件,让中共高官到几乎生产队长都知道万恶美帝无耻发动扩大越战的丑恶伎俩与罪恶行径。这样的全世界自由分享美国五角大楼绝密情报的后果之一就是,尼克松要派基辛格秘访北京,美国佬要请老毛帮助结束越战。

饮水思源。凡是认同尼克松访华以及赞成结束越战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共,没有理由不对《纽约时报》表示敬佩与感谢吧。

哪怕直到不久前,纽时以及美国媒体都没有封杀中共宣布的有关薄熙来的丑闻与罪行,也报道过温家宝总理信誓旦旦的誓言:“外界传说我的夫人与孩子也有贪污腐败,要求中央对此也同时进行认真调查!”而且温家宝曾经多次表示,如果其家人有贪污行为,“愿意立即辞职!”《纽约时报》甚至还刊登过温总理起而仰望星空,坐而手捧旱土心如汤煮的感人照片啊。

美国人其实蛮听共产党的话:中国总理公开吁请“认真调查他和家人的贪污腐败”,纽约时报不待中央发指示拨款提供方便,就马上自带干粮积极响应号召了。美国人傻冒啊,他们没有“叶公好龙”的典故,到了中国,入乡随俗,能不听中国总理的话吗?

要说美国媒体知道温家宝只有几天相位在座了,就人走茶凉开刷,恐怕说不过去。一来世人都知道中国元老的厉害,别说前主席仍然是主席,那位六四总理如今也炙手可热呢。更何况人家马上要上大位的天子,全世界拍马屁的排队到了火星,美国的彭博社还不是爆了习家家族腰缠万贯的家底?

要说这是美国政府的阴谋,当年无论民主党的约翰逊还是共和党的尼克松,都被纽时扭断了腰呢。难道奥巴马罗姆尼就有中宣部长的本事?他们就能这样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甚至主导宫廷政变?或者纽时见财起心,今天收了薄熙来一千万,就为其歌功颂德;明天收到中宣部三千万,就大爆薄熙来丑闻,后天又收到薄瓜瓜五千万,就搞臭习近平温家宝?可是好像至今还没有爆料胡锦涛,是否纽时接到了来自胡府五百亿的押金?

其实,这只是一个简单的道理:美国媒体的生存之道———资讯言论的自由,民众知情权的重要,美国公众对中国政治甚至政府以及政腐的关注。纽时“窃取”和发表五角大楼秘密文件,满足了美国民众与世界对越战内幕以及前途的关注,声誉鹊起,洛阳纸贵。纽时通版报道“乒乓外交”以及“尼克松毛泽东改变世界的一周”,也是同样满足美国民众与世界对时事大局大势的了解需求。

因此,纽约时报对包括温家宝贝财富在内的长篇深度调查报道,其实都只不过透露出这样几个基本信息:中国成为了美国民众与世界的重大关注对象。中国政治经济运作的诡秘复杂,中共从头到脚的腐败,中共高层政治内斗的肮脏残酷,都是世界无法回避否认的事实。奥巴马罗姆尼要面对,美国民众要面对。至于中共和中国人如何面对,以及纽约时报如何面对中共,他们无法决定。至少,他们知道无法同中共打官司,而中共也无法对纽时腰斩菜市口。周总理打补丁的衬衫和宴请尼克松吃的胶东冰雪鲍鱼,温总理开口子的胶鞋与温太太的珠宝仓库,以及局长一个月之内亮出的三十块世界名表,北京到伦敦到新加坡的太子起火翻车法拉利,都是他们自己亮出来的,不要怪人家有眼睛,更不要认为人家的眼睛是玻璃球。

“温炸弹”或为保薄者最后一击 企图则云遮雾罩

法广/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家人敛财的报道在海峡对岸也引起热议。台湾联合报发表报道说:纽约时报披露温家宝家人积累巨额家产的报道形同一颗震撼弹,具有相当的杀伤力,这颗炸弹引爆的效果或者意在“围魏救赵”,有人要最后保薄,或者直接指向数日之后的七中全会。

联合报指出,有人投出的“温炸弹”被认定与北京有极深的关联,但炸弹出自何方,有何企图,则云遮雾罩。

对于中共外交部直接批驳上述报道为“抹黑”和“别有用心”,该报认为显然留有余地。因为像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在未拿到一定证据前,不可能贸然出手。因此,极可能有“深喉”隐身。

该报认为人们将这件事同薄熙来被取消人大代表资格联系起来,深层塬因是温家宝是薄熙来主要敌人。温家宝今年叁月人大会上,怒批极左和文革,接着就传出薄熙来夫妇均被扣留在北京,会被查处的消息。

该报分析,联系到最近左派公开发信要求公平处理薄熙来,有人要最后保薄,不排除会以温家宝为打击目标,目的在“围魏救赵”。

该报认为这颗炸弹真正要爆裂的目标,是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这次会议是中共十八大前关最键性的会议,具换届前特殊的人事和政治安排任务,“温炸弹”出现,还不会一下把温家宝炸倒,但足以令温家宝代表的人事势力收敛,令温家宝象征的改革路线煺缩。

传温家宝拟公开家产 纽约时报市值蒸发24亿

苹果日报/十八大前《纽约时报》揭温家宝家庭拥有27亿美元(约209亿港元)财产,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但更震撼的是传出温家宝决定公开澄清家族财富!如兑现,将是中共建政以来首次有国家领导公开财产,有意见指将比温空喊政改有力一万倍。此外,《纽约时报》又爆中国官方曾阻挠温家巨额资产调查见报。

《纽时》市值蒸发24亿

明镜网昨引接近温家的消息称,温家宝对支持者说:“不管怎么样,我必须向人民说清楚,我要求我的家人交代清楚,我准备为此承担责任,即使作为一个牺牲者。”温家朋友又称温家宝和家人如愿意,可逐条反驳《纽约时报》报道:“温家的财富是合法的。温云松是收取投资正常的佣金:百分之二十。”

“这将是一个更大的炸弹!”中国政治观察者何频说:“温家宝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沉默,那就是作为一个大贪官的形象遗臭万年;一是作出公开澄清,指证纽约时报报道错了。但第二个选择是否得到他的同僚同意,仍是未知数。因为,这将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对于有指揭露温家宝家族是由阻挠政改的保守派或挺薄派策划,《纽约时报》昨发文澄清记者一年前就开始搜集资料,赶在今年北京开始限制查询前,掌握了大批上市公司资料,包括大股东身份信息等。在过去的星期三,中国官员曾见《纽时》董事长Sulzberger和主编要求不要刊登该报道。执意刊登,代价不光是网站在内地被封要赔偿广告商,刊登前一天《纽时》股票就“莫名其妙”下跌21.97%,市值蒸发3.14亿美元(逾24亿港元)。

《纽约时报》:面对压力,拿出了勇气

法广/《纽约时报》星期五披露,中国政府官员在揭露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报道刊发前一天到《纽约时报》交涉,试图阻止其刊发,但时报不为所动,第二天照样刊出报道。另据明镜新闻网星期六报道,前往时报交涉的是中国驻美大使;并指正因为北京施压,才激发了《纽约时报》的报道热情。时报称,新闻价值常与商业利益不一致,为了成为真正的世界新闻媒体,时报“拿出了勇气”。

《纽约时报》的国外新闻编辑卡恩透露,星期三,即该报道刊发前一天,《纽约时报》执行主编艾布朗森和他一起在时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政府代表。但他说,“谈话的焦点并不是新闻,而是政治和文化差异。” 简而言之,中国政府就是要《纽约时报》不要刊发这篇报道。《纽约时报》公共编辑沙利文星期五在《纽约时报》刊文,引述了上述卡恩的话。她还说,时报发行人苏茨贝格也告诉她,文章刊发前,中国政府官员试图加以阻止,他说,“他们想表达他们的关切,我听了,我应该听,但最终,我们决定刊发。”

据明镜新闻网星期六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中共驻美大使张业遂周三前往《纽约时报》,强硬地向《纽约时报》高层宣布了六点,目的在于阻止揭露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报导发表。”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张业遂指《纽约时报》的报道会破坏中美关系。消息来源还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孙国祥先于张业遂前往《纽约时报》试图阻止文章发表。明镜新闻网认为,正是中国政府的施压,“结果反而激起《纽约时报》报导温家宝事件的热情。”

《纽约时报》公共编辑沙利文说,这一事件作为一个极端的例子,说明了“新闻和商业利益并不总是齐头并进的。”她说,纽约时报完全做到了人们的希望和期待:刊出了一个重要的故事,却并没有过度考虑短期的商业后果。她说,鉴于纽约时报面临的财务困难和其为成为真正世界新闻媒体做出的重大努力,纽约时报“拿出了勇气”。上星期四《纽约时报》发表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报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6%!而因为中国屏蔽其中文网导致其广告客户受损也迫使时报必须对他们作出补偿。

温家宝家人财富风波 纽约时报称花了一年时间调查

法广/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的报道之后,反调查结果也出现在海外中文媒体,难免让人眼花缭乱。中国政府每当风浪来临就封锁消息的传统做法,也让已经习惯于这种封锁的读者和网民惯性地得出自己的结论。一名网友就在推特微博上针对外交部发言人反驳纽约时报报道的发言写到:看来是真的了。

2012年中国的政治生活可谓波澜迭起,而纽约时报关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人聚敛财富的调查报道,更在距离中共18大召开只有两周之际,使得中国当局全力保证政权换届接班顺利的努力再次陷入被动。尽管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以一句“抹黑中国,别有用心”来驳斥相关报道,中国网络也增添新的敏感词,在中国网络上将民间舆论强制于无声,但由此引发的风波却在海外舆论平台上继续发酵。

处在风波中心的话题首先这则消息的真实性。就在纽约时报发表调查报道之前,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和多家英美主流媒体都收到了于温家宝不利的揭发材料。但鉴于今年中国政权高层权力斗争激烈的形势,大部分媒体都采取了谨慎而行的做法。但纽约时报的报道源自该报的调查,该报在国际独立媒体间的公信力使得此前被认为是缺乏依据的传闻有了更多的说服力,在舆论中引发更多的关注。

就在纽约时报调查报道发表后的第二天,以披露中国政坛内幕见长的海外中文媒体就以独家专访对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出质疑。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称,在查阅了1992年至2012年有关公司和监管机构的记录以及有关公司资产资料之后,发现温家宝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儿子、女儿、弟弟,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变得相当富有,至少累积了27亿美元财富;而该项调查所核查的27亿美元资产中,大约80%是由温家宝的母亲、弟弟、弟媳、温家宝妻子的两名兄弟、温家宝的儿媳及亲家等人持有。

但段伟红表示,纽约时报的报道断章取义,温家宝的家人其实只是相关股权的代持人,而且,自2008年以后,所有股份都最后回到了她个人名下,温家宝的家人实际上没有从中获得过任何利益。段伟红解释说,她创立的泰鸿公司,注册地是温家宝的故乡,而她个人当初不想在媒体上出名,因此,请公司的人委托一些其他人代持她自己的股份,以便隐藏自己的持股规模。段伟红向明镜新闻重复了纽约时报报道中的说法,那就是她个人只是在纽约时报的调查过程中,才知道公司找到的代持人与温家宝有亲属关系。而她本人也在2008年以后,认为敏感期已过,将所有股份收回自己持有。

在纽约时报的调查中,段伟红承认她与温家宝的夫人张培莉是朋友,她不认为张培莉像纽约时报报道所说的那样,是“在丈夫步入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后,她那些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据她所知,温家宝的夫人根本不做珠宝生意,根本不是个生意人,她就是做鉴定,是鉴定专家,属于专业技术的。而温家宝对夫人的事业也不知道。对于是否有人会在珠宝生意上特别找张蓓莉帮忙,段伟红对明镜网的回答是:“不可能”。

如果说此前不少媒体针对有关温家宝家人敛财致富的传闻,怀疑是幕后的政治权力争斗的话,纽约时报的调查与迅速尾随而至的反调查目前也仍然让人难以理出头绪。但围绕相关的媒体报道,却也再次暴露出中国当局与独立媒体间的矛盾。

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发表之后,中国网络再起屏蔽城墙。不仅纽约时报网站已无法登陆,纽约时报4个字成为敏感词,而且,就连仍然身为一国之总理的温家宝的名字,如果在新浪微博上输入搜索,也会不无讽刺地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

纽约时报的发言人周五已经对其中英文网页在中国大陆遭到屏蔽做出反应,希望中方尽快恢复网站浏览运作。纽约时报一名著重与读者互动的评论员当天发表长篇文章,透露,事实上,纽约时报记者在发表相关报道之前,花了一年的时间调查。对于纽约时报网站因此发表这篇敏感报道而在中国遭到屏蔽,并由此而使该报的广告生意遭受损失,这篇评论文章写到,这一事件凸现出媒体面对的一个普遍问题,那就是新闻工作与商业利益并不总是手牵手。这位评论员为此采访了纽约时报发行人,询问他网站遭屏蔽以及由此对纽约时报全球发行的影响,这名发行人表示,他对纽约时报地相关报道感到自豪。他表示,在发表前,报社听取了中方的关注,但报社还是做出了发表的决定。纽约时报一名国际新闻编辑也向这位评论员表示,他知道调查在一年前就开始,他希望借此徕试探中国对外国媒体的容忍度。他说,对纽约时报来说,这只是该报调查报道的传统做法。是记者的工作。他同时相信,这一事件正在中国继续发酵,而这对纽约时报的声誉没有任何影响。

随着信息传递手段的增多与发展,中国权力机关也正意识到媒体的作用,利用媒体传播消息的做法也逐渐增多,权力斗争也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媒体而延伸。继纽约时报的报道之后,反调查结果也出现在海外中文媒体,难免让人眼花缭乱。但是,中国官方通讯社当晚宣布对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显然并没能真正转移民众对纽约时报调查报告的关注,也很难说民众对相关报道的真实性确实产生了怀疑。事实上,中国政府每当风浪来临就封锁消息的传统做法,也让已经习惯于这种封锁的读者和网民惯性地得出自己的结论。一名网友就在推特微博上针对外交部发言人反驳纽约时报报道的发言写到:看来是真的了。

报道习近平亿万身家 彭博记者遭死亡威胁

苹果日报/美国《纽约时报》前天踢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坐拥27亿美金(约790亿元台币)巨富,该报网站在中国随即遭封锁。《纽时》昨称中国进行言论管制,但许多中国网友仍“翻墙”(藉破解封锁软体上网)阅读此新闻,并回呛中国:“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深度报导。”

2.7b代称27亿

新浪微博前天对“温家宝”、“27亿”等词进行封锁。虽然中国大肆管制言论,让《纽时》中文网站前天点阅人数骤降2/3,但仍有85%读者来自中国境内,显示大批中国网友翻墙。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专家林和立称,在中国5亿上网人口中,约1/10(5千万人)看过这则新闻。虽然新浪微博封锁敏感词,网友改以“2.7b”(2.7 billion,27亿)为代称热烈讨论。

《纽时》发言人墨非说:“我们对这则新闻非常自豪,这正是《纽时》广为人知的深度报导。”撰稿的《纽时》记者巴柏沙(David Barboza)称,他从去年底就开始搜集证据,且多半是官方资料。就算北京已禁止查询相关文件,但在天津、上海、深圳等地,还是能找到温家企业的证据。

《美国之音》昨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昨唿吁温出面说明。但鲍彤也称,中国的制度就是一个腐败的制度,谁腐败都不奇怪。他说:“如果我现在还在这个制度里做官,我也一定是个腐败份子。”美国中文媒体明镜新闻网昨称,《纽时》报导已在中国政坛爆炸。即使温家宝未立即面临被调查之忧,但形象遭受打击。接近温家的消息来源说,温家宝决定公开澄清家族财富情况。

报导习家受威胁

此外,曾在6月撰文讲述中国未来领导人习近平亿万身家的彭博资讯驻北京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他妻子洪理达昨在推特证实,报导出来时,他们夫妻曾遭习近平家族人士发出死亡威胁。

中国网友看温家巨富

◎鳄鱼小胖:美帝真正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帮抗日又帮反腐

◎刘承谦:九大估计都差不多

◎要变胖的弓子干:和谐2.7b的新闻,真是无力吐槽,此地无银三百两啊

◎acki26:才2.7B,大惊小怪

◎傻子三金爬竹竿:我们爱民如子、亲善流泪的总理,怎么就给和谐了呢?

◎加菲蹦恰恰:作为好党员要思想坚定啊

资料来源: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