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人口普查数据准确性遭质疑

世界日报/总理哈珀取消人口普查长问卷(long-form)的决定,对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收集的负面影响开始浮现。

加拿大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陆续出台,但许多统计资料的“时间序列”(time-series)不连贯,甚至出现数字异常现象。统计局在上周公布的2011年聚焦语言的最后一批人口普查(Census)报告中,特别附上了对有关人员在使用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与以前数据做比较时要留意的警示:“有关人员在使用2011年数据与以前人口普查数据做比较,以评估民众‘母语’(mother tongue)与‘家中使用的语言’(home language)之间差异时,有必要谨慎处理。”

加拿大统计局对有关人员根据这些数据评估国民使用语言倾向的可靠性表示质疑。与此同时,加拿大统计局官员正对此展开彻底调查,相关报告不久之后将出炉。

在过去人口普查中,语言是长问卷中的内容,这些长问卷被寄给加拿大20%家庭,但自从总理哈珀取消长问卷之后,很多保护法语的组织和团体透过法院,强迫联邦政府在加拿大官方语言问答题上作出变更。联邦政府顺应这些人的要求,把关于语言的问题放在新的人口普查“短问卷”(short form)中,这个问卷被寄给所有加拿大家庭。

不过,专家指出,2011年人口普查短问卷中的语言问题与2006年长问卷不同。长问卷中在语言问题前面,先有关于种族、出生地等诸多问答题;在短问卷中,在简单的问答题之后,紧接着就是语言问答题。

在2011年语言问答题中,民众对自己的母语与家中使用的语言的答案有点不符合常规。

根据统计局对移民资讯的了解,有太多的民众在2011年问卷中回答说他们拥有两种母语:一种为加拿大官方语言,另一种为他们在家中使用的非官方语言;另外,还有太多的民众回答说,他们在家中使用一种加拿大官方语言多过使用另一种语言。

有关专家指出,2011年问卷中声称英语是母语的人数比例有点令人吃惊。

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58%加拿大人声称英语是其母语,这个比率与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一样,但是在移民人数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这个比率明显有违常理。2001年到2006年间,母语为非官方语言的人数增加了94万6000人;2006年至2011年间大约约110万新移民中,80%人的母语为非英语,而母语为非官方语言的人口却仅增加了42万人。

人口普查专家指出,如果2011年人口普查问卷提问的方式与2006年一样,国人说英语(是其母语)的比率就不会像最新数据所显示的那样高。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人口统计学者伍夫森(Michael Wolfson)表示,哈珀政府仓促决定取消长问卷,以致统计局没有足够时间对问卷改变进行测试与评估,才会有这么多资料异常现象发生。他认为最严重的是资料“时间序列”不连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