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莫言喜获诺奖 本地作家振奋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本地中文作家认为莫言获奖对中国和海外中文创作的发展将有“兴奋剂”作用。

川沙:西方开始重视中国

作家川沙表示,他与莫言是多年的朋友,自己的作品都是由莫言写序言,巧的是前几天与莫言通电话时还谈及诺贝尔文学奖,现在证实他已经获奖,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莫言作为中国境内作家获奖显示诺贝尔奖评委和西方开始重视中国。

川沙说,莫言民族文化底蕴很深,根底扎实,是一位原创性很强的高产作家,他的作品原汁原味展现中国乡土风情。川沙认为,莫言获奖对所有用中文写作的作家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同时莫言获奖给中文作家的启发是,文学是无国界的,无论你在哪里居住,无论你用哪种语言创作,只要你写得好,表达出人类共同的感情,就会得到全世界的喜爱和认可。

川沙认为,除莫言之外,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家值得褒奖,他个人认为例如中国作家贾平凹和美国的哈金都有希望获奖。

孙博:专家翻译有助理解

作家、编剧、365网络电视总编辑孙博表示,中国作家一直都有诺贝尔文学奖情意节,如今梦想成真,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莫言是一位天才小说家,具有丰富的想像力,也是讲故事的高手,他将中国的现实主义与西方的魔幻主义巧妙结合,题材也是历史与当代的融合,每部作品都是经过深层思考酝酿之后创作的,主题深沉,气势宏大,而且每部作品表现手法都在不断变化,每次都有新奇感。

孙博认为,除莫言本身具有实力之外,中国文坛为此也做了长期的准备,莫言的作品外文版本是由美国和瑞典专家翻译,也有助其作品获西方读者理解欣赏。

孙博表示,从旅居海外的高行健到中国本土作家莫言获奖,对于海外中文作家是一很大“兴奋剂”,他说海外的中文作家都是业余写作,也都是出于对写作的热爱,希望若干年后在海外中文作家中再出现获大奖的人。

赵廉:激励海外作家笔耕。

作家赵廉表示,莫言获奖的消息确实令人振奋,莫言是很有实力的大师级作家,他的获奖是几十年用心写作,长期积累的结果,她认为莫言将现实主义用活了,摆脱了传统现实主义的窠臼,形成自己“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非常难得。赵廉说,12 年前莫言曾到多伦多与本地中文作家交流,对多伦多中文作家有影响,他的获奖会激发海外中文作家继续辛勤笔耕。

加华裔作家:莫言获诺奖鼓舞人心
令中国文学重获世界认识

明报/莫言作为首位中国籍作家荣获诺贝尔奖,消息传来,多伦多的华文作家也很高兴。著名诗人川沙和莫言早有交往,他昨天表示,莫言获奖,证实中国文学重新开始受到世界的认识,西方世界对中国文学的看法也变得客观起来。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

川沙认为,莫言的作品特别富有中国的民族特色,原汁原味。他以蒲松龄传人自居,写山东高密乡的民间故事,民族性很强。与此同时,他把西方文学技巧结合到作品中也做得最好。他相信,在莫言之后,将会有更多中国作家获诺奖,最有可能的包括贾平凹、余华,和哈金等人。

川沙上世纪80年代就和莫言成为朋友,到2001年,莫言曾经来加拿大访问,抵达多伦多。川沙介绍他和多伦多华文文学界朋友相识。多伦多著名华文作家张翎也是从这时候起结识莫言,互相有了来往。

曾经获得过“郁达夫文学奖”的多伦多著名华文作家陈河觉得,相比之下,他更加喜欢莫言早年的成名之作《红高粱》、《透明的红萝卜》。

他认为,放眼全球,应该获奖的作家还有不少,莫言之所以能够获奖,除了他的作品,也和中国近年来国力增强、影响大了有关。

对于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多次被提名而没有获奖,陈河认为,村上春树的作品销路不错,离开纯文学有一点距离,这可能是他迟迟未夺奖的原因。但是毕竟,日本已有数位作家获得诺贝尔奖。

在莫言之前,另有一位华裔作家高行健获诺贝尔奖。陈河表示,高行健在80年代走得也是先锋文学的道路,而且走得颇远。但最终得奖,其中应该涉及政治因素。

多伦多另一位作家郭海涛认为,莫言得奖,值得祝贺,但纯文学目前在中国可以说江河日下,感兴趣的人愈来愈少。人们关心莫言得诺贝尔奖,但文化的衰败却难以制止。

川沙称好友获奖前很淡定

星岛日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原来与多伦多也有一段渊源。他曾于2000年到访多伦多进行文化交流。曾经接待他的本地华人作家、诗人川沙,昨日也对本报介绍了他与莫言的交往。

川沙称,莫言是他多年好友,也曾为川沙的小说写推荐语。在莫言获奖的前几天,川沙曾与莫言通电话,并顺便谈起诺奖的事。尽管当时莫言获奖的呼声已经很高,外界报道他与村上春树将是获奖的热门人选,但莫言给川沙的感觉是“很淡定”,并不愿多谈获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