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楼价第三季微升 销售量连跌两月

-楼价第三季微升 销售量连跌两月
-9月销售跌21% 大多区屋价仍升8.5%
-9月大多区房价 同比涨8.5%
-大温9月成交量 同比跌32.5%


楼价第三季微升 销售量连跌两月

加通社/加国第三季住房物业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各类型房屋升值幅度为1.8%至4.8%,但自联邦政府于7月出招压抑楼巿后,房屋销售量呈下跌趋势,专家指这是房价快将下跌的警号。

根据皇家地产公司(Royal LePage)报告,于第三季度,标准公寓单位价格升1.8%,至243,607元,两层独立住宅升4%,至403,747元,独立平房则升4.8%,至366,773元。7月时房屋销售量仍有增长,8月则按年跌9%,9月亦预期会下跌。

由于地产巿场长期造好,已预料会稍为降温,加上联邦政府于7月9日公布收紧房屋按揭措施,将按揭年期上限由30年缩至25年,又限制政府保障的按揭上限至100万,巿场交投立即减少。

专家料泡沫两年内爆破

《资本经济》分析师马丹尼(David Madani)预言,地产巿场泡沫将于下年或后年爆破,估计房价下挫25%,他指,随着需求减少,卖家终会下调出价。

此外,多伦多地产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昨天公布其9月份电脑盘(MLS)买卖盘数字,指区内房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跌21%,但销售价格升了8%,该局主席汉纳(Ann Hannah)认为,房屋按揭收紧,但盘源紧张,所以楼价仍然高企;而较早前大温哥华地产局公布数字显示,大温地区9月房屋销售量跌了32.5%。

9月销售跌21% 大多区屋价仍升8.5%

明报/在联邦政府的紧缩政策下,大多伦多地区的楼市有降温象,9月份二手屋销售下跌逾两成,不过房屋价格依然坚挺,屋价升幅逾8%。专家认为,屋价还会继续上升。

明年屋价续增长

多伦多地产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昨天发出的报告显示,大多伦多地9月份透过多重放盘系统(MLS)成交的二手房屋合共有5879宗,较去年同期下跌21%;但平均屋价则有8.5%的增长,达到503,662元。

地产局强调,9月份较去年相比少了两个工作日做买卖,这亦间接推低了成交数量,若以每个工作日的平均交易数量为计,今年首9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为12.5%。

地产局主席汉纳(Ann Hannah)表示,尽管联邦政府收紧了房屋按揭的贷款条例,但是仍可以看见买家们竞相出价,竞争仍然激烈。若参照传统数据,现今地产市场内存货仍然处于偏低水平,这亦解释了为何屋价仍然有强劲的增长。

地产局市场分析高级经理默瑟(Jason Mercer)表示,若经济前景未有重大转变,明年屋价仍会有增长,若以现今的存货量来看,独立屋、镇屋和低层物业价格仍会有较可观增长。

9月大多区房价 同比涨8.5%

世界日报/多伦多地区9月份房屋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21%,不过同比房屋售价则攀升了8.5%。

多伦多地产局3日公布的上月房屋销售报告显示,9月共达成5879宗房屋买卖,而去年9月则共售出7422个房屋,相比下跌了二成一。其中多伦多416地区的独立屋销售同比下跌了27%,共管大厦销售下降了29%,半独立和镇屋的交易量情况稍好,分别下了15%和17%。905地区,独立屋交易量同比下降一成六,半独立屋同比下降二成三,镇屋下降一成五,共管公寓下降二成二。

虽然房屋交易市场明显转淡,但是却丝毫未影响到房屋的售价,9月份多伦多地区房屋的平均售价为50万366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5%。其中增幅最大的416地区的半独立房屋,现平均售价已为60万4963元,同比增一成六。416地区的独立房平均售价为78万1826元,同比增一成。416地区的镇屋和共管公寓上月的平均售价分别是42 万3732元和37万7422元,增幅为7%和8%。905地区的房屋售价增幅均未过一成,其中独立屋以57万0523元的平均售价,同比上升8%;半独立以39万4265元的平均售价,同比上升7%;镇屋以34万9332元的平均售价,同比上升5%;共管公寓则以28万3321元的平均售价,同比增加1% ,是多伦多地区中各类房屋增幅最小的。

多伦多地产局市场分析经理梅瑟(Jason Mercer)分析,房屋交易量下跌与银行近期微调利率有关。他并认为,房价的持高说明市场仍十分稳定。

地产局的资料也显示,上个月挂牌的房屋数量为1万5220个,与去年同期的1万4629个相比,略有增加。说明市场上买家有更多的选择。

梅瑟并表示,除非经济出现大滑坡,否则2013年多伦多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仍是健康的,且楼价会在低层房屋的带动下继续上升。

此与同时,皇家地产公司(Royal LePage)3日发表全国房屋销售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楼市在全国范围内放缓,但是第三季度的两层房屋平均价格还是比去年同期上升4.8%,达到40万3747元;共管公寓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8%,达到24万3607元。

全国各地的楼市情况不尽相同,以华人居住最为集中的两个城市为例,温哥华9月份的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2.5%,而多伦多则是下调21%。

该公司首席行政官苏波(Phil Soper)表示,尽管楼市放缓,但是按揭利率仍然处于低位,故对房屋价格的影响不大。

大温9月成交量 同比跌32.5%

世界日报/Royal Lepage公司的第三季全国主要都会区房价调查报告中显示,全国其他都会区房价多呈上涨,温哥华和维多利亚两地则逆势下滑,尤以共有式物业跌幅最大。

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大温哥华低陆平原房市价格正承受下滑压力,但跌幅较大地区主要都是前两年涨幅较大的城市。

大温地产局(REBGV)本周公布的资料显示,大温房市9月份成交量较8月下滑8%,比去年同期更遽减32.5%,而当地基准房价在过去三个月当中也下跌2.3%,较一年前下滑0.8%。

不过,如果把菲沙河谷一并计入来看,价格跌幅就较缓和,整个低陆平原过去三个月来的价格仅下跌1.8%,今年9月比去年同期也只减少0.1%。

卑诗大学商学院城市经济及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索默维(Tsur Somerville)指出,大温若干地区确实已见跌势,尤其是一些在前两年涨幅较大的地区更明显。

他也举例指出,西温哥华-温哥华西区-列治文等三个滨海城市/社区在2010、2011两年之间,房价都曾明显上涨,但目前价格已比最高峰时期下挫5%到7%之间。

大温房价最昂贵地区仍集中温哥华西区,当地独立屋9月份基准价格接近210万元,较一年前下跌6.5%,但仍比五年前高出40%。

但在枫树岭,整个情况就不同,当地9月份独立屋基准价格为46万8000元,与五年前相等,比去年同期也只高出一个百分点。

索默维指出,相较于大温地区,菲沙河谷的房市表现较稳定,无论成交量和价格变动都较小。但无论是大温或菲沙河谷,市场上对高价屋的需求下滑最快。

大温地产局主席克兰恩表示,在过去三个月以来,大温房市需求明显减少,应与联邦6月间取消30年房贷期限有关,因为这一措施削弱消费者担负房价的能力。

但索默维不完全同意这一说法。他认为,这项新规定影响的只是那些头期款占总价25%或更少的贷款案,而有能力购置高价屋的买主少人会因此受影响。

索默维表示,大温房市需求从去年12月就开始走缓,价格也同时走软。但他也指出,整体经济和周边其他因素并无剧烈变动的迹象,大温房市价格应不致出现大幅下滑情况。

据皇家利百基(Royal Lepage)地产公司3日公布的今年第三季房市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各主要都会区房价多呈涨势,涨幅在1.8%到4.8%之间,视住屋种类而异。

但报告中也显示,卑省的温哥华和维多利亚两地则是少数各类住屋价格都呈下跌的地区,其中在温哥华,共有式物业(condominium)的平均价格下挫为49万8000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幅度都超过一层独立屋和两层独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