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百元新钞改设计 亚裔面孔消失了

世界日报/中央银行去年11月发行的新版100元塑胶钞票,正面是前总理波顿(Robert Borden)的肖像,背面是一名女研究人员用显微镜观察的图案,她的身旁是一瓶胰岛素,意味着加拿大的医学创新。而钞票最初设计的原始图案,该名研究人员为亚裔女性面孔。此事经媒体曝光之后,包括平权会在内的团体和人士表示遗憾。

由央行委托策略顾问于2009年10月耗资5万3000元,在多伦多、卡加利、满地可及弗雷德里顿(Fredericton)召集谘询小组讨论。八个谘询小组在对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系列新钞的设计图案进行商讨时,在100元钞票上选择亚裔形像格外引起了争议。多伦多小组对亚裔女性的形象持正面态度,因为那代表了多元文化社会的多样性。但只有亚裔没有其他族裔的代表,在魁北克却招来批评。策略顾问当年撰写的报告指出,一些人觉得画面上的研究人员像亚裔,一些人相信该设计代表了亚裔在科技领域表现出色的模式化印象,其他人则认为钞票上不应只出现亚裔,也应显示其他族裔。少部分人甚至表示,纸币的黄棕颜色更让人联想到亚裔女性。

央行随后立即下令重新设计,强调淡化族裔背景。所以现在流通的百元新钞已经剥除了亚裔的特征,她浅色的容貌看起来像是白种人(Caucasian)。

最近当媒体透过资讯公开法得知设计更改的信息之后,央行发言人哈里森(Jeremy Harrison)表示,政策规定要回避在钱币上刻画族群的形像,因此最初的设计并非想表现某个特定的族裔。但很显然,当设计进入讨论阶段,出现了一些想法认为,原设计似乎代表了某个特定族裔,因而设计做出了修改。但哈里森谢绝向传媒提供原始的设计副本,他也不愿意指出具体做了哪些改动,才达成目前被称为没有族裔特征的研究人员的图像,只表示图像是经合成而得。

平权会(CCNC)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自1858年起华人就生活在加拿大,构成一部连绵的历史,华裔也是加拿大一分子事实不容抹杀。加拿大央行不应屈从于某些批评的声音而修改最初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