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CPR铁路最后一根钉 捐国家历史博物馆


明报/加拿大国家历史博物馆最近得到一个珍贵的捐赠──象征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这个历史性工程的“最后一根钉”(The Last Spike,图)。捐赠者不是别人,正是当年负责这个传奇工程执行者霍恩(William Van Horne)的后人。

加拿大文明博物馆(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昨日在卡加利为这个珍贵的捐赠举行了揭幕仪式。该博物馆总裁奥尼尔(Mark O’Neill)在仪式中表示,加拿大第一个跨陆地的铁路工程,是本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这个象征这段历史的“最后一根钉”,将帮助博物馆向后人继续讲述这个故事。

霍恩的家人代表汉农(Sally Hannon)表示,霍恩对加拿大充满热情,也为他对CPR铁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她说:“我相信他的在天之灵亦会对这个象征他伟大贡献的物品,能够在加拿大国家博物馆内找到归宿而感到欣慰。”

这“最后一根钉”是当年向政要及铁路人员所颁发的300根仿制品的其中一根,最初是在1885年由总督兰斯多恩(Lord Lansdowne)送给霍恩的一份礼物,在过去125年来一直被霍恩一家收藏。而原装的“最后一根钉”,目前则是陈列于渥太华的加拿大科学及科技博物馆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