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哈珀低调见达赖 华人赴渥太华抗议

-来加演讲 达赖自言藏族临死亡危机
-哈珀低调见达赖
-华人反藏独 赴渥太华抗议
-达赖抵渥太华哈珀接见
-全加华联敦请政府及议员不要伤害中国人民及华裔感情
-国会议员撑“青藏会” 加华联发声明表关注


来加演讲 达赖自言藏族临死亡危机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达赖喇嘛周五在西藏国际会议演讲,感谢世界各国,支持受围困的西藏佛教僧人。保守党政府以至反对党挺身支持,总理哈珀更接见达赖。

达赖喇嘛在会议中心表示,他的“古老民族、古老文化,面临死亡的危机”。达赖在第6届世界国议员西藏大会致辞时说:“人类的兄弟姊妹,你们真正向我们展示团结,你们真的希望做点事情,我非常感激。”

来自世界各地的国会议员参加这个会议,包括加国3大政党国会议员。他们讨论藏人情况恶化,包括过去一年近40个西藏僧人自焚,抗议中国压迫。

保守党对中国贸易雄心勃勃,但中国视达赖为危险的分离分子。不过保守党一些议员团成员支持西藏,包括加拿大国会西藏之友的主席参议员迪尼诺(Sen. Consiglio Di Nino)。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会议中说,政府支持达赖喇嘛,2006年加拿大向这个诺贝尔得奖人颁授荣誉公民身分。

康尼重申,加拿大承诺在外交部,成立一个宗教自由办公室,以及2008年加拿大的声明,呼吁中国尊重民众示威,与达赖喇嘛或他的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总理哈珀稍后在周五下午于国会山办公室,私下欢迎这位流亡西藏精神领袖。哈珀办公室形容,这次会面是“礼貌性的私下拜访”,显然是要避免中国不爽。

议员狂言:提人权不怕华减贸易

中国共产党政府不会乐见这些发展。保守党政府对中国贸易雄心勃勃,明白北京不会善待那些接待达喇的西方政府。但一些出席会议的保守党议员并不在意。阿省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说:“我认为,中国会买石油、小麦、化学品和铁矿石。不论我们是否谈论侵犯人权,他们仍然需要那些物品。”反对党也力挺保守党,公开支持西藏。

哈珀低调见达赖

世界日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27日来到渥太华,参加“第六届关于西藏问题的世界议员会议”(Sixth World Parliamentarians’ Convention on Tibet),并于同日下午与总理哈珀会面。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明确表示支持达赖喇嘛。

参加27日的会议代表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国会议员,包括加拿大三个联邦政党的国会议员。他们一起在渥太华讨论西藏人处境的问题,包括西藏过去一年发生了30多名西藏僧人为抗议中国政府镇压而引火自焚的事件。

尽管联邦保守党政府正与中国拓展商贸关系,但27日还是有数名政府内阁成员前来参加这个会议。2006年负责授予达赖喇嘛加拿大荣誉公民身分的移民部长康尼也来参加会议。他说:“我们鼓励积极对话。”他在达赖演讲过程中一直坐在主席台一排的椅子上。

今年76岁的达赖27日下午在国会的总理办公室内与哈珀会面。总理办公室将这次会见称作一次“私下礼节性会面”。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要避免过份激发中国的不满。

美国影星李察基尔(Richard Gere)27日早些时候呼吁哈珀在公开场合会见达赖喇嘛。他说:“他会见了他,这是积极的一面,但不是公开的会见,这就不是那样积极。”

中国政府不会以正面的视角看待哈珀会见达赖一事。

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最近正努力拓展与中国的商贸关系,它同时明白凡款待达赖喇嘛的西方政府都不会受到中国政府友善对待。总理哈珀就因2007年会见达赖喇嘛遭到中国驻加大使馆的抗议,但他后来两次率团前往中国,希望扩大加拿大与中国的商贸往来。

华人反藏独 赴渥太华抗议

世界日报/加东地区的多个华人社团组织,定于今天(28日)在首都渥太华共同举行以“反对藏独”为主题的抗议行动。此外,全加华人联会发表声明,对加拿大国会议员出席青藏会表示关注。

达赖喇嘛今天将出席在渥太华举行的由藏青会主办的世界代表大会,总理哈珀昨天下午已经在其办公室会见了达赖。对此,多伦多和渥太华的一些中国大陆移民社团,立即计划组职人马表达抗议。据了解,示威抗议行动定于今天下午2时在渥京达赖喇嘛下榻的酒店门前举行。

据悉,多伦多地区已有逾300人计划前往渥太华参加这次抗议示威,活动结束之后当日返回。加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段圣义表示,哈珀总理前不久访问中国,使加中两国的关系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但是如果哈珀接见达赖,将会有损两国友好的成果。

段圣义表示,相关的抗议活动三天前开始筹备,得到了社区人士的热烈反响;原计划包租两辆旅游大巴士前,运载抗议者前往渥太华,但报名者很快满座,后来又追加一辆巴士。她说,租巴士的费用得到了不愿公布身份的人的资助。

同时,多伦多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也召集了百余人,乘坐两辆旅游大巴士前往渥太华加入抗议行列。杨宝凤表示,报名参加抗议的人超出预期,但限于巴士座位,只能控制人数。

杨宝凤强调,这次抗议行动的目的主,要是反对藏青会的藏独主张,同时也希望哈珀总理能听到华人的心声:不希望加中友好关系受阻。她说,哈珀见达赖,难免使两国友好关系受到负面影响。

另外,全加华人联会昨天就西藏问题发表声明。声明称:“西藏流亡政府属下的‘藏青会’,长期鼓吹西藏独立,本周六在渥太华举行世界代表大会,加拿大一些国会议员应邀参加,我们对此深表关注。”

声明并说:“众所周知,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决不容许分裂。加拿大政府也一再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

“我们特此致函,敦请加拿大政府和国会议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维护加中友好关系,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加拿大广大华裔感情的事。”

达赖抵渥太华哈珀接见

07年会面曾触怒中国 料今次亦不例外

星岛日报/达赖喇嘛抵达渥太华参加第六届世界国会议员西藏大会(6th World Parliamentarians’ Convention on Tibet),并和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作私人会面,预料会引起中国政府不满。总理哈珀昨日下午,在国会山的总理办公室与达赖会面;总理办公室其后发布一张哈珀与达赖的合照,但称会面属于“私人会见”,未有透露会面内容。哈珀曾于2007年与达赖会面,而激怒中国,但之后他两次出访中国,推动双边贸易关系。

达赖今年76岁,1950年中共军队进驻西藏,他于1959年从西藏出走。2006年时,加国政府颁发荣誉公民证书予达赖,而达赖亦曾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但中国政府视他为危险分离分子,今次他在加拿大的各项活动,估计会引起北京的不满。

保守党议员出席会议

达赖和哈珀会面前,出席世界国会议员西藏大会,并在会上发言,表示西藏这个“古老的民族和文化,现正面临灭绝的风险。”他又指,西藏人每天都活在恐惧和痛苦之中,需要国际上的援助。

多个国家的国会议员都有出席该次会议,当中包括加拿大三个主要政党;他们在会上谈及西藏的近况,以及最近一年来,数以十计的藏族喇嘛,在中国自焚抗议的事件。

虽然保守党政府一直极力推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但数名保守党成员亦有现身会场表达支持,当中有参议员狄尼鲁(Consiglio Di Nino),他是加拿大国会内“西藏之友会”的主席 。阿省保守党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指,无论“加拿大是否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或理会其外交威吓,中国还是需要商品,还是会从加拿大进口石油、小麦、化学原料和铁矿石。”

康尼促尊重示威自由

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则重申,政府将一如以往支持达赖喇嘛,又重提加国2008年时对中国的呼吁:希望中国政府尊重示威自由,及与达赖或其代表进行有意义对话,以解决西藏问题。

各个反对党都力撑保守党立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娜殊(Peggy Nash)表示,康尼一向有帮助被迫害群体,而“接纳独裁政府,可能会损害我国民主,所以我们应推动民主,故此康尼的做法有其积极正面意义。”自由党国会议员科特勒(Irwin Cotler)则对各党一致支持达赖感到高兴,并称达赖为“这个时代里其中一名最伟大的英雄。”他说:“很高兴文化部长康尼也在这里;我觉得,我们应支持达赖及他的主张,这是超越党派的事情,有关大事大非。”

全加华联敦请政府及议员不要伤害中国人民及华裔感情

星岛日报/西藏青年会(藏青会)在渥太华举行第六届世界代表大会,部分联邦国会议员参加了有关大会,而总理哈珀亦接见了前来渥太华出席会议的达赖喇嘛,此举引起了一些华社团体不满,昨日发表声明,对此表达关注。

渥太华一些华人团体昨日在国会山庄外进行抗议活动,而多伦多的北京协会发起多伦多地区的团体,于今日前往渥京声援。他们预期于今日下午2时抵达国会山庄参加抗议行动。

此外,全加华人联会就昨日就“藏青会”在渥太华举行世界代表大会发表声明,声明指“藏青会”长期鼓吹西藏独立,而加拿大一些国会议员应邀出席“藏青会”的世界大会,他们对此深表关注。全加华人联会又表示,该会特此致函,敦请加拿大政府和国会议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维护加中友好关系,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加拿大广大华裔感情的事。

全加华人联会是由280社团组成的全国性华人组织,于1992年5月在温哥华正式成立。

国会议员撑“青藏会” 加华联发声明表关注

明报/全加华人联会就“青藏会”在渥太华举行世界代表大会发表声明。

全加华人联会指称,西藏流亡政府属下的“青藏会”,长期鼓吹西藏独立,本周六在渥太华举行世界代表大会,加拿大一些国会议员应邀出席,该会对此深表关注。

众所周知,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决不容许分裂。加拿大政府也一再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

该会特此致函,敦请加拿大政府和国会议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维护加中友好关系,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加拿大华裔感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