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加法纪念维米岭之役95周年

加通社法国维米9日电/约5000名手持加拿大旗帜的学生,9日在法国维米岭(Vimy Ridge)战役旧址上缓慢行进,缅怀阵亡将士和纪念这场战役95周年。

加拿大总督庄斯顿、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布岚内(Steven Blaney)、以及数名法国和加拿大政要参加了这个纪念仪式。

加拿大军队在95年前维米岭战役中采用用了渐进攻击的战略,士兵们在炮火掩护下拿下了英法军队数月以来屡次进攻无果的德军阵地。

加拿大军人在四天时间里成功地夺取了其他盟军以30万人大军夺取未果的阵地。德军1917年4月12日被剿灭,从此无望再次夺回这个战地,但盟军这个胜利是以3598名加拿大军士性命换来的。

距离法国最近城镇阿拉斯(Arras)约10公里的维米岭,9日的天气很容易让人回想起1917年4月的气氛。9日一整天多数时间都在降雨,参加纪念仪式的人打着雨伞、穿上雨衣和披风肃穆地缅怀阵亡的将士。

四名加拿大人在这四天战役后获颁维多利亚勋章(Victoria Cross):上尉麦道维(Thain Wendell MacDowell)、军士希夫通(Ellis Wellwood Sifton)、二等兵帕提逊(John George Pattison)和二等兵米尔内(William Johnstone Milne)。

加拿大在维米岭战役中把四个师的兵力合成一个军团,由库利尔(Arthur Currie)将军统一指挥。英国将军宾恩(Julian Byng)是库利尔的上司,库利尔后来成为1921-26年的加拿大总督。

庄斯顿指出,加拿大人在维米岭战役中使用了新战术。在加拿大军队发动攻击之前,法国和英国已经损失了10万人,但还是没有拿下这个阵地。库利尔将军和他部下采取了不同的办法。他们研磨出利用炮火的新方法并不停地演练,他们向普通士兵宣布了战斗计划,告诉每一个士兵和下士应该做什么。

9日是历年以来首次没有一战加拿大老兵出席的纪念活动,最后一名加拿大一战老兵2010年过世。

总督与5000学童冒雨 法维米岭悼3600阵亡加军

(法国维米9日加新社电)数以千计学生周一挥舞枫叶旗与横额,在雨中缓慢行进,与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一起纪念维米岭战役(Battle of Vimy Ridge)95年周年,追悼大约3,600名阵亡加军。

大概5,000名学生无惧大雨,踏出沉重的脚步,从法国维米岭纪念碑走到两个墓园,凭吊加拿大一战殉职士兵的墓地。

约翰斯顿说:“我们站在神圣的土地上,这里经过苦战,有人丧失宝贵生命,教人神伤,它是勇气的熔炉,象征军人捍卫和平的智慧、合作和坚毅。”

约翰斯顿面对数以千计听众,包括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布尼(Steven Blaney)、法国及加拿大贵宾。

布尼指出,维米之旅引领加拿大人,体会士兵的勇气与牺牲,他们为了自由、世界和平作战。

“年轻人来这里,亲眼目睹维米岭的牺牲,他们勇往直前,一如95年前的士兵。”

缓慢行军亦即维米滑行(Vimy Glide),当年加军运用这个战术,挺进145号山坡,对抗德军。

加拿大士兵激战4日,终于夺取维米岭。

到了1917年4月12日,德军被击退,维米岭失守。维米岭战役胜利,3,598名加军捐躯。

纪念维米岭战役

明报/昨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维米岭战役(Battle of Vimy Ridge)95周年。1917年加拿大还是英联邦的成员,随英国参战,加拿大也要投入战争。维米岭是当时英法联军极力想占领的高地,夺取这个制高点足以影响整个战局,当时加拿大出动4个军团达10万人兵力。战役由4月9日至12日,加拿大一举将德军击退,夺取高地,但付出代价十分沉重,有3,598人阵亡,7,004人受伤。经此战役后,加拿大在国际上赢得独立国家的声誉。

加拿大政府昨日在多市旧市政会堂前的战争纪念碑,举行维米岭战役95周年纪念仪式。众议院政府领袖范龙代表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布尼(Steven Blaney),出席悼念仪式。

数百退伍军人温埠悼念同袍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报道/加国数百位退伍军人、童军和市民,周一聚集在温哥华胜利广场(Victory Square),纪念加国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维米岭战役(Battle of Vimy Ridge)胜利95周年。

纪念仪式在周一上午11时开始,来自大温地区6个童军团超过百名童军,与部分退伍军人一道,列队步操进入胜利广场。温市政府宣布把4月9日命名为“维米日”(Vimy Day),以示纪念。在集体默哀一分钟后,各界代表向广场纪念碑敬献花环,向阵亡将士致敬,气氛肃穆。

90岁高龄的华裔退伍军人周镜球,周一也到场出席纪念活动。他在1940年参军,1942年至1944年在欧洲担任高射炮兵,与战友击落多架德军战机。他说,每年维米岭战役纪代日及11月的退伍军人节,都会令他想起牺牲战场的同袍,从而感到和平的代价,呼吁新一代善加珍惜承平日子。

维米岭战役发生在法国东北部一个名为维米(Vimy)的小镇,1917年4月9日,4万加军向德军兴登堡防线进攻并苦战3天,终于取得胜利。同一战役中,阵亡加军逾3,600人,其中约800人来自卑诗。

该战役是加国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役。一战胜利,也奠定了加拿大日后自英联邦独立的基础,也使加拿大成为1918年在法国签订《凡尔赛和约》的独立签署国。1922年,法国政府把维米岭周围一平方公里领土送予加拿大,以感谢在战役中的贡献和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