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311全加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将在4大城市举行

(星星生活记者报道)加华干细胞协会2月27日宣布,将于今年3月31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在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四地同时举行全加华人干细胞捐献登记行动,这是该协会第四次举办此活动,也是由多伦多一座城市推广至更多城市的第三次全国行动。

活动组织者表示,今年活动主要的目标为17岁到35岁的年轻人。多个城市的市长,包括安省的多伦多市长、万锦市市长及列治文山市市长,卑斯省的温哥华市长、列治文市市长,以及本拿比市长均宣布于本年三月份定为“华人干细胞觉醒月”。加华干细胞协会呼吁华人社区响应支持。

加华干细胞协会主席吴姜国珊表示,协会2008年成立,当年加拿大有2100名华人登记在数据库内,经过几年的努力,华人登记者时至今日已超过17000名。据介绍,现时全球有数千名华裔病人正在寻找配对的干细胞捐赠者,其中32名华裔病者身处加拿大,包括十七岁的加中混血儿Katie Chong。由于在相同的族裔中找到合适的捐赠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急需提升华裔及华裔多元族裔的登记者以为这些病者带来生存希望。

据悉,每年超过 12,000加拿大人被诊断患有血癌。这些病人中有许多需要干细胞移植才能存活。但只有25%的患者能从兄弟姐妹中找到相配的干细胞,这意味着75%的患者必须依赖一个完全无血缘关系的慷慨馈赠才能延续生命。

目前,在加拿大干细胞网络登记的人士大多数为白种人(74%)。华人在加拿大干细胞登记中只有5%。国际上,由于华人登记者在全球干细胞资料库中只占少于3%,华裔病人能寻获合适的捐赠者的机会少于20%。这意味着大部份病者会在等候合适的捐赠者期间逝世。

331干细胞登记行动将于大多伦多地区的登记地点包括万锦广场、锦绣中华、龙城商场,爱静阁商场及密西沙加的Catholic Crosscultural Services (Oceans超市侧)。活动将于上午11时至下午5时。详细资讯可浏览www.chinesestemcell.ca

加华干细胞协会呼吁更多加国华人,特别是年介17-35岁的年轻男性登记加入干细胞资料库。登记过程简单容易,只需以绵花棒轻擦口腔内壁以抽取DNA细胞样本,全程不消10分钟,且对捐赠者健康不会构成影响。样本会储存在加华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当与病者相配时才作移植。


图为加华干细胞协会主席吴姜国珊女士(左2)和协会成员以及前来现身说法的患者家属周平(左3)合影。


331行动讯息摘要

加华干细胞协会(OtherHalf – Chinese Stem Cell Initiative)很荣幸能与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辖下的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络机构,以及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Hema-Quebec)合作,向华裔社区灌输加拿大急需更多华人登记加入干细胞网络,成为干细胞认捐者的重要信息。

加华干细胞协会的宗旨是致力提高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中华裔登记者的数字。

目前全球有数千名华裔病人正在寻找配对的干细胞捐赠者,其中32名华裔病者身处加拿大,包括居于咸美顿的十七岁加中混血儿Katie Chong。病者可以进行移植的时间不长,时机一过,便会失去延续生命的宝贵机会,因此必须尽快找到合适的捐赠者,以接受干细胞移植。

过去三年,全赖华裔社区的大力支持,加国华裔登记者的人数比以往上升了七倍之多。其中,九位加国华裔干细胞捐赠者更为世界各地的病患者捐出所需的干细胞。

331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

OtherHalf加华干细胞协会和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络以及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携手于2012年3月31日(331)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在加拿大最大的四个华人社区–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及满地可举行全国华人干细胞认捐行动。其中在满地可举办的认捐行动将是加华干细胞协会与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首次合作,于满地可举办首个专为华人而设的干细胞认捐行动。

是次行动将是协会第四次在大多伦多地区举办的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而于温哥华及卡加利举办的登记行动则是协会即将在当地举办的第三次及第二次登记行动。届时,四个举行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的城市共有11个地点会开设登记中心方便市民大众前往登记。

各大城市登记地点如下:

.大多伦多地区:龙城商场、爱静阁商场、万锦广场、锦绣中华、密西沙加Catholic Crosscultural Services (在Oceans超市旁)
.温哥华: 烈治文时代坊、本拿比丽晶广场中信中心、Killarney 社区中心
.卡加利: 卡城中华文化中心、太古广场
.满地可:满地可中华文化宫

协会呼吁更多加国华人,特别是年介17-35岁的年轻男性登记加入干细胞资料库。英病者可以进行移植的时间非常有限,恳请你能透过OneMatch网站www.onematch.ca 或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网站www.hema-quebec.qc.ca(供魁北克省居民)于网上登记成为干细胞认捐者,便是你给予病人最宝贵的支持。详情可浏览加华干细胞协会网页www.chinesestemcell.ca。

全球华人认捐登记比率严重偏低。病人从相同族裔社群中寻获合适干细胞捐赠者的机会最高。目前,在全球干细胞及骨髓认捐者资料库中,华人的登记比率严重偏低,在世界骨髓捐赠者登记库中占低于百份之三;反观白种人的登记者比率则为百份之八十。

白种人寻获适合的无血缘关系干细胞捐赠者的机会高达百分之八十;相反,华裔病人能寻获合适的捐赠者的机会少于百分之二十。这意味着大部份病者会在等候合适的捐赠者期间逝世。(注:此数据乃国际性的统计,而并非加拿大的数据。)

对于很多病者,进行干细胞移植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

(1)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多种可致命的疾病,包括血癌(白血病、淋巴瘤及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免疫系统机能障碍;遗传基因及新陈代谢毛病。要接受干细胞移植,病人要先找到“配对”的干细胞捐赠者。

(2)需要接受干细胞移植的加拿大病人数目不断增加。不足25% 病人可以透过兄弟姐妹寻获“配对”的干细胞,其余 75% 必需依赖无血缘关系的“配对”捐赠者,提供所需的干细胞。

(3)过半数的儿童癌症病患者患有白血病或淋巴瘤。透过干细胞移植,很多这些年轻的病者有机会重获新生。

急需年轻及健康的男性加入成为干细胞捐赠者的原因

年龄介乎17-35岁的年轻男性是适合捐赠干细胞人士的首选。然而,乎合这条件的登记者只占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络的10%。已在OneMatch登记、而年龄介乎17-35岁的年轻族裔男性在资料库中更只有4%。由于负责进行干细胞移植的医生经常需要在本国或海外为病人寻找合适的年轻男性捐赠者,因此,我们需要大量的的年轻男性加入成为干细胞捐赠者以增加病人的生存机会。

干细胞捐赠过程

(1)要取得供移植用的干细胞有三个方法:I.由周边血筛取;II.由盆骨抽取骨髓;III.由脐带血抽取。

(2)超过 80% 的捐赠者可以通过类似捐血的非手术过程,从周边血抽取干细胞。其余是经由骨髓及脐带血提取干细胞。

(3)身体会在数星期内补充流失的干细胞。大部份捐赠者可以在数日后恢复正常生活及工作。

简单登记程序:

(1)登记成为捐赠者的过程非常简单。登记者必须有政府发行医疗卡。公众可以登入www.onematch.ca 或www.hema-quebec.qc.ca填写一份医疗健康问卷。

(2)阁下会经由邮递收到一份棉棒套件,内有四枝棉棒,用以由口腔采集样本(口腔内壁细胞)。把套件邮寄回OneMatch 或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作化验分析后,资料便会加入干细胞资料库中,以便日后进行配对。

(3)如约在六星期后,登记人未收到 OneMatch 或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信件确认其资料已加入资料库内,请致电 1-888-236-6283 查询。

加华干细胞协会积极寻找新的渠道,以扩大与社区的联系:长期进行教育公众认捐干细胞的重要性,同时消除对捐赠干细胞的误解。与OneMatch共同努力,筹办认捐登记运动,提高华人加入加拿大干细胞资料库的数字。协会的社区伙伴协助我们教育、推广及推动华人社区以行动拯救更多华人病者有赖华人社区的鼎力支持,加华干细胞协会于2010年荣获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及OneMatch颁受全国最杰出伙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