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赖昌星在厦门被提起公诉 加外交官定期狱中探视

核心提示:记者从厦门市检察院获悉,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已由厦门检察院提起公诉。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后,厦门海关缉私局将其逮捕。海关缉私部门和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对其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犯罪开展侦查,并于12月下旬侦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厦门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悉,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后,厦门海关缉私局依法对其执行逮捕。海关缉私部门和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依法对其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犯罪开展侦查,并于2011年12月下旬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经审查全案证据并讯问犯罪嫌疑人赖昌星,认为赖涉嫌走私、行贿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向审判机关提起公诉。起诉指控赖昌星犯罪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赖昌星系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此案。

记者了解到,该案自审查起诉之日起,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公正、文明办案,依法保障赖昌星、其他涉案人及接受赖昌星委托担任辩护人的律师行使诉讼权利,并充分听取了赖昌星及其辩护律师的意见。

加拿大安排外交官员定期前往狱中探视赖昌星

人民网/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日前由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赖此次被公诉,正值加拿大总理哈珀刚结束访华行程。加政府称已经安排外交官员定期前往狱中探视赖昌星。

据2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日前由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消息13日传出后,外媒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转载和报道,报道重点大多放在中国政府对这起建国以来最严重走私案展开调查的公开和透明度上。

法新社13日称,赖昌星于去年7月23日被遣返回中国后,厦门海关缉私局依法对其执行逮捕和调查,于12月下旬将赖昌星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已认定,赖涉嫌走私、行贿的犯罪证据确凿,依法向审判机关提起公诉。这起案件早前被移交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英国广播公司称,厦门远华走私案是中国1949年建国以来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作为集团董事长的赖昌星,涉嫌贪污走私款多达800亿元人民币。

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13日称,赖昌星这次被提起公诉,正值加拿大总理哈珀刚结束访华行程,这让加拿大媒体对从该国被引渡走的赖昌星能否接受公正审判很感兴趣。加政府早前已否认有关“谁也见不到赖昌星”的传言,并称已经安排外交官员定期前往狱中探视赖昌星。

该报还称,加中两国此前达成引渡赖昌星的前提是中方不会对赖昌星判处死刑。厦门远华走私案自审查起诉之日起,中国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保障赖昌星和其他涉案人及接受赖昌星委托担任辩护人的律师行使诉讼权利,并充分听取了赖昌星及其辩护律师的意见。

路透社13日称,加拿大总理哈珀在这次访华期间也表示,加中双方正致力于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发展。在人权以及法律问题上,双方都会保持坦率和相互尊重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