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福特死撑公交系统地下化

-TTC一姐主张部分LRT地面化遭挫
-福特誓保地铁计划 7士嘉堡议员力挺
-麦歌莲:福特勿以其他地区为代价


TTC一姐主张部分LRT地面化遭挫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中市长盟友否决有关艾灵顿LRT地下化存在缺点的报告后,福特亲自出面维护他的计划。

福特选择周三交通繁忙时刻,在艾灵顿道及维多利亚公园道交汇处召开记者会说,他的政见是建设地铁,至今还百分之百维持承诺,因为那是正确的事。把铁路建在像身后的拥挤道路中间无法解决问题,是错误的办法。

TTC委员会主席丝汀兹主张将部分LRT地面化,用节省的20亿元挽救其它公交计划,但在周二投票时遭到挫败。记者问丝汀兹是不是应该留任,福特说,委员会的投票已清楚表达。

丝汀兹在周三重申不准备辞职说,她要继续领导TTC推动顾客服务及绩效标准计划。但她强调,艾灵顿问题需要公开辩论。

凯利、格雷福特、贝拉汀列堤、达易伦等4名市议员出席了周三的记者会,士嘉堡的10名市议员有7名签署函件,支持福特将LRT地下化。

市议员狄比米卡说,艾灵顿道旁民众当然欢迎地铁,但后果是数以万计民众在五、六十年内没有公交系统。狄比米卡跟中间、左派议员希望丝汀兹留任,他说,她虽然在TTC委员会失势,却有多数市议员的支持。委员会未提不信任动议,只是对政策不同意。

多名议员签名挺市长

投票反对报告的黄旼南不愿表明是否信任丝汀兹或该不该辞职说,那是她要做的决定。

列席TTC委员会的奥芝梅莉说,多市、TTC及都会联通(Metrolinx)在2009年达成的同意备忘录由市议会通过,说明公车城(Transit City)计划具有法律效力,扩展公交系统要由市议会用民主方式决定,不是1个人的单方面想法。

都会联通要求福特及丝汀兹澄清多市要求省府支付那项公交计划,福特复函重申他承诺将艾灵顿LRT地下化及延长雪柏地铁,他也提到,了解省府财力难以资助雪柏地铁。

丝汀兹说,省府或市府必需比照联邦对雪柏计划出资3.3亿元,但市府根本没有能力,结果可能是拿不到分文。

福特另提到,张金仪的雪柏地铁融资报告将在2月13日提交行政委员会。

《星报》在周三联络的市议员拒绝讨论是否要举行特别会议强行表决公交计划,如有多数议员签署请愿书,就可召开特别会议。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誓保地铁计划 7士嘉堡议员力挺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表示,他的地铁计划没有任何改变。艾灵顿轻铁将全部走地下;雪柏地铁延伸也已形成计划。士嘉堡社区议会10名议员当中,7人支持福特的计划;唯独3人不表支持。华裔市议员李振光是这3人中的一个。

福特昨天傍晚交通高峰时段,在支持他的多位士嘉堡议员陪伴下,来到艾灵顿路夹维多利亚公园路街头,举行新闻会,重申他的立场。

福特表示,他是以地铁作为政纲竞选市长的,如今也要百分之百的建设地铁。

他说,交通拥塞是本市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吸引人们走出私家车,搭乘快速公共交通工具。但公共交通工具要快,那就必须走入地下。

他称:“你们不需要看很远才可了解将街车置于地下的重要性。你们往这个街头看看,现在已经有许多车无法动弹。设想一下,再加入一辆街车是什么局面?”。

他续称,雪柏地铁线需要延伸进入士嘉堡。有关这条线的延伸,他已经有了计划,将在本月13日的市议会执行委员会上讨论。至于在艾灵顿路上建地铁,省府机构Metrolinx有计划。“那么,就让我们推动这些计划向前发展”。

士嘉堡社区议会主席艾思利(Paul Ainslie)在新闻会现场散发了一封士嘉堡议会致公车局主席斯廷斯的信,表示不支持任何变动,而是要求艾灵顿轻铁进入士嘉堡后,也仍在地下运行。7名士嘉堡市议员签字,包括预算主席狄格兰、执行委员会成员凯利、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汤普森等人。

最早提出将艾灵顿轻铁士嘉堡部分恢复地上运行的斯廷斯,前日提供新的信息。她表示,市府已经投入7亿元定购轻铁车,这种轻铁车是特别为在地面上运行而设计的。因此既然已经为地面运行的设计花了钱,为何还要花挖地的钱呢。

她表示,现在,将由市议会来决定,是将84亿元花费在全市快速公共交通工具项目上,还是花费在一条线上,这条线还不是地铁,(只不过是轻铁入地)。

李振光不支持福特

未在支持市长福特的信件上签字的士嘉堡李振光稍早前向本报表示,他支持将艾灵顿线东部部分恢复地面。但节省下来的20亿元怎么花费,还需细细思量。“在某种并非必须的事情上花费20亿元税款,我是永不会同意的。不管这是谁的想法”。

麦歌莲:福特勿以其他地区为代价

星岛日报/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如图 )搁下狠话,即使福特可以合法更改都会联通(Metrolinx)计划,但休想拿走为大多地区其余部分捷运项目拨款的一分一毫。

密市常务委员会周三举行会议,其中讨论了福特决定废除原先批准的多伦多捷运计划所带来的影响。麦歌莲会后向“星报”记者表示:“若取消公车城(Transit City),将令都会联通计划完全无法实施。”“若福特能够在没有省与联邦拨款,且不影响杜咸(Durham)、约克、荷顿(Halton)、皮尔区等其他社区前提下,实施其地铁方案,我双手赞成。但若省府不得不重新分配拨款,用于建造地铁,这将影响其他地区的项目。”“福特的设想完全与都会联通相违背,鉴于资金有限,我不想让所有拨款都用于多伦多的地铁项目,否则影响了其他地区。”

休想拿走一分一毫

至于福特是否有合法授权取消已获批准的计划,麦歌莲说:“市议会的决定至高无上。”她说:“本人请教了律师,律师也同意,除非存在特别城市附例,或根据“多伦多法”(Toronto Act)允许他能够凌驾于市议会之上。

但最终问题是,密西沙加市捷运需求令麦歌莲最为忧虑,因为密市人口继续似雨后春笋般的增长。

麦歌莲说:“人口与物资需要在大多地区流动,一旦准备就绪,将向省府为晓安大略轻铁计划(Hurontario LRT)争取拨款。”

该轻铁计划将是皮尔区首个类似项目,通过密市心脏地带,从湖滨向北延伸,至宾顿市(Brampton),沿着该区的主要交通动脉。

麦歌莲说:“都会联通了解我在拨款上的立场,福特也并非不知道。”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