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於人村 约克郡的宝石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拥有魅力与逾200年历史、位于万锦市的於人村主街(Main Street Unionville),被誉为“约克郡的宝石”。

自7号公路(Highway 7)进入於人村主街后,往北大约自铁道起,直至Varley Art Gallery前的Carlton Road之间,是条奇特又充满趣味的老街,自1794年建成以来,街上的建筑几未变更。其中以艺术馆、餐厅、商店等闻名,整条街多为历史上欧洲的景观。

全年在主街上充斥着许多节庆,更吸引成千观光客到此一游。走在街上,可以感受历史遗产和古迹的气氛,同时也有传统文化、购物人潮、餐厅美食等,而地点与多伦多也相距不远。

在於人村主街上,包括流行时装设计、珠宝首饰、人与狗的美容院、家居及室内装潢、面包糖果专卖店、健康与艺术、咖啡馆、冷品点心、精致餐厅、酒吧烧烤、房产经纪、律师楼等,总共将近70家商店。

仅就餐厅而言,标榜德式和匈牙利风味的Old Country Inn,在餐厅入口处上方,树立一座莫札特拉小提琴的塑像;La Grotta义大利餐厅前,则有厨师塑像在门口迎宾;街上也有东方风味,例如1月初才刚开幕的日本寿司店,就是韩国裔人士所开设。

在现代之外,於人村主街上有两栋逾百年的历史建物。其一为兴建于1865年的皇后旅馆(The Queen’s Hotel),由来自英格兰的Jane Webber和John Webber所建。当时小镇议会与法庭聆讯都在此举行,而村民也于此聚会跳舞,并由钢琴、小提琴与竖琴组成的乐团伴奏,皇后旅馆更成为往返多伦多与万锦市之间的休息站。

而在1871年,途经该区的多伦多及Nipissing铁路完工后,皇后旅馆的旅客流量扶摇直上,内部也装潢着镶着金边的镜子、大理石桌、红地毯连接各厅之间,并有50分钱即可享用的美食、海鲜、甜点并佐以香槟。

直至1924年,皇后旅馆便转手给芬德雷(Findlay)家族三兄弟,他们又在旅馆内增设理发厅,芬德雷家族持续经营至1970年代,其间旅馆内更增添点心吧台和游泳池。时至1980年之后,该旅馆已改为办公室和商业用途,如今“皇后旅馆”建物依旧,只能成为地标,让民众追忆旧日时光。

另一栋逾百年的建物为退伍军人纪念馆,1879年因原址教堂迁移扩建,该片土地便由布瑞特威特(Braithwaite)家族捐出,由曾经设计多伦多旧市府、卡萨罗马(Casa Loma)等建物设计师蓝纳克斯(E.J. Lennex)设计兴建。

该建物于1894年后改由长老教会使用直至1925年,之后便转卖给万锦市政府。1949年时,该建物由当地参加二战的退伍军人购得,并在使用50年之后,由於人村及郡退伍军人协会在1998年捐出,作为当地的老人安置之家使用。

即将到来的2月20日家庭日,在於人村主街上的Varley艺术馆准备有专为儿童设计的活动;2月25日有移动式宴会,鸡尾酒、前菜、主餐和甜点分别在街上不同餐厅推出;4月7日则有复活节的找蛋竞赛;4 月22日举行地球日活动;5月12日有万锦市为妇女而跑活动,以及6月1日、2日、3日的於人村庆典,都将在於人村主街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