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华裔聚集改变社区结构,士嘉堡一校开设每日国语课

配合社区转变将办特色小学

星岛日报/在多市天主教St. Ignatius of Loyola小学内看到不同族裔的学生用国语交谈时不要感到惊讶。由今年9月开始,这所学校将成为士嘉堡东端首间在每日都有国语课程的学校。

校长费琳(Maureen Flynn)说,学校现有165名学生,今年毕业的有29人,但注册新生就仅得6人;另一方面,学校在星期六开设的中文班,上午的广东话和下午的国语班各有300人。为了令学校在周围众多学校之中别具特色,使这间有优良传统的学校能够继续发展,就要配合社区的转变。学校与家长经过多次沟通,才达成将国际语言课程纳入日常教学之中。而麦高云夹芬治大道是一个华裔聚集的社区,国语课程很切合社区的需要。

国语是未来的语言,日后做生意或其他事项,懂得国语将很有利。她认为,能够掌握其他外语是相当奇妙的事。世界正迈向地球村,与他人沟通时如果使用对方的语言,彼此同声同气在无形中已经自自然然建立起联系。而且透过语言的学习,也增进学生对跨文化的认识,更能促进这个多元化社会的和谐。

士嘉堡东端首创

该校有40%的学生是菲律宾裔,学校也不希望只得一种文化。因此学生可以自行选择上国语或是菲律宾语。幼稚园学生每日上15分钟国语,第1-8班学生就每日30分钟。她说,为了不影响正常课业,学校会迟10分钟放学,延至下午3时40分;午膳时间也由1小时缩短为50分钟;另外再减少10分钟休息。
她说,将国际语言排入正式课程,可以令学生有一个日常练习讲国语的场合,使他们在生活中有更多机会运用国语。自从学校宣布开设国语课程后,接获不少家长查询,很多现时报读星期六中文班的学生也有意转校。但教育局规定,只有父母或学生是天主教徒,又或正在学习成为天主教徒,并取得教堂的证明,才能入读天主教公立学校。

St. Ignatius of Loyola小学计划在2008年秋季开始,开办国语托儿服务,让学生提早打好语言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