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东北农民遭遇黑熊装死逃生

辽宁本溪市一村民于世洋上山采野菜遭遇黑熊袭击,当熊张嘴朝他脑袋咬来时,为了保命,他把双手塞进了熊嘴里。即使这样,大黑熊也不放过他。危急时刻,他想起了装死逃生,于是躺在地上任熊撕咬,一动不动。

辽沈晚报报道,昨日下午,病床上的于世洋向记者讲述了熊口下逃生的经过。

●第一回 熊要咬脑袋我把双手喂给熊

24岁的于世洋是本溪市南芬区永安村8组村民,5月2日下午,他和弟弟于世明、表弟王兴旺上山采山菜。“下午3点多吧,我们回到五道沟,翻过岗下去就是平道,半个多小时就到家了”,于世洋说。

就在这时,一头大黑熊从后面扑来,两只肥大的熊掌掐住正下山的于世洋肩头,张开血盆大口狠狠地啃向于世洋的后脑。“我还以为是表弟跟我闹着玩,可头扭到一半就看到熊爪子了。”于世洋用眼角的余光看到,黑熊的大嘴和牙齿已经碰到了他的后脑,“我吓得不行了,赶紧把双手伸向大嘴,当时就一个念头:可别让它咬我脑袋。”

黑熊的趾甲深深地掐进于世洋后肩,大嘴也咔咔地咬着于世洋双手……于世洋拼命挣扎,人、熊纠缠着翻倒在地,一起滚下了山坡。

●第二回 熊咋咬也不动我趴在地上装死

“骨碌下去后,熊瞎子(黑熊的俗称)把我松开了。”想到黑熊不吃死人的说法,于世洋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装死,“熊瞎子就坐在我边上,呼哧呼哧地喘气……”

此时,于世洋遍体鳞伤,上衣已经没了模样,牛仔裤也被熊爪撕成一条条……可黑熊并没就此放过他,“熊视眈眈”了一会儿,又猛扑到于世洋身上一顿啃咬撕抓。“我都不知道疼了,就趴在那不动。熊瞎子歇了一会儿,第二次又来咬我,我还是不敢动……这次,它可能认为我真的死了,就一边低声叫着一边哗啦哗啦地走了。”于世洋说。

●第三回 三熊突现身俩弟弟跳崖逃生

于世洋的弟弟于世明、表弟王兴旺说,当时共有一大两小3只黑熊。20岁的于世明告诉记者,他们兄弟三人是分散走的,他听到身后有动静,回头看见了3只黑熊,撒腿就跑,从一个数米高的砬子(悬崖)跳了下去。“我摔得迷迷糊糊的,大约过了五六分钟才爬起来,绕道想去找他俩的时候,看见我哥血肉模糊地躺在山坡下,已经不能说话了。”

19岁的王兴旺也是从另一处较矮的悬崖跳下躲开黑熊袭击的。随后他跑回村子喊人,于世明背着哥哥往回走,五六个乡亲赶到后砍了些树枝柳条编成一个简陋的担架把于世洋抬回村里。

于世明说,袭击哥哥的是一只大黑熊,“站起来有两米多高!”

●第四回 无辜遭熊咬家里穷我不想治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本溪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看到了于世洋,他的鼻子、眼睛都受伤不轻,左眼已无法睁开,后背上是一条条密密麻麻的熊爪抓痕,双手和左腿缠着纱布。

记者从院方瞭解到,于世洋身上多处撕裂、挫裂伤,鼻骨骨折、牙龈撕脱、右耳廓断裂,受伤严重的左眼只有光感、已经看不到东西。

于世洋的母亲王女士说,于世洋上山采菜是为了贴补家用,“头一天他和父亲上山采了9斤刺龙芽(一种山菜),第二天上午他去卖的,卖了90元钱,中午回来张罗让我做饭再去,下午就出事了。”

王女士哽咽着告诉记者,于世洋的双手因为抵挡熊嘴被咬伤,左手有13个牙洞,右手有7个牙洞。现在医药费已经花了2万多元钱,而家里一年的收入才六七千元,“孩子张罗好几次回家不治了。”她说。

●误闯熊窝招来横祸?

于世洋的父母告诉记者,当地山林较密,大家都知道有熊瞎子,“也有人看到过,但没听说祸害过人。”

本溪市野保处工作人员说,事发地点和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两县境内都有黑熊活动的报告,具体数量不清。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有可能是他们采菜时无意闯了熊窝,惹怒了黑熊。”

【学一招】遇熊袭不可一味装死

对于民间流传的、遇到熊时躺在地上装死便可免受熊的袭击的说法,科学家通过分析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要想从熊掌下逃生,最有效的方法是勇敢地与熊搏斗。他们解释熊伤人的原因时说,一是为吃人,二是为反击人,三是为了玩耍。如果遇到第一或第三种情况,装死就等于自杀。

【相关链接】

2000年6月9日,本溪满族自治县的王世金上山找牛时被黑熊咬伤,左眼失明。

2003年5月4日,本溪满族自治县农妇柏荣上山采菜时被黑熊扇了一巴掌。

2003年8月11日,本溪满族自治县男子于春阳上山采榛子遭遇黑熊,搏斗近30分钟,装死逃生。

【相关链接2】

20051107/步步精彩处处流连——加拿大落基山旅游札记(8)

20051107/步步精彩处处流连——加拿大落基山旅游札记(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