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06年移民少了万余人,技术移民处理延至7年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联邦移民部在网上公布2006年度抵步移民的初步的数字,有25万人到加拿大,较前年的26万多人,减少一万多人,其中技术移民减少了8千人,家庭团聚民则增加七千。安省及卑诗的新移民人数由高位回落,亚省则一枝独秀,持续五年来的增长。以增幅而言,省提名推荐移民计划,增幅最高,近八成。 此外,有移民顾问指出,联邦民部积压的技术移民个案增加,处理申请的时间,由五年延长至七年。另一方面,联邦正计划增加投资移民的名额,由每年一千名加倍至二千。

据移民部的网站初步数据,2006年度批出的抵步新移民达251,511人,较2005年度的262,236人少了10,725人,其中最大的增长是家庭类别,首度突破七万大关,多了七千多人,这印证早前的政府预期,加快及提高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的人数,由1万2千多人增至2万人。

省提名计划增幅近八成

在经济类别方面,技术移民(主要申请人)的数字则出现明显减少,由52,266人减至44,148人,少了8千之众,反映经济和家庭团聚两个类别出现此消彼长的关系。

在其他经济类别中,省提名计划(主要申请人)有近八成增幅,由2,643人增至4,670人,投资移民则维持两千多之数,家庭佣工及其随行家属的人数则持续增加。但总计,经济类别的移民由156,138,减至138,193人。

在落脚地区方面,安省的新民人数回复到两年前的水平,达125,919人,是从2005年140,533人的高点回落,少了15,000个新移民。卑诗方面,也出现同样的现象,落脚人数由前年的44,767人减至42,204人,但仍是过去十年来的第三高位。

在过去五年来保持升势的是亚省,新移民首度突破二万人,其他中部及大西洋省分,如缅省、沙省、纽省和诺省等,都有升幅,实际增加人数由数十到两千人不等。

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政府批出的移民纸,不能过分解读,发出移民签证与实际抵步者的数目,仍有差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