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从源头到出海口:我的密西西比河之旅(1)

捷克佳/

Day 1 – August 7th (Saturday)。行程740公里

img_1958_w5.jpg
沿401高速西行转402,从安省的Sarnia出关,进入密西根州(Michigan)的Port Huron。这是即将出关前在加拿大境内,跨过桥便是美国。

“你是怎么认识车里的那两个人?”“请把你的眼镜摘下来。”进入美国旅游的首日,边境官员的问题令人啼笑皆非。

我和妻子的认识经过自然一两天讲不完,我和儿子的认识从哪里开头说呢?

说实话,看看自己的护照,上面的照片我都觉得不像,当时为了护照相片特意去理发店理头以便露出耳朵,现在则是长发盖耳,差异明显。难怪边境官会问一些怪异的问题,他跳跃性的提问似乎想看我的反应,以便找出破绽,出奇制胜。

好在三本护照一个地址,不苟言笑的边警官最终放行入关。

想一想他们也蛮辛苦,多年来的职业习惯,大致面部肌肉已经僵硬,奋力敲打估计也不会松弛下来。

我对妻子说,“干脆入乡随俗,你也把姓改过来随我吧。”

第一天以赶路为主,长途奔袭700余公里,目标是跨过连接密西根州上州和下州的Mackinac大桥,投宿在桥北的St Ignace。

出关后接美国州际公路I-69号西行,在Flint转I-475,再接州际公路I-74号北上,直抵Mackinaw城,跨越Mackinac悬索大桥便是目的地St Ignace。

这一段路之前曾经反向走过,而且还曾在St Ignace登临近的麦基诺岛游览,登麦基诺岛是一个非常非常令人留恋的小岛。文见 20081031/闯入十九世纪的小岛——麦基诺岛(组图)

img_2033_w5.jpg
Mackinac大桥南端公园内的灯塔。

img_2036_w5.jpg
当地人怡然自得地坐在公园内北望,观赏桥上往来的车辆和水中不时出现的船只。

img_2079_w5.jpg
驶上Mackinac大桥的桥面,GPS纪录的一个桥面高度峰值是海拔238米(N45.79367 W84.73121)。Mackinac大桥的长度是8,038米,于1957年11月1日正式开通。

img_2110_w5.jpg
桥的北端便是St Ignace城,桥头同样也有一个公园。

img_2113_w5.jpg
观赏室内的地面颇具特色,是著名的五大湖(The Great Lakes),沿窗的展板是有关Mackinac大桥的介绍。

五大湖可以通过缩写“HOMES”来记忆,分别是休伦湖(Lake Huron),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伊利湖(Lake Erie),苏必利湖(Lake Superior)。五大湖的一些特征指标如下:

五大湖 / 水域面积 / 水容量 / 海拔 / 平均深度 / 最大深度
Lake Erie / 25,700 km2 / 480 km3 / 174 m / 19 m / 64 m
Lake Huron / 59,600 km2 / 3,540 km3 / 176 m / 59 m / 230 m
Lake Michigan / 58,000 km2 / 4,900 km3 / 176 m / 85 m / 281 m
Lake Ontario / 19,500 km2 / 1,640 km3 / 75 m / 86 m / 246 m
Lake Superior / 82,000 km2 / 12,000 km3 / 180 m / 147 m / 406 m

great_lakes_system.jpg
五大湖之纵向剖面图。来源:维基百科。

img_2138_w5.jpg
Mackinac大桥建设过程中,共有5人因故死亡,桥北的公园内设有一个纪念碑。

img_2146_w5.jpg
从桥北公园看Mackinac大桥,角度更好一些。

桥的西面(图右)属于密西根湖,桥的东面便是休伦湖。如果沿I-75继续北上便直抵美加边境的Sault Ste. Marie,那里是接通苏必利湖和休伦湖的枢纽城市,也是秋日赏枫备受推荐的一个景点。

img_2147_w5.jpg
Mackinac大桥荣膺密西根州20世纪十佳土木工程项目,并排名第一。

img_2150_w5.jpg
因为是周末出发,首站又是旅游热点地区,第一天的住宿地点是提前从网上预订,这也是整个行程中唯一的一次提前预订。之后的旅行便是依据大致的线路,参考地图和各州的旅行指南,沿途找出准备游览的地点,根据时间、天气等临时决定投宿点。

(待续)

密西西比河之旅系列

20110515/从源头到出海口:我的密西西比河之旅(导言)
20110515/从源头到出海口:我的密西西比河之旅(序)
20110517/从源头到出海口:我的密西西比河之旅(1)
20110523/从源头到出海口:我的密西西比河之旅(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