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维基百科:《黄河协奏曲》与《黄河大合唱》

黄河钢琴协奏曲改编自冼星海于1939年间所作之《黄河大合唱》。

创作背景

冼星海于1939年在延安创作了《黄河》大合唱,1941年他往苏联莫斯科进修,把旧作重新编写及配器。其后分别由李焕之、瞿维及严良堃等先后加工整理。

在中共建国后不久,冼星海跟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作曲者聂耳被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称为“人民音乐家”,意指他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极高的政治地位。但到文化大革命(1966年-1976年)期间,中共随即勒令禁止演唱黄河大合唱,并禁止中央乐团演出西方管弦乐作品,使得众演奏家们苦无用武之地。钢琴家殷承宗惟有把钢琴用货车推到天安门,实行用钢琴伴唱革命歌曲,得到江青的青睐,其后的钢琴伴唱《红灯记》亦由此而生。得到江青的指示,殷承宗便与刘庄、储望华、盛礼洪、石叔诚及许斐星六人合力将大合唱改编凑合成四个乐章的钢琴“协奏曲”。其分段如下:

1.前奏:《黄河船夫曲》
2.《黄河颂》
3.《黄河愤》
4.《保卫黄河》

梗概

前奏:《黄河船夫曲》
《黄河船夫曲》描述黄河惊涛骇浪的险峻与气势,自然少不了样板戏的招牌—快速半音阶渐强音型,定音鼓及大钹的长擂等等公式语汇。

《黄河颂》
《黄河颂》原男声独唱的雄壮豪迈旋律,赞叹黄河的历史与气势,带出中国文化想像的骄傲。冼星海透过此段广阔的中国式宣叙调,配合大提琴合奏之雄浑音色,使不少炎黄子孙为之动容,亦带出该曲固有之民族风格。

《黄河愤》
本段落开首加插了一段中国竹笛作为引子,伴以竖琴,其实是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江南风引子换上了陕北风格。旋律上是原温婉的女声合唱《黄水谣》,现用钢琴娓娓道来,接上悲愤控诉的《黄河怨》。

《保卫黄河》
此部分乃黄河钢琴协奏曲之终结部分,以西方复调的卡农(canon)写法,各声部互相模仿追逐,把保家卫国之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气氛及情绪不断扩展,此手法亦由原本的大合唱引用过来;而《东方红》的音调自始至终贯穿全个乐章。今天流通的版本,包括殷承宗的电影版,于此乐章高潮乐队齐奏《东方红》后,钢琴再次奏出《保卫黄河》主题,与弦乐卡农竞奏,再到小号奏出“东方红”第一句,即天衣无缝地接上《国际歌》的尾句,此乃中国传统音乐中的“换尾”手法的精彩应用。

重要影响

此曲跟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取材自“梁祝”故事)一样,以西方风格的乐器演绎出富神州风格的组曲,对中国音乐发展有著极深远的影响。

评论

日本作曲大师武满彻(Toru Takemitsu)于文革时听到此曲后亦赞不绝口说:“如此伟大的中国,怎会搅出一部这样的作品!”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亦曾出版此曲,但其唱片封套却幽默地揶揄了这种中国社会主义色彩浓厚的集体创作,更指“其作曲家包括了萧邦、柴可夫斯基、李斯特及拉赫曼尼诺夫等人”

资料来源

香港管弦乐团“为中国喝采2007”之节目单张

/*********************/
黄河大合唱
/*********************/

黄河大合唱由光未然(张光年)作词,冼星海作曲,曾巨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战斗。《黄河大合唱》为中国现代大型声乐创作提供了光辉的典范。1960年代后期因江青的建议,被殷承宗等音乐家改编为《黄河协奏曲》,后来又出现了有石叔诚版的《黄河协奏曲》。

组成

作品共有八个乐章,每章开首均有配乐朗诵。
1.《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原稿为男音)
2.《黄河颂》(男高音或男中音独唱)
3.《黄河之水天上来》(配乐诗朗诵,原稿为三弦伴奏,后改为琵琶伴奏)
4.《黄水谣》(女声二部合唱,原稿为齐唱)
5.《河边对口曲》(男声二重唱及混声合唱,原稿是男声对唱)
6.《黄河怨》(女高音独唱,音乐会上常按修订稿加入女声三部伴唱)
7.《保卫黄河》(轮唱)
8.《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

版本情况

《冼星海全集》收《黄河大合唱》四个版本:

*延安创作初稿(收在第三卷)

乐队编制:笛、口琴;小三弦、大三弦、二胡、大胡;竹板、木鱼、钹、铃、鼓、锣。

1.《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全乐队伴奏)
2.《黄河颂》(男声独唱,二胡、大胡、鼓伴奏)
3.《黄河之水天上来》(朗诵,大三弦伴奏)
4.《黄水谣》(齐唱,笛、二胡、大胡、铃、鼓伴奏)
5.《河边对口曲》(男声对唱、合唱,小三弦、二胡、铃、竹板、木鱼、鼓、堂锣伴奏)
6.《黄河怨》(女声独唱,D调笛、口琴、小三弦、二胡、鼓、锣伴奏)
7.《保卫黄河》(轮唱,口琴、大三弦、二胡、大胡、竹板、木鱼、钹、铃、鼓、锣伴奏)
8.《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全乐队伴奏)

*苏联修订稿(1941年赴苏联后修订,收在第三卷)

乐队编制:短笛、长笛、双簧管、英国管、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大管、倍低音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定音鼓、小军鼓、铃鼓、大鼓、钹、锣、竹板、中国小鼓、小钹;木琴;竖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低音提琴

1.《序曲》
2.《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
3.《黄河颂》(男中音独唱)
4.《黄河之水天上来》(配乐诗朗诵,弦乐拨弦伴奏)
5.《黄水谣》(女声合唱)
6.《河边对口曲》(男声对唱)
7.《黄河怨》(女高音独唱)
8.《保卫黄河》(混声合唱)
9.《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175小节后用6圆号,12小号,12长号)

*上海乐团修订稿,李焕之执笔(收在第八卷)

(此版为简化苏联版之演出本)

乐队编制:短笛、长笛、双簧管、英国管、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大管、倍低音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定音鼓、小军鼓、铃鼓、大鼓、钹、锣、竹板、中国小鼓、小钹;木琴;竖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低音提琴

1.《序曲》
2.《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
3.《黄河颂》(男中音独唱)
4.《黄河之水天上来》(配乐诗朗诵,弦乐拨弦配合乐队伴奏)
5.《黄水谣》(女声合唱)
6.《河边对口曲》(男声对唱)
7.《黄河怨》(女高音独唱,加入三部女声伴唱)
8.《保卫黄河》(混声合唱,四部轮唱)
9.《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

*中央乐团修订稿,严良堃执笔(收在第八卷)

1.《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
2.《黄河颂》(男中音独唱)
3.《黄河之水天上来》(配乐诗朗诵,琵琶及乐团伴奏,旋律与原稿大不相同)
4.《黄水谣》(女声合唱)
5.《河边对口曲》(男声对唱,后段加入混声合唱)
6.《黄河怨》(女高音独唱)
7.《保卫黄河》(混声合唱,三部轮唱,有间奏,转为齐唱)
8.《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B%84%E6%B2%B3%E5%A4%A7%E5%90%88%E5%94%B1&variant=zh-cn”

1 Comment

  1. 柴志英

    此篇介绍文章提供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料,有参考价值。特向作者表示感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