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您这一票决定国家的未来!

vote2011.jpg
您这一票决定国家的未来!
5月2日记住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

联邦大选专题文章
-联邦大选概述
-联邦主要政党发展简史
-联邦政党领袖人物
-联邦政党大选政纲
-这一票选择未来


parliament-hill.jpg

************
联邦大选概述
************

一般认为,加拿大的政治历史起源于1867年。那一年,英国国会通过《英属北美法案》 (British North American Act),同年7月1日建立了大英帝国统治下允许自治的加拿大联邦。新成立的加拿大国会仿效英国国会的西敏模式(Westminster System)运作。《1931年西敏法案》(Statute of Westminster 1931)和1982年的《加拿大宪法法案》(Constitution Act 1982)逐步除去英国国会对加拿大的余下少量立法权,加拿大的立法程序自此从英国独立。

**联邦大选的历史

根据宪法法案,加拿大的国家元首为英国女王,由总督代表女王执掌国家的行政权。总督由总理提名,女王任命。目前的国家元首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现任总督为大卫-劳埃德-约翰斯顿(David Lloyd Johnston)。

联邦议会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参议院(上议院)共有105个席位,参议员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众议院(下议院)由选举产生,国会众议院现有308个席位,每一位众议员(国会议员)代表着全国不同选区。总理通常由国会众议院席位最多的党派的领袖担任。内阁成员由总理推荐,总督任命。

**联邦大选与选区分布

加拿大首届联邦大选于1867年8月7日至9月20日举行,在最初创立联邦的四个省份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新斯科舍省和纽布朗斯维克省中共选出180位国会议员。首任总理是约翰-麦当劳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

2011年5月即将举行的大选是第41届联邦大选。目前国会共有308个席位,其中安大略省106 ,魁北克省75,卑诗省36,亚伯达省28,缅尼托巴省14,萨斯卡齐万省14,新斯科舍省11 ,纽宾士域省10,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7,爱德华王子岛4,西北地区1,育空地区1,努那福特地区1。

上届大选各政党在国会下议院的议席分配是:保守党143,自由党77,魁人政团47,新民主党36,独立议席2,另有3席空缺,总数计308席。

根据加拿大宪法,国会下议院不可以少于282个议席,而且,每个省份所得的下议院议席不可少于1986年时所得的议席,或少于该省所得的上议院议席。联邦大选的选区每10年进行一次调整,以确保国会议员的选举能够充分反映加拿大人口的变化和分布。现时下议院的308个议席都代表由加拿大选举事务处划分的选区,而所有选区都实行单议席,单票制。

每个政党都会以内部选举产生他们的候选人,而独立人士都有权参选。如果议会内任何议席出现空缺,政府需要于60日内举行补选。为提高监察政府的能力,所有议员都获言论免责权保护,不能以在议事堂内发表的言论被控告诽谤。

**多数政府与少数政府

每个政党可以在每个选区提名一个候选人。如果政党在大选中赢得大多数选区,总督会要求该政党组建政府,这个党的领袖就成为加拿大的总理。如果政党赢得的席位超过半数的154席,它将组成多数政府(majority government),这将使它在国会中较容易通过各项立法。但如果获胜的政党在大选中只赢得154席或以下,它将组成少数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少数政府为维持国会的信心必须努力工作以保持权利。在大选中,获得国会第二高票席位的政党被称为官方反对党。

canadian_partie.jpg

*********************
联邦主要政党发展简史
*********************

根据加拿大联邦选举官方网站(www.elections.ca)最新资料介绍,加拿大已注册的政党有18个,除了在国会中拥有席位的加拿大保守党、加拿大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外,还有人们熟知的加拿大绿党,此外还有加拿大共产党,加拿大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甚至还有大麻党、海盗党、犀牛党等。以下介绍5个在全国范围有影响力的政党。

**加拿大保守党

加拿大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 of Canada,www.conservative.ca)由前加拿大联盟党(Canadian Alliance)与及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 Party)于2003年合并成立。保守党于2006年及2008年赢得少数党政府。现任党魁为哈珀(Stephen Harper)。

作为一个中间偏右的政党,加拿大保守党倾向低税、小政府、向罪恶采强硬的态度、军事化、反对同性婚姻及卖淫的合法化。身为加拿大联盟的后继者,保守党还支持改革参议院,改变成为“选举、均等、有效”的参议院代替加强加拿大总理的权力。保守党自称取得的成就包括建立联邦,妇女的选举权,加拿大权利法案,自由贸易协定等。

**加拿大自由党

加拿大自由党(Liberal Party of Canada,www.liberal.ca)成立于1873年。1887年,经过整顿才成为具有全国规模的、强有力的政党。自由党首次于1873年执政,过去一个世纪的三分之二由该党执政。在自由党的整个历史中,只有两位非临时领袖Edward Blake及迪安没有当过总理。过去5年中,3名党魁更替。现任党魁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

自由党是加拿大的一个左翼政党,主要代表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奉行亲美方针。自由党政府实行国家干预经济生活的政策,通过增收私营企业税、增加国家投资刺激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推进社会福利。保守党自称取得的成就包括加拿大人权和自由宪章,普及卫生保健,枫叶国旗,维持世界和平,推动双语和多元文化,维护国家统一等。

**新民主党

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 Party简称NDP,www.ndp.ca)成立于1961年,其前身为加拿大第一个正式的工人及社会主义者组织–平民合作联盟(the 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1961年,该联盟与加拿大劳工大会(Canadian Labour Committee)联合,正式成立新民主党。现任领导人为杰克-林顿(Jack Layton)。

新民主党是一个秉承社会民主主义的左翼政党,代表社会中下层民众的利益,该党在国内事务中充当着社会主义和复合经济稳健派角色,倡导福利国家。在对外事务中,以和平主义为指导,但在外贸和外资等一些问题上对美国较为排斥。新民主党虽然迄今为止仍未在加拿大联邦执政,但在联邦政府里新民主党在少数政府事务中的影响一直最大,各党派极力拉拢,是国会中极为重要的平衡力量。

**魁人政团

魁人政团(Bloc Quebecois ,www.blocquebecois.org)立足于魁北克的联邦政党。魁人政团成立于1990年6月22日,穆隆尼(Mulroney)总理主导的《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谈判破裂,魁省独立情绪重新高涨,由自由保守两党的魁省议员退党组织而成的魁人政团当日宣告成立。魁人政团创立的目的就是促成魁北克独立。现任党魁为杜锡(Gilles Duceppe)。

魁人政团最重要的政纲是支持魁北克省脱离加拿大联邦,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而其他的政纲为在联邦政府维护魁北克省的利益。魁人政团大多数的支持者为魁北克分离主义者及省内的工会组织。由于该党的政治倾向和地域性,所有候选人只会在魁北克省参选。因此,魁人政团是加拿大国会下议院所有政党中只在一个省份运作的政党。此外,由于魁北克在国会下议院的308个议席中只占75席,所以魁人政团实际上没有能力组成一个多数政府。

**加拿大绿党

加拿大绿党(Green Party of Canada,www.greenparty.ca)1983年创立于渥太华的Carleton大学,其根源则是上世纪60年代兴起的保护生态运动。现任党领为梅伊(Elizabeth May)。

绿党提倡绿色环保,并借助政治选举这样一个巨大的舞台来传播绿色环保理念,通过坚持不懈的参选,将环保理念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2008年大选中绿党获得100万选票,但该党在国会一直没有席位。绿党2004及2006年大选中,在全国308个选区中都有候选人,2011年也在近300个选区有候选人。

party_leaders.jpg

****************
联邦政党领袖人物
****************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哈珀

哈珀(Stephen Harper)
出生日期:1959年4月30日
出生地:多伦多
所在选区:Calgary Southwest, AB
出身背景:出生于一个中产家庭,父亲是帝国石油公司的会计师。哈珀在三个兄弟中排行老大,他成长于多伦多,高中毕业后,随父母迁居到盛产石油的艾伯塔省。
教育程度:卡加利大学经济硕士
从政前曾任:经济分析员、电脑程式员、国会助理
从政经历:改革党创党会员之一,1993年第一次当选国会议员,但没有连任。2002年成为加拿大联盟党领,同年再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促成加拿大联盟、进步保守党及改革党结合,成为今日的保守党。2006年当选总理。

**加拿大自由党领袖-叶礼庭

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
出生日期:1947年5月12日
出生地:多伦多
所在选区:Etobicoke–Lakeshore, ON
出身背景:在多伦多出生,他的父系祖先是俄罗斯贵族,父亲佐治叶礼庭曾在加拿大联邦政府任职外交官。
教育程度:多大学士、剑桥大学硕士、哈佛大学博士
从政前曾任:写过17本书,曾任职广播界、战地记者。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曾任教于卑诗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及哈佛大学。
从政经历:曾参加前自由党总理杜鲁多阵营;2006年当选国会议员至今。2008年12月获选为自由党党领。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

林顿(Jack Layton)
出生日期:1950年7月18日
出生地:蒙特利尔
所在选区:Toronto–Danforth, ON
教育程度:麦基尔大学学士、约克大学硕士及博士
出身背景:生于政治世家,父亲Robert Layton上世纪60-70年代为自由党活动家,后成为保守党国会议员,内阁部长。
从政前曾任:多伦多怀雅逊大学教授,亦曾任教于约克大学及多伦多大学
从政经历:1982年当选多伦多市议员,开始职业从政生涯;2003年当选联邦新民主党党领;2004年在多伦多Danforth选区赢国会议员席位至今。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

杜锡(Gilles Duceppe)
出生日期:1947年7月22日
出生地:蒙特利尔
所在选区:Laurier-Sainte-Marie, QC
教育程度:蒙特利尔大学及College Mont Saint-Louis毕业
从政前曾任:魁北克学生协会总裁;1970年代曾为工人共产党党员,后来曾对此表示后悔;曾为一间满地可医院组织工会。
从政经历:1990年补选成为国会议员;1997年当选魁人政团党领。在2011年2月的党大会中得到95.3%的会员支持率。

**加拿大绿党领袖-梅伊

梅伊(Elizabeth May)
出生日期:1954年6月9日
出生地:美国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
所在选区:Saanich–Gulf Islands, B.C.
教育程度:哈利法斯Dalhousie大学法学士
从政前曾任:律师、社会活动家、作家、环保主义者。母亲为著名反核活动家。梅伊2005年获颁加拿大勋章。
从政经历:前联邦环境部长Tom McMillan高级政策顾问;1989年成为加拿大著名环保组织Sierra Club Canada创会会长;2006年8月选加拿大绿党党领。

*****************
联邦政党大选政纲
*****************

**加拿大保守党竞选政纲

加拿大保守党4月8日在安省密西沙加公布该党的竞选政纲,内容涉及司法、经济、医保、移民等选民关注的议题。

在司法领域,保守党指出即使组成多数党政府, 也不会立法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并将取消长枪登记制度;继续在议会推动因大选未能表决的《平民拘捕及自卫法》法律, 该法针对在多伦多金牛城超市华裔东主陈旺抓贼反被警方控罪,试图放宽对平民抓坏人的限制。

在经济领域,保守党除公布一些具体建设项目,还将削减公司税;在三年内取消一张选票可以获得两元经费的政党资助金。

在医疗保健方面,宽免到边远地区从业的医护人员学生贷款;将家庭中的儿童体育活动免税额提高至1千元;同时为成人提供500元体育花费免税额度。

对于移民政策,保守党提出打击非法偷渡客的法律;为新移民参与培训和补课提供贷款,以便使国外获得的技能知识在加拿大获得认可。

**联邦自由党竞选政纲

联邦自由党4月3日在渥太华正式公布了在本届大选中的竞选纲领,其中包括耗资80亿元改善国民家庭境况的施政计画。这份为期两年的自由党政纲,重点放在帮助加拿大家庭及推动国家建设项目,但实现这些计画所需要的资金,将主要来自调涨被保守党削减了的企业税。

自由党在长达94页的政纲红皮书中,承诺推行永久性的家庭节能装修减免税项目、为家庭看护每年提供10亿元的补助、提供一年耗资10亿元的专上学生助学金、扩大加拿大退休金计画、增加学前儿童教育经费等。

自由党如若执政,要把企业税恢复至2010年的水准,取消政府对油砂田的补贴。自由党表示,透过调涨企业税及取消对油砂田的补贴,政府两年内可增收90亿元。政纲还承诺,自由党执政後会在四年内平衡预算,早於保守党两周前预算案中制定的时间表。

**新民主党竞选政纲

联邦新民主党 4月10日在多伦多公布竞选政纲。新民主党的纲领包括:承诺在2014-2015财政年度平衡预算;改善渥京运作,制止丑闻,鼓励各党合作。拨款2.55亿实施预防罪案小区安全计划。

家庭与福利方面,增加医生和护士人数,吸引医生回流; 每年拨款2.5亿加元,设立家居护理计划,帮助患有长期疾病的长者日常家居生活; 对于照顾家庭中年迈亲属的纳税人给与税收减负;停止扣减退伍军人的多种政府福利;每年1.65亿改善找家庭医生难现状;与各省合作,加强退休金制度,最终目标是将退休金加倍。

在经济领域,调高企业税,为国库增收。同时拨款23亿元用于创造就业计划,包括为小商户减税,给聘用新员工的公司以税惠;结束加拿大信用卡卡债利率全世界最高的现状,政府规定卡债利率最多只能比优惠利率高5厘,并规定转帐收费上限。

在环保方面,承诺取消20亿加元的油砂行业补贴,将这些钱用于投资洁净能源。在国防领域,优先发展海军舰艇而不是战机的国防政策;取消保守党继续在阿富汗驻军,训练当地军队的计划。

**魁人政团竞选政纲

在本届大选中,魁北克政团的目标依然是为魁北克争取更多的权益,提出的竞选主张有:

司法方面,对魁省前警察协会主席同意取消长枪登记表示反对,并重申枪支登记管理的重要性。

经济方面,要求联邦政府对魁省期望已久的高速火车项目投资作出清晰回答;重新开发沿圣劳伦斯河被废弃的港口基础设施; 采取帮助林业企业和员工的措施;关闭石棉矿的开采。

环保方面,实施增强能源效率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项目,并为此投资。

**加拿大绿党竞选政纲

加拿大绿党的政纲主要有三点:一是建立强大的以人为本的社区。二是强调绿色经济,并指出真正的绿色经济必须是永续的。三是要创建真正的民主。

绿党指出,真正的民主是少数人要服从多数,但多数也要尊重少数的权利。本届大选该党领袖梅伊被排除在电视辩论会之外,就不是真正的民主。民调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让绿党领袖参加。即使选民不一定投票给绿党,但要给其登台的机会。尽管选民可能不赞同所讲的内容,但要保护参与者的权利。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其他政纲包括:减少个人所得税,增加公司税,削减政府开支;建立全国公立的幼托系统;增加政府透明度,并且进行宪政改革,选举实行比例代表制,而不是选区多数选票制。此外,绿党政纲还包括大麻合法化。

绿党承诺建立全国食品政策,加拿大没有一个为消费者服务的食品政策,现有政策侧重食品制造商的利益。新的食品政策将推动高质量,安全,及本地生产的食品。另外,绿党将通过投资可持续性能源和翻新旧楼创造就业。

**************
这一票选择未来
**************

**大多伦多地区选区

大多伦多地区计有47个选区,除少量为新民主党获得之外,这里基本上是自由党的票仓大本营,但保守党近年来也展开激烈攻势,相继在这里楔入。47个选区的名单如下:

Ajax-Pickering, Beaches-East York, Bramalea-Gore-Malton, Brampton-Springdale, Brampton West, Burlington, Davenport, Don Valley East, Don Valley West, Dufferin-Caledon, Durham, Eglinton-Lawrence, Etobicoke Centre, Etobicoke-Lakeshore, Etobicoke North, Halton, Markham-Unionville, Mississauga-Brampton South, Mississauga East-Cooksville, Mississauga-Erindale, Mississauga South, Mississauga-Streetsville, Newmarket-Aurora, Oak Ridges-Markham, Oakville, Oshawa, Parkdale-High Park, Pickering-Scarborough East, Richmond Hill, St. Paul’s, Scarborough-Agincourt, Scarborough Centre, Scarborough-Guildwood, Scarborough-Rouge River, Scarborough Southwest, Thornhill, Toronto Centre, Toronto-Danforth, Trinity-Spadina, Vaughan, Wellington-Halton Hills, Whitby-Oshawa, Willowdale, York Centre, York-Simcoe, York South-Weston, York West.

gta_riding.jpg

(来源:http://www.thestar.com/staticcontent/960020)

**联邦大选投票须知

投票是民主制度运行的途径。它是您选择在加拿大国会代表您的议员的方式。您通过投票作出自己的选择,这同时也是在行使您的一项民主权利。在选举中,您投票选举自己所在选区的候选人。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然后成为国会议员。

**名词解释

1、加拿大选务局(Elections Canada)是国会设立的独立机构,管理加拿大的联邦选举。

2、选民(elector)是在选举日当日年满18岁或以上的加拿大公民。选民是有投票权的人,也称为投票人(voter)。

3、候选人(Candidates)是希望被选出的人。

4、选民名册(voters list)是所有已登记可以投票的选民名单。

5、选民信息卡(voter information card)会邮寄给您。这份信息卡确认您的姓名已经列入选民名册,同时通知您投票日期和地点。

6、投票站(polling station)是您去投票的地点。

7、选票(ballot)是一张纸,上面列出您选区内所有候选人的姓名。

8、代理选举监察员(deputy returning officer)会给您一张选票。

9、选举登记员(poll clerk)将您的姓名从选民名册上划掉,表示您已经投过票了。

10、投票屏(voting screen)后是保密区,您到投票屏后在选票上打选举标记。加拿大的选举采取不记名投票(secret ballot)。

11、票箱(ballot box)是您将打好选举标记的选票投入的地方。

**投票资格

您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才能投票:1、加拿大公民;2、选举日当日年满18岁或以上。您需证明您的身份和住址。

您可选择以下三种证明方式中的任何一种:

1、出示一件带照片、姓名和住址的身份证件原件。该证件必须是由某个加拿大政府机构签发的,如驾驶执照;

2、出示两件选务局认可的身份证件原件。两个证件都必须有您的姓名,其中之一还必须有您的住址,如健康卡和电费单;

3、宣誓证实您的身份和住址并由一名认识您的选民为您作证。这名选民必须持有认可的身份证件并与您来自同一个选区,如您的邻居或室友。(一名选民只能为一个人作证,由别人作证投票的选民不能为其他人作证。)

欲知选务局认可的身份证件清单,请访问www.elections.ca。

**选民信息卡

您的姓名必须在加拿大选务局的选民名册上才可以投票。如果您的姓名和正确地址已经在选民名册上,您将在选举开始不久收到邮寄给您的选民信息卡(voter information card)。它表明您已经是登记选民,并通知您投票的日期和地点。

如果卡上的姓名和地址不正确,请打电话给当地加拿大选务局办事处,电话号码在信息卡的背面(1-866-583-5154)。

如果您没有收到选民信息卡,请打电话给加拿大选务局,电话号码是1-800-463-6868。他们会告诉您如何登记投票。

如果持有适当的身份证件,也可以在投票站现场登记并投票。

**如何投票

您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之一投票:

1、在选举日到投票站投票——您可以在选举日到投票站投票。投票站的地址和开放时间可以在选民信息卡上找到。

2、在提前投票站投票——您可以在选民信息卡上或通过与加拿大选务局联系找到提前投票的地点和不同时间。

3、用特别选票投票——您可以使用特别选票通过邮寄进行投票,或在您当地的加拿大选务局办事处投票。请与加拿大选务局联系,了解详细信息。

**在投票站投票的大致说明

选务局信息员将在这里接待并引导您去投票处。

在接待桌后面有两名选务人员:代理选举监察员和选举登记员。

代理选举监察员会请您出示身份和地址证明。如果您身上没有带适当的身份证件,您可以宣誓证实自己的姓名和地址,并要一名与您在同一选区的登记选民为您作证。

选举登记员查看并确认您是在选民名册上。即使您不在选民名册上,仍然可以现场登记,成为选民。选举登记员将您的名字从选民名册上划掉。

代理选举监察员给您一张叠起来的选票。如果您在选票上做标记有困难,他或她可以提供帮助。

您到投票屏后面。没有人能看见您投了哪位候选人的票。

在您要选的候选人姓名旁边的圈内打一个叉(X)。

将选票叠好,这样可以保密。

将叠好的选票拿回给代理选举监察员。他或她会把票根撕下来。

代理选举监察员把选票还给您,您将选票投入票箱。

如需更多信息:www.elections.ca,1-800-463-6868,失聪或弱听人士可使用电报打字机(TTY)1-800-361-8935

(联邦大选专题文章由加拿大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