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王室婚礼深得加人关注 并引发政体讨论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英国威廉王子的婚礼引起加拿大人的强烈兴趣,不仅联邦总督代表加拿大人出席王子的婚礼,很多人或到公众场合、或在家中观看王子大婚电视转播。婚礼举行期间,即时播放网络视频的数量创下新纪录。

同时,这次威廉王子的结婚大典,也再次引发加拿大人是否要保持英国君主政体的讨论。无论是主张君主制度者和共和制度者都认为,不管加国人有没有收看婚礼,这是他们思索加国与君主制联系及这种制度是否应延续的好时机。

加人热衷观看王室婚礼

据估计,全球约有20亿观众观看了威廉王子和凯特交换誓言,加拿大人也不例外。之前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40%的加国人计划在家观看他们交换誓词。

联邦总督约翰斯顿(Gov. Gen. David Johnston)代表加拿大国民,参加了王子的婚礼。联邦总理哈珀则由于大选的原因无法前往,但是他和夫人仍然在周五的早上透过电视观看了婚礼实况。 对于无法前往婚礼现场,哈珀坦言有些遗憾。他对媒体表示:在这个重大日子,让我们祝贺剑桥公爵、公爵夫人,祝他们健康、幸福和永远相爱。

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是加拿大未来名义上的统治者,而加拿大送的婚典礼物是一项5万元贺礼,赞助对象是加拿大海防附属设备。作为私人礼物,哈珀夫妇送给王子夫妇的则是户外设施,包括室外帐篷等。

起早观看王室婚礼的市民(来源:CTV)

据悉,王子的婚礼在当地时间早上11点开始,这意味着本国东海岸的居民观看婚礼,就要在早上6时起床;西岸居民则要凌晨3时就起来。尽管时间有些不配合,但是这仍然没有阻挡本国居民观看王室婚礼的热情。婚礼举行期间,即时播放网络视频的数量创下新纪录。

据本地网络公司阿卡迈(Akamai)公司的统计,婚礼在周五早上6时开始后,网络使用量开始激增,到上午9时30分左右﹐达到每分钟浏览5,398,731张网页的最高峰,在高网络使用量事件中排名第6。整个周五上午,网络使用量高过平日的43%。

阿卡迈公司方面还预计,最终分析数字统计后﹐皇室婚礼应可创下最多视频同时播放的新纪录﹐超过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160万份。

同时,本地的Sandvine网络通讯公司也表示,它检测婚礼直播时段网络视频流量的增幅﹐发现流量比上周的同一时段高了20个百分点。

在本市,一些市民甚至不顾早起的困倦,走上了街头一起庆祝。在本市市中心的伊顿中心(Eaton Centre),使用3个大屏幕直播婚礼现场。一些热衷于王室婚礼的人围在周围,一同见证这一盛大的时刻。

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皇家约克酒店(Royal York Hotel),数十名淑女于凌晨5点头戴别致小帽,一边小口品茶,一边轻咬天鹅型的甜品,同时观看婚礼直播。当头戴冠饰、身着婚纱的凯特抵达西敏寺时,全场安静下来。58岁的戴威丝(Ruth Flower-Davies)说,观看典礼是长期传统,她专门请假参与皇室婚礼的庆祝。

王室婚姻引发君宪政体讨论

此外,这次威廉王子的结婚大典,也再次引发加拿大人是否要保持英国君主政体的讨论。

专家认为,此次皇室婚礼对加拿大意义非凡。无论是主张君主制度者和共和制度者都认为,不管加国人有没有收看婚礼,这是他们思索加国与君主制联系及这种制度是否应延续的好时机。

加拿大君主政体支持者联盟(Monarchist Leagueof Canada)发言人比瑞索夫斯基(Eugene Berezovsky)表示,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是加拿大未来名义上的统治者,加拿大人应更进一步了解他们。

他还提到,加拿大年轻一代,都对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十分感兴趣,这可能与威廉及凯特给人平易近人的观感有关。由于年轻一代也喜欢英国王室,所以英国君主政体应该可以在加拿大持续。他同时也认为,保持英国君主政体,不但可以使加拿大永远拥有与邻国不同的特征,由英王任命的总督还可以跨党派,避免党争。

共和政体倡导机构“加拿大共和国公民”(Citizens for a Canadian Republic)的创办人佛瑞达(Tom Freda)表示,他的组织愿意祝福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但希望今后加拿大元首是民选的总督,而非不居住在加拿大的英国女王。

佛瑞达表示,英国君主身为国际名人,并不足以代表加拿大这个国家。特别是当这些人不是加拿大人,也不居住在加拿大。威廉王子大婚确实也使加拿大人感到兴奋,但当婚礼过去,大多数的加拿大人都同意,是到了讨论加拿大应否继续维持英国君主政体的时候。

佛瑞达称,大多数加拿大人都认为,英国君主政体代表的是过去,加拿大应对结束英国女王统治预做准备。

西安大略大学研究英国君主政体及加拿大历史的麦兰费(Ninian Mellamphy)教授表示,加拿大人其实将威廉及凯特当作名人看待,与加拿大未来政体无关,今年7月这对新婚夫妇访问加拿大时即可证明这点。届时,加拿大人若将两人当作皇族崇拜,便证明加拿大人还想维持英国君主政体。若将两人当作电影名星崇拜,那么英国君主政体继续在加拿大保持下去的机会便不大了。

据悉,在现有的几个主要政党中,没有一个在竞选的政纲中提出是否会终止本国的“君主立宪”政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