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本国中产减少,贫富趋悬殊

高学历夫妇收入增加 失业低薪家庭致贫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的中产阶级数目正在下降,引致贫富更趋悬殊。

加拿大统计局的一份有关1976年至2004年入息不平衡的新报告指出,问题出于自1990年代以来的劳工市场,而非减税或社会安全网收窄。

问题出自劳工市场

不过,这项至今在这个问题上最新及最广泛的研究认为,中产家庭数目减少,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夫妇赚钱能力上升,而另一方面可能是低入息的工作和独身推低了贫穷家庭之间的收入所致。

报告表示,一个主要原因是两人工作的家庭的赚钱能力上升,这尤以两人同为高学历的人士为然。

报告又表示,其他的因素也可能包括了低收入、失业、单亲家庭及独居人士。

事实上,另一些的报告已曾警告称,在经济颇为蓬勃的期间,富裕阶层及贫穷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导致中产阶级萎缩。

统计局是项研究的所得与这些报告吻合。

统计局的报告表示,这情况于1990年代在西方国家普遍,反映出可能与全球劳工市场动力及家庭组合有关。

中产阶级下降至47.3%

以扣税后的入息计算,1989年有52%的加拿大人属于中产阶级。这次研究发现,至2004年时,这个比率已下降至47.3%。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定义,收入在入息中位数上下各25%幅度范围之内的家庭属于中产阶级。

加拿大统计局高级研究经济师凯司(Andrew Heisz)表示,相差只约为5%,幅度不大,但值得监察。

报告表示,1976年至1989年间,加拿大的富裕家庭及贫穷家庭的税后入息差距大致维持稳定。

一成贫穷家庭收入跌11%

然而,在此之后,国内10%最富裕的家庭的就业收入平均上升了22%,但10%最贫穷家庭的收入则下跌11%。

报告表示,虽然若干省份降低了就业保险及社会援助金额,以及减低所得税,这些措施与1990年代期间所出现的收入差距扩大情况没有关系。

这报告分析了由1976年至2004年期间所有家庭的税后入收,当中包括独居人士家庭及长者家庭。

较早时发表的报告指出,在加拿大,每六人之中便有一人过着贫穷的生活,当中包括了120万名儿童。

高学识夫妇赚钱多 成富贫悬殊主因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新研究报告,加拿大富人和穷人的差距愈来愈大,中产阶级萎缩。富者愈富,贫者愈贫,主要原因可能是高收入、教育水平高的夫妇愈来愈多,两人的赚钱能力高,与普通家庭的距离拉得更远。

加拿大统计局比较1989年到2004年的加拿大家庭收入,发现收入最多的10%家庭,过去15年税后收入增加24%,最低收入的10%家庭,税后收入下跌8%。

家庭税后收入增减的趋势,看来与收入差别愈来愈大无关。

报告总结说,“家庭收入不平等的趋势,主要的原因看来不是个人收入差距愈来愈大”。“看来部分原因是家庭收入愈来愈不平等,这说明家庭特征变化,例如愈来愈多家庭有两个教育水平高的人赚钱,可能是重要的因素”。

统计局高级研究经济师海茨(Andrew Heisz)说,数据不够详尽,不能肯定“高收入、高学识夫妇”综合症是收入差距的唯一因素。他补充说,这是关键因素。

他解释说:“分别只是现在比过去,有更多高教育水平的妇女,所以有更多高收入、高学识的夫妇。”

1 Comment

  1. 手机彩铃下载

    偶然路过贵宝地,觉得文章写得不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