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日泄核威胁难测 加医疗队被迫撤退

明报/日本核子辐射威胁难测,卑诗省派出的加拿大医疗援助队在日本停留3天后被迫撤退,周三回国。

这支7人医疗援助队周三在他们的互联网站说,他们没有充分的装备,在核子危急状况下工作。

医疗援助队由5个加拿大人和两个美国人组成,它在周三上午返回温哥华国际机场。

医疗队加拿大队长雷普卡(Valerie Rzepka)说,日本官员周三早上暂时疏散核子反应堆工作人员,他们决定撤退。

她说:“既然出现重大状况,我们决定全队暂时返国,我们会不断监察情况。”

待情势回复稳定 重赴日救灾

医疗援助队网站指出,情势回复稳定,援助队多数会重新调动,到日本救灾。

援助队的网站说:“有一些令人沮丧的状况,到最后时刻,证实福岛第一核电站停止紧急运作,4号反应堆防护罩外壳起火燃烧,辐射可能达到高水平。”

医疗援助队的任务是到日本地震与海啸灾区,向北美洲队伍汇报,安排更多志愿服务。加拿大团队5名成员,其中3人是救护人员、1人是搜救专家、1人是摄影记者。

网站也说,团员在撤离之前尽力而为,与一些人联系。“事情令人沮丧,加拿大医疗援助队掌握手上情报,还会继续监察事态发展,希望在情况稳定后重新调派人员。”

辐射泄漏或失控 各国吁侨民远离危险区
紧随中国 美法俄瑞士等国撤侨

有鉴日本政府对福岛核电厂泄漏辐射有失控迹象,多国政府力促侨民远离强震重创的日本东北部及首都东京。东京和福岛相距200多公里,虽然官方说法指辐射量极其轻微,不至于危害健康,但是部分国家已经撤离外交人员,同时建议公民离开。

美国周三呼吁在日本的国民考虑离开,又强烈敦促国民,押后到日本的行程,并派出包机,协助希望离开的国民;而美国务院说,容许东京、名古屋和横滨的外交人员家属约600人,自愿选择离开日本、或撤离到日本国内其他安全地区。美国早前呼吁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80公里内的美国人尽快撤离。

此外,俄外交部称,计划撤离人员俄罗斯大使馆和领事馆雇员家属、贸易团体和其他的国家机构人员。但该部强调,俄尚无立即撤离驻日大使和外交机构正式员工的计划。

英国外交部亦建议居住在东京及其以北地区的旅日公民撤离。法国政府则表示,已安排2架专机前往日本,协助有意归国的民众。

德国建议它在日本的公民,尽量往西迁移,地震前,日本境内大概有5000多德国人,现在已经剩1000左右,德国驻东京大使馆,部分人员也暂时转往大阪领事馆办公。

意大利及荷兰也建议国民离开、或避免到日本北部地区。

瑞士政府呼吁民众离开日本东北与东京地区,同时外交部表示,假使客机无法应付疏散人潮,将增派包机。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政府将开始疏散滞留在东京的外交与商务相关人士。

阿尔及利亚与哥伦比亚政府表示,将派遣班机前往日本疏散国民。

哥伦比亚可能会将使馆迁往首尔;而克罗地亚外交部表示,暂将使馆迁至大阪(Osaka),同时也呼吁留在当地的40名国民离开。

塞尔维亚政府也要求约100名的侨民离开日本。

澳洲外交部长陆克文(Kevin Rudd)也建议澳洲公民离开东京。

陆克文是在澳洲外交部更新旅游建议后表示,如果有澳洲人还在东京或任何受到影响的日本县份,应该要离开。

常驻东京迪士尼的一个太阳马戏团分团,已经决定移往澳门。

而台湾外交部次长沈吕巡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答覆朝野党团立委质询时说,盼福岛核电厂附近653名侨民撤离。他说,政府没有不撤侨,但没准备全面撤侨,只要想回来的侨民或留学生,外交部会想办法接出来。

沈吕巡说,驻日代表处有准备接待场地,并供食宿,可以接待侨民与留学生;政府盼有危险的侨民立即撤离,但要尊重当事人意愿。

居民忧海啸来袭无处避难 列市官员无确切答案

明报/如果地势只高于海平面1米的大温地区列治文市,遭遇到强烈的地震或海啸,导致海水倒灌,那列市该如何应对,城内居民又能逃往何处求生?这是近日最多华裔市民茶余饭后讨论最多的问题。本报昨日就有关问题向多个部门“请教”,结果如下:列治文市长马保定(Malcolm Brodie)自信地说“我们会尽力做好所有抗灾准备”;列市负责紧急应变项目的经理普罗科特(Deborah Procter)说“列市有发达的排水系统”;卑诗紧急管理计划发言人普拉默(Glen Plummer)也说“相信列市会做好应对准备”。但对于“究竟市民可以逃向何处求生?”的疑问,问了一天,兜来兜去,还是没有答案。

记者昨日致电列市政府,就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冲毁大量房屋等,查询列市有无可能发生强烈地震和遭遇海啸袭击,以及由此引发的水淹灾害,市府有无具体的应对措施,市民该做出如何的选择,是逃往相邻城市还是留在本地躲避即可?

市长马保定对此表示,卑诗虽然处于高危地震带上,地震何时发生却是难以预测。但他否认列治文会出现如同日本地震中产生的10米高海啸,他说“有学者的研究表明,列治文因为前方有温哥华岛的阻挡保护,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有也不会那么强烈”。他还自信指出,市府的紧急应变团队会随时更新灾难预警信息、抗灾计划和措施等,“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准备!”

对于地震是否会导致连接列治文和其他城市的多座桥梁倒塌,形成居民被困城中的局面,马保定就说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列市也并不负责管理这些桥梁,无法作出评论。

列市负责紧急应变项目的经理普罗科特(Deborah Procter)则表示,列治文有很好的排水系统,一旦发生水淹灾害,可以及时启动排水工作。但对于市民在灾难中的“去留问题”,普罗科特却先指出“市府希望市民能提前做好准备,预备好所需食品、水和工具等,至少能坚持72个小时的自救,市府会用这段时间评估灾害等级和集结人力,做出具体抗灾计划。”

到时会有临时指定避难所

对于温哥华市的卑诗体育馆(BC Place)已做好未来可作为灾难急救中心的准备,普罗科特就强调,列市也“有避难的空间”,但经过一番追问下,她却未指定哪里或哪一个建筑是未来的避难所,只能说“灾难发生后,根据不同类型和等级,完成好避难地点的安全评估后,才会临时指定避难所。”并呼吁民众到时留意广播。

卑诗省紧急管理计划发言人普拉默(Glen Plummer)对列治文市不会发生大强度海啸表示赞同,理由也是有温哥华岛作为屏障。他还指出,省内各级政府有责任保证区域内对抗自然灾害的措施切实可行,目前列治文和温哥华市的紧急应变项目都进行的不错。

“但究竟列市市民要往哪里跑?”的问题,他也以不是专家为由,无法评论省内各桥梁的抗震能力,以及发生“水漫全城”等灾害时,市民要如何应对等。

其实对于普通的列治文市民而言,灾难发生后是留在本地还是逃向别处才是最关注的问题,但目前没有人能在“未发生灾难的情况下”给出具体的答案。

记者昨日也就相关问题,向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查询温市的准备,但无人回覆。

日地震吓坏温市居民 纷抢购求生包日用品

日本地震、海啸、辐射三重灾难,已经在温市引起回响,公众纷纷为地震灾难作出准备,相关“危难”商品的销售量大幅上升,有专门店的生意额翻了一倍;而一度在“沙士”期间卖断市的“N95口罩”又出现被扫货现象,据悉是寄到台湾给亲友防备。

部分大温华裔市民有更强危机意识,甚至有市民开始囤积地震时需要的物资,包括储水、干粮及罐头。

在温哥华一个商场内专门经营灾难准备物品的Krasicki & Ward在日本地震后,也发现生意大增。该店的营业经理拉森(Scott Larson)指出上周五日本地震发生后,该店的生意立刻急升一倍。该店其中一个热销产品是求生包(Survival Kit)。

由广东来的邓先生昨日在列治文超市买了大批樽装水,以及一胶桶的蒸馏水。他坦言是特别为地震作出准备。他称瓶装水正好用完,需要添置,但桶装水其实还未用完,但他特别多买一桶“以备不时之需”。

香港来的移民Kelly,昨日也加入采购地震物资的行列。她带8个月的婴儿及婴儿车,主要采购作汤用的蕃茄汤罐头,及大量的淡奶,也是为了做菜及糕饼时用。

超级月亮引发温哥华大地震斥荒谬

至于日本发生震惊世界的大地震后,近日网上疯传一则预示大灾难的“超级月亮”(Supermoon)将于3月19日来临的传闻,届时温哥华更可能发生9.3级的地震,北美西岸其他地区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有学者直斥该传闻荒谬,始作俑者是想假借一些特别的天文现象来营造恐慌氛围,根本没有科学依据可循。

辐射污染海洋生物 进入食物链影响人类

日本外泄辐射物跟风向飘向太平洋,直接影响民众的机率虽然降低,但专家指出,可能进入海洋生物食物链,进而影响人类。

日本福岛核电厂核安事件到底释出多少辐射物,目前没有明确数据。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实验室指出,如果遇到下雨,会加速辐射尘流向海洋。

法国“世界报”(le Monde)援引专家在切尔诺贝尔事件后的研究指出,带有辐射的漂浮分子经海洋浮游生物吸收后,很快以团状粪便排出,其中辐射物随沉积物沉到海底,之后有可能再度释出。

浮游生物是海洋食物链重要一环,所携带的辐射物可能污染所有海洋生物,最后到人类身上。以含碘丰富的海带为例,其中的碘来源究竟是自然碘,或是来自辐射污染,便难得知。

环保团体“罗宾汉”(Robin des bois)忧心指出,辐射物污染海洋,造成鱼类生物污染,可能进而导致日本食物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