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达赖喇嘛重申自己坚持退出政坛

-达赖“退休”或生变 活到113岁回北京看到自由的西藏
-拒绝流亡政府议会挽留 达赖喇嘛重申自己坚持退出政坛
-藏族喇嘛当街自焚 四川阿坝藏区再爆上千人大规模抗议
-自焚火光为何又现格尔登?山那边无形手:达赖退休问题

达赖“退休”或生变 活到113岁回北京看到自由的西藏

环球网/据3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达赖喇嘛“退休”之说生出新的变数。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16日传出消息,“流亡政府内阁”和“议会”在是否批准达赖喇嘛的“退休”申请上产生严重分歧。“流亡政府内阁”同意接受达赖“退休”,而“议会”的大多数“议员”则拒绝接受达赖的申请。同日,泰国《民族报》称,达赖在接受该报的专访时说,他自信能活到113岁,“亲手挑选下一代达赖喇嘛”,“回到北京,看到自由的西藏”。

《印度快报》16日以“流亡政府内阁接受达赖退休”为题报道称,“西藏流亡政府”15日举行讨论会,“内阁”成员一致同意达赖辞去政治领袖的申请,“情绪激昂”的“议员”们则“强烈呼吁”达赖“重新考虑退休的决定”。

印度《德干先驱报》16日称,达赖喇嘛的“政治退休”举动现在遇到了障碍,因为他的“退休”需要“流亡政府议会”修改章程,而修改章程需要得到多数“议员”的支持。报道引述“西藏流亡政府”一名“议员”的话称,如果接受达赖“退休”,流亡藏人运动就会颜面尽失,“西藏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是跟达赖紧密相关的。没有他,就没有方向”。

路透社16日称,20日,8.3万名流亡藏人“选民”将选择“西藏流亡政府”的下一任领导者,对北京进行新一轮施压。同时,这也可能加剧流亡藏人群体的分裂,已经有人对长期依赖达赖喇嘛的流亡藏人运动有诸多不满。

达赖本月10日发表“退休”声明后,也引发外界对他身体状况的猜测。泰国《民族报》16日以“达赖自信能活到113岁”为题报道称,达赖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40年前我算过命说可以活到113岁。100年前的一本藏文书里写道,当今世界上有一个人能活到113岁。这个人应该就是我,因为我具备这个人的品质。我对自己的年龄有信心。”达赖还称,他将“回到北京”,看到“自由的西藏”,并“亲手挑选下一个达赖喇嘛”。

拒绝流亡政府议会挽留 达赖喇嘛重申自己坚持退出政坛

BBC/对于西藏流亡议会希望挽留达赖喇嘛,这位藏人精神领袖周四(17日)坚持退出政治。

他表示,经过多年的认真考虑才作出退休的决定,因此不会从新考虑。

达赖喇嘛指出:“由精神领袖领导藏人的方式已经过时……我不想做穆巴拉克。”

75岁的达赖喇嘛3月10日宣布,希望退出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角色,并把权力移交给由选举产生的下一届的总理。

在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议会周三进行投票,43名成员中大多数人反对达赖喇嘛的退休。

藏人前途

达赖喇嘛在周一致函流亡议会全体议员详细解释了决定引退的原因。

他说:“早晚有一天我必然将无法继续担任领导人。因此,在目前我还健康时,就必须要让流亡藏人组织形成不依赖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指出,这样的体制如果从现在开始就得到实施,则一旦遇到困难,他还可以提供协助解决。

他表示:“如果一直拖延下去,等到有一天我突然不能行使领导职责的时候,很可能会陷入束手无策而难于应付的窘境。”

达赖喇嘛强调,提出退休的想法,绝非不愿承担责任,而是完全基于对西藏人民眼前或长远利益的考虑。

藏族喇嘛当街自焚 四川阿坝藏区再爆上千人大规模抗议

世界日报/四川省藏区一名24岁的喇嘛昨天自焚,新华社报导,这名喇嘛经抢救无效在今天死亡。而海外媒体报导,他的自焚引发当地大规模抗议,成百上千的喇嘛和民众上街示威,警方动用武力阻止示威,并逮捕了一些喇嘛。

新华社报导,这位藏族喇嘛名叫彭措,在当地格尔登寺出家,16日下午4时许,他在阿坝县城洽塘中街街口自焚。现场处理此事的阿坝县政府官员称,在附近巡逻的警察发现彭措自焚后,及时将火扑灭,并迅速就近送往医院救治。

报导指出,这名官员说:「格尔登寺一伙别有用心的喇嘛不顾伤员的安危,强行将彭措抢运到寺内的扎仓(喇嘛宿舍)藏匿。」经过当地政府和彭措的母亲婵布洛再三交涉,直至17日凌晨3时,格尔登寺才将彭措交予其母,当地政府和婵布洛立即将彭措送到阿坝县人民医院救治。

据报导,「由于格尔登寺藏匿伤员拖延时间,使伤员失去救治的宝贵时间。」经抢救无效,彭措17日凌晨3时44分死亡。

据报导,彭措别名任真彭措,1987年1月出生,有一个妹妹叫热让那莫。

而据德国之声报导,藏族喇嘛彭措为表示对北京当局的抗议,周三早晨公开自焚,据目击者说,警方扑灭大火并殴打了这名喇嘛。

自焚前高呼自由

BBC报导,彭措来自格尔登寺,格尔登寺在三年前曾爆发过抗议活动,至少有十名藏人被警方开枪打死。

据报导,彭措自焚后,数百名喇嘛和藏人随即举行大规模示威,警方动用武力阻止,并逮捕了一些喇嘛。一些喇嘛把彭措带回格尔登寺。

支持西藏运动的海外组织表示,彭措在自焚前曾高呼自由的口号,并且抗议三年前的镇压。

美联社报导,流亡印度的西藏喇嘛慈林表示,彭措16日下午在四川省阿坝的格尔登寺附近大街上自焚,警方和便衣公安15分钟内出现,并将火势扑灭,然后对他拳打脚踢。

住在印度德兰萨兰的慈林说,愤怒的西藏喇嘛和居民们将彭措带回寺中,并沿著主要街道游行,直到警方干预为止。

公安15分钟就出现

此外,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协会在其公报中指出,有一名流亡印度的藏人表示,「听说寺庙里有很多僧人为阻止警察而可能被打死。目前寺庙还在被警察包围,警察切断了电话联系。」

2008年3月14日,拉萨爆发反政府和汉人的骚乱,并扩散到其它藏区。中国官方新华社去年8月30日报导,一名藏人在当月与警方发生的一次冲突中被「意外」打死。法新社报导,这是自2008年三一四骚乱以来发生的第二起西藏喇嘛自焚抗议事件。

自焚火光为何又现格尔登?山那边无形手:达赖退休问题

倍可亲独家评论特约撰稿人 RUC接力人/据新华社消息,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的格尔登寺一位年仅21岁的藏族僧人彭措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4时许在阿坝县城洽塘中街街口自焚。据境外媒体消息称,此次自焚事件引爆了当地藏人上千人的集体抗议。

回顾近年来中国藏区的种种充满政治诉求的抗议活动,笔者不禁发现“格尔登”已经赫然成为“鹤立鸡群”的摇旗者。2008年3月27日,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金巴上吊自杀以示抗议,4月16日,格尔登寺僧人图松自杀以示抗议。到2009年,行为升级,当年2月27日,格尔登寺一位叫扎白的24岁僧人,举着所谓的“西藏国旗”雪山狮子旗和嘉瓦仁波切(达赖喇嘛)画像当街自焚。此外,2008年3月28日公安人员在格尔登寺内查获达赖喇嘛画像2401张、“雪山狮子旗”4面、其它反动宣传品332件以及暴力武器枪支30支(包括小口径步枪16支、各类火药枪14支)、子弹498发、火药4公斤、管制刀具33件。当然,在2008年三月间举世震惊的藏区大骚乱中,格尔登(格尔底)寺系统遍布四川阿坝及甘肃甘南藏区各地的子寺僧人参与打砸抢烧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了。

2009年的僧人扎白自焚事件

建于公元1870年的格尔登寺在藏传佛教寺庙中建寺历史并不算长。可为何却有如此之大的宗教、政治能量,以至于在历次骚乱事件中“独领风骚”呢?这就不得不说到格尔登寺的传承。格尔登寺院及活佛转世系统是第一世格尔登活佛绒靖更敦坚木参所创建的,与达赖系统同属格鲁一派。绒靖更敦坚木参于公元1374年 出生于阿坝县茸安乡,公元1450年圆寂。16岁时,他远涉雪域西藏拜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为师深造,成其心传弟子,后成安多地区“四大贤哲” 之一和弘扬格鲁佛法的“八大先驱”之一。明成祖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宗喀巴大师派他返回阿坝弘扬格鲁佛法,次年在茸安乡茸贡格尔登沟的格尔登寨创建茸贡格尔登寺院。第三世格尔登活佛又在若尔盖县建立了纳摩格尔登寺院。传到今天,已是第十一世格尔登活佛了。

问题就出在了现在这位十一世格尔登大活佛身上。现年66岁的格尔底活佛是西藏流亡政府二号人物总理桑东的得力助手。他于1959年西藏叛乱后跟随达赖逃到印度,曾经官至流亡政府“宗教文明部”噶伦(注:噶伦是西藏噶厦流亡政府地位仅次于达赖喇嘛的一品官职,一般设立四个噶伦职位)。他的出走使得在处理藏汉关系上,格尔登寺的态度颇为微妙。据大陆官方报道指,在2008年年初,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十一世格尔登活佛应用本人的宗教影响力,支使身边的若巴等10余名骨干通过各种渠道向境内分布“西藏国民大起义活动”的新闻,指挥僧人“奥运会前必需闹起来”。格尔底活佛通过亲笔签名信指挥四川阿坝跟马尔康的两座格尔登寺把底本将在6月份举行的法会提前到3月10日,且必需举行7天。而恰是应用了大批僧人的聚会,挑动起了冲击阿坝处所政府跟警局的打砸抢烧事件。

明白了这层关系,或许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何“格尔登”一词在藏区的骚乱中屡屡抢“风头”了。而更令人关切的是,就在达赖喇嘛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做出反复不定的表态之际,就在西藏流亡政府内部因达赖喇嘛表态异动频频之时,又是“格尔登”冲在了最前面,不顾佛教不容自杀的教义,点燃了一把火。这样的举措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深层动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