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当加中文化交流使者 大山走普及通俗化

明报/2010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总代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加拿大人“大山”日前表示,他在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围绕世博会,全身心地投入文化交流的工作,从而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了解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并对加拿大有一个崭新的印象。

在渥太华出生的大山,本名是Mark Rowswell。当他在1988年远赴北京留学时,可能完全没有预料到,他竟然会在一夜之间成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明星。

当时,正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就读的他,因获得一次偶然的机会而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在小品中饰演一个名叫“大山”的中国青年,其出色的表演令他一举成名。其后,他将中文名改为“大山”,并拜相声大师姜昆为师学习相声,从而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位外籍相声演员。

在过往20多年来,会说一口地道的京味普通话的大山,除了在舞台和电视屏幕上大放异彩之外,其所从事的工作还涉足文化、教育、商贸和公益等多个领域。而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充分利用个人的优势来担任文化交流的使者,从而充当中西方之间的桥梁。

大山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他从未将自己当作是一名相声演员,他学习相声的目的就是藉此来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过往20多年来,他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利用自己的特殊身分,作为一个特殊的使者,来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例如,在2008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大山担任了加拿大国家队的特使,向加拿大的参赛运动员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在今年初的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举行期间,大山又作为中国媒体代表团的成员,为中央电视台主持奥运节目,向中国人民介绍一个真实的加拿大。而在去年5月,大山又被联邦传统部委任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的总代表。

在与记者聊起世博会这个话题时,大山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能够当上世博会加拿大馆的总代表,确实感到有点意外,而他作为总代表的工作内容包括:参加关于世博会的各项活动;宣传世博会及接待参观加拿大馆贵宾等。

国庆日 庄美楷参观世博加拿大馆

例如,今年7月1日的加拿大国庆日是世博会加拿大馆最重要的一天,因为这天将是世博园的加拿大日,加国总督庄美楷届时将亲临加拿大馆参观,其接待工作便由大山负责。

大山指出,在今年5月初加拿大馆刚开馆的头几天,进入加拿大馆参观的人数比预期有所减少,令人颇感到焦急。但从5月中旬开始,加拿大馆每天的接待人数均超过3万人,已达到预期的人数。而观众轮候进入加拿大馆的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他说:“在世博园内,只有少数展馆的参观人数能达到这个水平。”

大山又说:“加拿大馆的参观者主要是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我们的目的是让他们在短短的15至20分钟内,对加拿大有一个崭新的印象,而不是重复他们对加拿大已有的印象,因为他们对尼亚加拉大瀑布、皇家骑警和白求恩大夫已经相当熟悉了。至于这个崭新的印象,就是以城市生活为特色。”

大山是次返回加拿大,除了应皇家安省博物馆(ROM)的邀请,出席中国秦兵马俑展览的开幕式之外,还肩负着世博会的宣传工作,以及向联邦传统部就世博会开幕一个多月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20多年的外国人,大山眼中的中国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他连声说,中国所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他举例说,当他在1988年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时,北京老百姓家中的电视机只能接收几个电视频道的节目,但现在则能接收几十个电视频道的节目,包括港台和海外的电视节目。与此同时,网络也成了主要媒体。

他说:“当时,只要能上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晚会,便能一举成名。但现在,即便你一年内在各电视台的节目中频频亮相,也未必能被广大观众所熟悉。”

大山在谈及加中两国之间如何开展文化交流时指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应以民间交流为主,侧重于流行文化的层面,并以加拿大华裔人口众多为特色,开展广泛和通俗化的交流。

他还向记者透露,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他计划重返文艺表演的领域,做些中西结合的节目,其中就包括对中国传统的相声进行改革,引入西方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