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中国发展商进军多市大型物业投资

瞄准中国移民潮游客潮潜力

明报/在大多市地区目前多个大型华人商场发展项目中,全是由华人融资的至今仍属极少数。一个将于今日正式公开发售、以华人熟悉的地标名字“王府井”命名的大型华人商场计划,其开发商是来自中国大陆,他们看准了本地的中国移民潮,以及日后的中国游客潮的庞大潜力,进军本地已竞争激烈的华人商场发展项目。

位于万锦市活湃路夹16街西北面、在今日正式公开发售的“王府井”(King Square)大型商业综合发展项目,其开发商王府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监王文一接受本报访问时称,这边的华人市场的潜力实在很大。

获中国旅游目的地带来效应

他表示,除了该地区华人人口密集外,本地每年都有很多新移民到来,需要切合他们的消费和居住环境,加上中国对加国刚开放了旅游,今次包括发展一座酒店,目标也就是日后的中国游客。以华人熟悉的“王府井”来命名,正是要让华人听起来更有亲切感。

对于该发展项目的背后财团,王文一指出,该项目全是由华人组织开发,他们是中国一家总部设于山东的上市公司,除了在北京、上海、青岛、广州及海南等地都有发展项目外,在本地也一直有做一些较小型的开发项目,而今次的“王府井”,则是他们在海外投资较大的投资项目。

王文一称,他们约于3年多前开始筹备,主要是看准万锦市该地段是华裔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还有是北面(16街)目前并无一个大型的室内华人商场。虽然现时经济有好转确是事实,但他们并无特别要赶在这个时候推出计划。

然而,其计划现时正跟南面两个大型的华人商场销售活动“撞期”,他说,本周的宣传早已策划好,况且他们的发展项目是靠北面,不会与这两个商场有直接竞争。他们过去10天向经纪的预售,反应已很不错,所以他相信市场确实是有的,正如南面的3个大型华人商场,在如此密集的情况下都要推出就知一二。

“王府井”发展计划共占地12公亩,总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方尺,将分3期开发,投资金额合共达到5亿元。

“王府井”分3期开发 投资额5亿元

投资1亿多元的第1期项目,是一个约30万平方尺、3层高的室内购物商场,当中包括约4.5万平方尺的华盛超级市场旗舰店,以及2.5万平方尺的富豪金阁宴会厅暨会议中心,而3楼则是一个近2万平方尺的办公室用途空间。

据王文一称,首期计划将在明年初开始动工,预计可在2012年9月竣工交吉。至于第2期,将是位于商场隔邻的两座9层高的共管柏文,以及一幢9层高、有200个房间的酒店,而第3期则会是一个可吸引国际品牌店的高档商场。

他预计全部的3期计划,要4年至5年时间完成,相信是北美的华人商业及住宅发展计划之中最大的一个。

经济复苏 华人商场争相推出
两天3大型展销 锦绣中华第2期重新推出

正当本国的经济开始明显复苏,地产市场亦正稳步上扬之际,本地的华人商场发展项目争相推出,而这个周末正是华人商场发展商的忙碌日子,因为分别有3个大型室内华人商场都在这两天进行销售活动,纷纷竞争经济好转后的第一杯羹。

除了位于万锦市16街夹活湃路的“王府井”(King Square)第一期华人室内商场,于今日正式公开发售外,“太古广场”第二期(Pacific Mall 2)的扩建计划,也会在今日举行让现有小业主预先认购的销售会议。

“汇通广场”第三期明推销

至于在去年夏季已首次推出的“汇通广场”(The Remington Centre),即扩建后的“城市广场”(Market Village),亦将会在明日推出第3期的推销活动,举行发布暨展销会。

而本报更获悉一个尚未正式公布的消息,就是一直拖延未开始动工的“锦绣中华”第2期,也会于下月重新包装再次推出。

对于一下子变得激烈的竞争,发展商都相信有竞争是好事,他们各自都认为最终只会是“强者愈强”,弱者自然会被淘汰。

The Remington Group商业及住宅物业副总裁陈荣耀,认为有竞争并非坏事。他不讳言,这对他们的“汇通广场”可会有影响,但影响却不会太大,近日自其他商场项目的宣传推出后,反而多了投资者查询关于他们的计划。

陈荣耀向本报称,若以单位来计算,“汇通”在去年6月推出后,已有超过一半被认购,现时还有一些高价、美食广场及高需求范围的单位未推出,有信心稍后的销售反应会更热烈。

他表示,现时市场有很多货,但投资者是会货比货的,分析其地点、发展商本身的实力及跟市府的关系等,士刁路夹坚尼地路是一块旺地,人流是不会流失的,所以竞争只会令本身的货更为出众。

至于“太古广场”业主立案法团主席科恩(Sam Cohen)则表示,他们早已定了这日子推出其第二期计划,并无理会其他商场计划的发展。他也不讳言现时确是有竞争,但“太古”一直是处于“领先”地位,过去多年来都持续表现出众,今次扩建也将会延续这个势头。

科恩称,这是买家都会问到,华人商场如此密集是否有足够市场承托,他对此也不避忌的说,如真的是太泛滥,只有成功的才得以留下来,其余的将会被淘汰,买家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便宜的往往不一定好。

面对激烈竞争,因失去银行贷款而被拖迟的“锦绣中华”第2期,将会于下月重新包装再度推出。

锦绣中华发展商获重新贷款

其发展商Romspen Investment的主席艾斯宾(Sheldon Esbin)本周向本报透露,他们将会在下月重新推出该项目的宣传,或许可赶及于今夏动工兴建。他们当年已售出了当中75%的单位,按买卖合约已到期向买家退钱,所以他们现时要做的,就是要向每名买家按当年的价钱来更新合约。

艾斯宾表示,其计划约于1年前、在全球金融风暴时突然失去了银行贷款,才导致计划要被迫拖延。截至2周前,他们成功再向另一间银行重新贷款,所以现时终可顺利再推进该计划。

艾斯宾不讳言,现时华人商场如此大竞争,当然会流失原先的买家,对面的“太古”和“城市广场”要扩建是好事,可令该地段旺上加旺,而其计划将会最先落成,这也是个优势。

华裔人口将逾300万具市场潜力

对于华人商场的市场何时会饱和,他表示并不知道,但他说,他知道的是中国移民潮强劲,本地跟中国有利好的贸易往来,日后除将有更多中国游客来访外,本国的华人社区将继续扩大,在20年后人口将超过300万,所以是有一定的市场潜力。

“遨天置地”未如期动工 买家追退款忧血本无归

当4个大型华人商场都在争相推出之际,于3年前曾气势一时、位于士嘉堡士刁路夹密都菲路以东的大型华人商场发展计划“遨天置地”(The Landmark),未如期动工,遭买家追款。

该计划虽于2007年7月底进行过动土仪式,也进行过部分的翻土工程,但至今仍然是一片荒芜的空地,当时买了其单位的买家,现时都正在为退钱事宜而苦脑,有些早于多月前已联合起来,透过律师向发展商The Landmark (Canada) Inc.追讨退款。

有买家昨日向本报称,他买卖合约早已到期,并延期两次(按法例两次之后是无可再延),去年9月是退款期限,但至今一直未获退款。

他说,单是他本人已被拖欠了10多万元,他们的代表律师已查出发展商根本未能为计划找到贷款。他已于数月前联同另外约8名买家,透过律师向发展商追讨退款,目前仍在打官司,已上过一次法庭。

另有有2名买家表示快到期退款,不满发展商向他们隐瞒计划的进展。其中一名买家称,该计划已拖了很久,原本应于去年交吉,但到现时都是荒地一片,发展商也没向他们交代,以致很多买家都非常焦急,担心会血本无归。

本报曾多次试图联络“遨天置地”主席Charles Chan,了解该发展项目的进展,以及求证行内的种种谣传,但对方一直没有回覆。

去年曾向本报确实该计划是遇上贷款问题的该区市议员李振光,则以该项目为私人发展项目的理由,而表示不便评论,只证实市府是批准土地重新规划来发展,以及发出了地基许可证。

李振光称,除非发展商表示已破产,要终止项目,否则市府是不理会发展项目的进展如何的。而至今市府并未有收到对方破产的消息。

多市士嘉堡北区规划部经理(Paul Zuliani)则向本报称,他发觉在过去1年,很多发展商都遇到财政问题,而“遨天置地”是有所需的批文的,曾一度展开工程,但期后因某种理由而已停下来一段时间。

追退款买家曾投资“新世界”蚀钱

正在打官司的这名买家指,他当年也曾投资最后胎死腹中的“新世界”商场发展计划,蚀20多万元,打官司后最终只讨回数万元,所以现时除了对“太古”和“城市”有信心外,一些不熟背景的发展商的项目都不免存有戒心,担心又会“中招”而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