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地产交易规程变化须确认 竞争局指为不利竞争条款

明报/面对联邦竞争局有关“垄断”的指责,加拿大地产协会已作出退让,容许物业卖家只要缴付划一收费,便可在不聘请放盘经纪情况下,将物业资料上载至多重放盘系统(MLS)上,方便卖家售房。但联邦竞争局认为系统并未完全开放,因此坚持如期将事件交由仲裁局审议。加拿大地产协会昨日发表声明称,竞争局的指责有“基本性的误解”(Fundamentally Misconceived)。

地产协会方面表示,他们并没有强制要求物业卖家在将物业资料上载至多重放盘系统时,必须购买一篮子的经纪服务,而且竞争局完全没有意识到,目前加国的房地产经纪正面临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

地产协会还表示,地产经纪在为客户服务时,已提供了很多的服务项目供选择,其中就包括许多打折服务、平价协议和按服务收费等。

在此之前,地产协会已经作出让步,改变以往卖家要使用多重放盘系统必须先雇用地产经纪,且要交纳房屋价格一定比例金钱作为佣金的惯例,允许卖家只要缴付一笔划一收费就可将资料上载。

不过竞争局对地产协会的退让并不领情,称这样并不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目前,双方的纷争已交由竞争仲裁局审议。地产协会的新任主席帕胡(Georges Pahud)已在本周四写信给竞争局,希望双方能够在仲裁局裁定之前达成和解。

竞争局方面则表示,除非地产协会能提出新的动议修改一项条款,否则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很小。这项条款称,现有地产交易规程的变化,都要由当地的地产委员会来确认。竞争局认为这项条款等于是给予地产协会一张空白支票,允许他们随意设定不利于竞争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