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卑诗大学获赠两套极具历史价值中文藏书

明报/卑诗大学亚洲图书馆昨日庆祝成立50周年,获赠两套极具历史价值的中文藏书,包括蒋介石执政时代期历任党、政、军要职的庞镜塘的大量宝贵古籍,以及温市华裔富商李亮汉父亲在加国开创跨国企业的经历,有助研究先侨历史。

第1套庞镜塘藏书,涵盖经、史、子、集4大类,甚至收藏历代名家手及碑版,非常罕有且珍贵。

第2套藏书是卑诗大学财产信托理事局主席李亮汉的父亲李日如,所留下的“李日如手稿”(Ron Rick Lee Papers),李日如将移民加拿大后,在加拿大开创跨国企业的经历,逐字以中文纪录,经卑诗大学历史系学生利用暑假重新整理,现在捐赠给卑诗大学亚洲图书馆,作为后人研究华裔移民如何立足加拿大,却在香港、美国、巴拿马、新加坡等世界各地,建立跨国企业的历史。

庞镜塘祖籍山东,1900年生于广州,在1927年起,在蒋介石执政时期,历任党、政、军要职,1948年国共内战时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俘虏,送往劳动改造至1960年获特赦,后来在1977年病逝于沈阳。

代表捐书庞镜塘外孙方志豪指出,外公生长于书香世家,爱好收藏,收藏作品包括古籍及碑版,名家书画,后来外公的收藏其实是由外祖母即后来去到台湾的立委杨宝琳代为保存,后来才来到加拿大。

方志豪说,他和姐妹商量,大家认为能将外公的藏书,捐给卑诗大学亚洲图书馆,让加拿大爱好中国古书及书法的人士借阅,比留在家里,作为家中的收藏,更有意义,他还希望,以后全世界的中文读者,都可以上网看到外公这批收藏。

庞镜塘收藏总共94种,包括841册书,涵盖经、史、子、集4大类,多为明版善本,部分为稿抄本。另外,该藏书亦收藏历代名家手及碑版20多种,包括《董其昌兰亭泥全写本》等,弥足珍贵。

卑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余全毅在介绍李日如的手稿时说,李日如的手稿由于是由中文撰写,李日如后代由于不懂中文,无法知道手稿内容,后来他召集了历史系懂得中文的学生,协助整理,才发现原来李日如将自己在移民加拿大后,以加拿大为基地,在香港、新加坡、美国及巴拿马,创造跨国企业的成功经验,全部在手稿中纪录下来。

余全毅说,透过李日始的手稿,后代对华裔移民先锋,不仅是修筑铁路,甚至更早即经营跨国企业,有更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