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伊斯兰教与古尔邦节

伊斯兰教是《古兰经》明确说明的一种宗教,《古兰经》被伊斯兰教信徒视为唯一神灵一字不漏的说话及先知的演示和生活例子(由同伴转述收集得来,称为圣训)。伊斯兰教的追随者称为穆斯林,意指“顺从神灵的人”。

伊斯兰教的宗教习俗包括五功,五功是统合穆斯林为一个社会的五个义务,要求穆斯林证信、礼拜、天课、斋戒和朝觐。证信(唸,即信仰作证):穆斯林要至少一次公开作信仰表白,念清真言。礼拜(礼,即谨守拜功):一日祈祷五次。斋戒(斋,即封斋节欲):在斋戒月,从日出到日落禁食。天课(课,即法定施舍):捐献作为义务税项。朝觐(朝,即朝觐天房):至少一次到麦加朝圣。

伊斯兰法律实际触及生活及社会的每一个层面,由饮食、金融到战事、福利等各方面。绝大多数的穆斯林都属于两个主要派系逊尼派(粗略占穆斯林的85%)及什叶派(粗略占穆斯林的15%)的其中一个。

伊斯兰教是中东、非洲的大部分及亚洲主要部分的主流宗教。在中国、俄罗斯及加勒比地区都可找到庞大的穆斯林族群。最多穆斯林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占全球穆斯林总数的15%。30%的穆斯林都位于南亚,20%的穆斯林在阿拉伯国家。目前全球约有13至18亿穆斯林,伊斯兰教是世界第二大宗教,并且被认为是世上增长得最快的宗教。

《古兰经》是伊斯兰教的经典,阿拉伯语意思为“诵读”,《古兰经》共有30卷114章6236节,每一章以一个阿拉伯语词作为名称。穆斯林认为《古兰经》是真主阿拉(阿拉伯语言使用者称呼“神”的读音)的语言,通过大天使吉卜利里传授给穆罕默德。穆斯林认为,古兰经不仅是一部宗教经典,更是关于人类社会的法则。

穆斯林须要经常诵读《古兰经》,每一位穆斯林出生时听到的第一句话和临死时听到的最后一句话都是《古兰经》经文。伊斯兰教认为《古兰经》虽然有多种语言译本,但只是帮助穆斯林理解经意;只有阿拉伯文本才是真正的《古兰经》,诵读才有意义。世界各民族的伊斯兰教阿訇都得会用阿拉伯语诵读《古兰经》。

古尔邦节(Eid al-Adha)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在伊斯兰历每年的12月10日,麦加朝圣过后。古尔邦节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或称为尔德-阿祖哈。“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古尔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这个节日叫“牺牲节”或“宰牲节”(Festival of Sacrifice),又称“大节”(Greater Eid)。伊斯兰教的另一个重要节日是伊斯兰历10 月1日的开斋节。

据《古兰经》记载,“先知”易卜拉欣(Prophet Ibrahim)夜梦安拉,命他宰杀自己的儿子伊斯梅尔(Ismael),以考验他对安拉的忠诚。易卜拉欣完全服从,将儿子带到耶路撒冷岩石清真寺内一块目前作为圣物的石头上,准备将儿子杀死烧掉献祭给安拉。当他遵命举刀的一瞬间,安拉派遣特使牵着一只黑羊匆匆赶到现场,命以宰羊代替献子。

伊斯兰教产生后,承认先知易卜拉欣为圣祖,继承了每年宰牲献祭的习俗,并把伊斯兰历的12月10日定为古尔邦节。按照传统的规矩,在古尔邦节这一天,穆斯林们要在清晨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做礼拜、上坟缅怀先人。礼拜之后,便回到家里宰牛宰羊,煮肉做饭,招待来宾,肉食不仅留给自己家,而且要施舍分送给穷人,要确保所有的穆斯林都要有一份肉食。古尔邦节的欢乐情景如同中国过年一样。中国的穆斯林俗称宰牲节为“小开斋”。

由于通常采用的公历与伊斯兰历有别,故每年古尔邦节的公历日期不固定。2009年的古尔邦节是11月27日(星期五)。

(捷克佳整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