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李洁明其人其事:一生反共,打垮中国情报系统

苹果日报/他是美国对共产中国情报网的创建者之一,曾成功策反中国安全部要员,导致中共情报系统大崩溃;他亲历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在中国军警重重包围下,将中国著名异见人士方励之夫妇藏在大使馆,一年后再送出境往美国。一生反共并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James Lilley),本月12日在美国病逝,终年81岁。

李洁明因前列腺癌并发症,12日在华盛顿锡布利纪念医院(Sibley MemorialHospital)病逝。美国国务卿希拉莉(Hillary)14日发表悼念声明,称他致力推动美国与东亚国家关系,赞扬他是美国历来“最佳外交官之一”,是外交官的启蒙者,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问题专家,对美国有卓越贡献。

中国官方对这位美国政治家去世反应出奇冷淡,新华社中文只字不提,英文稿对他无任何赞美之辞;中新社则以“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李洁明病逝”为题做报道,文中仅提一句“1989年至91年担任驻中国大使”;内地各大互联网不见报道,显示中共对这位美国特工出生的驻华大使,极之不满。

李洁明出生于中国青岛,他的父亲是美孚(Mobile)石油驻中国代表。他于1928年1月15日出生时,青岛正被日本人霸占,在青岛8年,他目睹中国人受欺凌。他在回忆录《中国通:亚洲冒险、间谍与外交生涯90年》(China Hands:Nine Decades of Adventure,Espionage,and Diplomacy in Asia)中亦有提及。

之后李洁明返回美国,在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毕业后,李洁明在1950年加入美国情报机构战略服务局,即中央情报局(CIA)的前身,开始展开对华的情报工作。他曾被派往亚洲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南韩、台北和北京等地,但对华情报是他的主业。他两度来港,负责建立对共产中国的情报网。他曾成功策反中国安全部负责对美国情报的高官,令外界刮目相看。

1989年,他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不久,即遇六四事件。他不断向时任总统老布什提供事态发展第一手材料,令美方坚定了支持中国民运的立场。六四大屠杀后,他强烈批评中共,并让中国异见人士方励之夫妇藏身美国大使馆达一年之久,面对中共重兵包围美使馆,他泰然处之,并与中共交涉,最后中方不得不同意方励之夫妇出境赴美。因坚持反共立场,在所有美国驻华大使中,李洁明是最不受中共欢迎者。过往驻华大使卸任后,多获中共礼待,获邀回中国参观访问,或参加研讨会等活动,即使批评中国人权最猛烈的前驻华大使洛德(Winston Lord),近年也曾几次获邀访华,惟独李洁明,至死亦不获邀请。但内地不少网民在海外网站贴文,对李洁明表示哀悼。

策反中共情报员 助俞强声赴美

1986年5月,中国对外情报部门发生严重叛逃事件:国家安全部外事局主任、负责对美国情报工作的负责人俞强声叛逃美国,令中国潜伏在美情报界40多年的间谍金无怠曝光。而李洁明则被指是策反俞强声的幕后黑手。

中国安全部大改组

俞强声是中共元老黄敬之子,乃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64岁)的兄长。他的叛逃一度对俞正声仕途造成影响,但俞正声仗着与邓小平儿子邓朴方的关系避开锋头,从北京到山东青岛任职,直至20年后才东山再起,主掌上海,并进入中共政治局。

中国情报官俞强声叛逃事件轰动世界,但20多年来,中美两国官方及情报界对此事均无任何表态。李洁明在生前出版的回忆录,亦只提及金无怠间谍案。加拿大前特工作家霍夫曼(Tod Hoffman)曾出版《内部间谍──金无怠和中国对中情局的渗透》一书,书中有一章关于中国间谍“飞机人”(Plane Man,CIA为俞强声取的代号)的精采描述,美国特工与他秘密接头联系,以及最后被策反的过程,直指这是李洁明和他手下的“杰作”。

由于俞强声叛逃,1983年才成立的中国安全部被迫脱胎换骨大改组,部长凌云被解职,多名相关人士被处分。俞强声逃美后,自此下落不明。有传他已整容,也有说他逃美两年后,被中国情报人员溺毙。

不屑中共侵人权 支持两岸民主

李洁明一生从事对华谍报工作,了解中共历史,不屑中共反文明作为,使他成为一名坚定的反共政治家。但他积极支持台湾的民主发展,并于1995年促成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触怒中共,令中美关系一度紧张。

促成李登辉访美

李洁明在回忆录中称,自己虽然在中国出生,但中文却只有四岁小孩子的水平,只会用来打招呼、骂人和说大小便。但谦虚并不妨碍这位政治家对中国的深入了解,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及1989年六四事件,使他对中共有深刻认识,坚定其反共立场。

六四事件中,中共指摘美国CIA介入了中国学运,并将账记在李洁明头上。1991年5月李结束任期回国,此后再无缘踏入中国大陆。但这不妨碍他对中国民主的支持。他曾两度接受台湾邀请赴台访问,并多次公开演讲赞赏台湾的民主,批评中共侵犯人权。

晚年,李洁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办了一个东亚问题研究中心,获台湾方面捐款。1995年在他斡旋下,美国批准被中共指搞台独活动、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事件令中共大怒,一度以向台湾以东海域射导弹,及在沿海军演作威胁,中美关系一度倒退。

两度驻港收情报 怨港特工为钱

李洁明曾两度在香港进行对华情报工作,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初在香港大学,以学生身份从事谍报工作,另一次是60年代初期被美国中情局(CIA)派驻香港。他在回忆录中曾抱怨,在香港特工一味只想发财,将情报费中饱私囊,令他生气又无可奈何。

指中情局做法食古不化

1953年5月,李洁明以学生身份入读香港大学,以读书为名,收集中国大陆情报为实,并以“约翰.赖特”(John Right)名字活跃于社交场合。当时港英当局不希望美国用香港搞间谍活动,他的活动因此受限。某次,他旗下的一名特工因涉走私武器被查获,他因担心自己身份暴露,只好离港回国。60年代初,他再度赴港,是中情局驻香港第二号人物。他在回忆录披露,当时中国大饥荒,他的手下收到解放军总参谋部编印的工作通讯影印本,其中有描写解放军毒打盗窃食物老百姓的具体报道,对美国了解中国的大饥荒及军方工作很有帮助。

李洁明在回忆录指,中情局在香港的做法食古不化,总是找人带电台到大陆去联系,结果总是“骨头打狗、有去无回”;他还提到香港的特务一味只想发财,把情报费中饱私囊。

据悉,李洁明在港时的手下,包括早年曾参与中共革命的司马璐(著有《中共历史见证─司马璐回忆录》,现居美国,2002年与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戈扬结婚)、曾在旺角经营书店的李金晔和已故学者许冠三等。

李洁明小档案

出生地:中国青岛学历: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华盛顿大学硕士;曾在香港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研习中国古典文学经历:1950年加入美国特工组织“战略服务局”(简称OSS),即中央情报局(CIA)前身。1951年底,奉调到日本东京,开始他的CIA特工生涯。1953年入读香港大学,表面上是学生,实则暗地里发展特工、刺探大陆情报;其后辗转在亚洲多国从事收集情报工作。60年代初,再度被派到香港负责对华谍报工作? 1973年中美决定互建联络处,他赴京到美国驻华联络处工作。1981年至1984年担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1986年至1989年担任美国驻南韩大使。1989年至1991年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他在中国以中文名“李洁明”著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