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重庆两任公安局长“黑白对决” 暗战打黑风暴

新民网/他被指重庆最大黑势力保护伞 他掀起重庆反黑除恶风暴

408天“暗战”,山城重庆两任公安局长“黑白对决”

2009年8月7日早晨,从北京飞往重庆的国航CA1419航班上,一项特殊的任务正在秘密进行。
 
登机前航班乘务长就被告知,机上有特殊乘客。这名“特殊乘客”就是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现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前一天,他还在北京参加全国司法厅局级会议。飞机于上午9点40分左右在重庆江北机场落地后,机上人员拍到了这一幕:文强下机后就被一群便衣警察簇拥着带上了距离飞机20米开外的一辆警用防暴车,带队者正是现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这一天,距离王立军正式接替文强的职务,过去了整整408天。

王立军和文强,同是全国警界的两大风云人物。前者是“空降”重庆仅1年多,曾执行羁押东北黑老大刘涌任务的“打黑英雄”;后者是在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一职上坐了16年之久,生擒过杀人狂魔张君的西南“打黑局长”。同样是声名赫赫的“打黑局长”,文强为何会由红变黑最终陨落?王立军又是如何一步步打赢这场艰苦的战争?2009年的重庆,因这两人而变得不再平静。

2008年两名“打黑局长”初遇

2008年6月25日,文强和王立军,这一南一北两名“打黑局长”,在重庆相遇。

王立军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自点将,从锦州“空降”至重庆,他的新岗位是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正厅局长级),接替的正是文强的位子,文强则调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6月25日,市公安局召开干部大会,正式宣布两人的任免事项。文强和王立军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这算是两人的正式照面。

这一微妙的调动,被不少政治敏感人士嗅出了异样气息。据一位政界人士分析,文强从公安局调至司法局,尽管从二把手变为一把手,但同是正厅局级,级别并无变化,仍属平级调动,且从主管领域而言,司法局更多的是处理司法领域的行政性事务,相比公安而言少了许多“实权”。更重要的是,这一调动使得文强离开了其经营了16年的公安系统。

民间类似传闻一时间也满天飞,“上面要动文强了”、“听说文强被双规了”……同时,人们也对那个头顶“打黑英雄”光环,“空降”重庆的新任副局长王立军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是那个可以整顿重庆黑市的“天降奇兵”?还仅是一名走走样子的过客?

民间的怀疑并非没有由来,长期以来,重庆百姓饱受黑恶势力迫害之苦。远的不说,仅2004年前后,重庆街头“光头党”和“平头党”不断滋事、打砸商店、殴打群众,这些恶性治安案件频频见诸报端。然而,2004年11月22日,重庆市刑警总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却高调对外宣称:“重庆市带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已被彻底铲除,目前我市无‘黑社会’。”

官方舆论与百姓切身感受南辕北辙。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重庆黑恶势力猖獗的原因,在于背后有保护伞,其中最大的保护伞,都把矛头指向了文强。重庆一名法律界人士指出,重庆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分管刑侦工作的文强脱不了干系。

那么,当不带一兵一卒,“空降”至渝的王立军,遭遇生长于斯,与本地黑白两道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文强,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

 风格迥异“江湖气”与“学者气”

王立军和文强,在不少人看来,有着一些相同点,但更多的,是两人迥异的行事风格。

两人外观上有着巨大反差,长于西南的文强矮小偏胖,身高1.65米左右;而出生东北的王立军则高大健硕,身高1.8米以上。文强张扬,王立军低调则是重庆百姓的直观印象。文强在公安局任职多年,会上讲话,下基层视察的情况多了,重庆百姓几乎人人认得他。王立军到重庆1年多,许多百姓甚至从来没在电视上看到他,以致上周一王立军陪同薄熙来到璧山县视察,一名在场群众向记者表示,当时没人能认出王立军。

一名与文强相识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文强升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后,就变得比以前“狂放”,说话喜欢带脏字,但确实是有能力的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文强办案善用逆向思维。2007年合川金店抢劫案,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作案没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连登记的身份证都是假的,很多办案民警已经感到绝望,但文强接手此案后,硬是凭着这张假证,抓住了疑犯。

王立军的身上,则是另一种“气场”。他的公开简历上,学历是工商管理硕士。与外界的低调、神秘印象不同,一名媒体同行告诉记者,王立军给他的第一印象是“很亲切、没架子”。据其回忆,王立军刚来重庆,就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一次见面会,会后还和记者一起吃了晚饭。整个过程,王立军表现得很平易近人,“让人很有亲切感”。让与会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王立军身上的“学者气”,说话时常“引经据典”,而且很讲礼貌。

据一名接触过王立军的人士透露,王立军还特别注重仪表,无论何时都穿戴整洁。今年7月,王立军受邀成为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烈日炎炎,王立军仍然是衬衫西裤,一丝不苟。

一名初来乍到,“书生气”浓厚的局长,接替另一名经营了10多年、“江湖气”颇重的前任局长,等待他的,将会是些什么挑战?

第一战:“三把火”整顿公安警风

文强在任10多年,他的那一套作风已经在公安系统根深蒂固。一名警界人士透露,文强为人豪放不羁,在细节上不大注意,属于“粗放型”管理。虽然宽松的管理多了些人情味,但也助长了警局一些不正之风,包括提拔了一些庸官。

王立军甫一上任,就开始与这些“陋习”斗争,甚至在一些微小的细节上都作了严格要求。比如他要求公安局门口的执勤保安必须穿西裤、白衬衫、黑皮鞋、头戴耳麦,民警必须身着制服上班,改变了以前较为随意的状态,警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对业务工作,王立军更是“严”字当头。他要求分县局、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每周工作5天以上,每天工作14个小时。提出“凡是不好好干活儿的领导干部一律拿下”。

就任不到一个月,王立军打出了他的第一记重拳。2008年7月10日到9月30日,重庆市公安局开展了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夏季社会综合治安整治行动”。据内部人士透露,当时王立军对每一个分局甚至派出所都严格规定了破案数量,要求必须完成。重压之下,上至分局领导,下至办案民警,不得不加班加点,日以继夜。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治安整治行动,最终统计的数字让人大吃一惊,不仅完成了指定的任务,还大大超出。官方统计,共破获刑事案件32771起,逮捕近万名涉案分子。

今年1月,王立军再次出手,这次的目标是清剿黑枪。据一名参与行动的记者回忆,行动由王立军亲自挂帅,渡急流、钻山洞,在渝、湘、黔交界三角地区,一举摧毁了4个地下“兵工厂”和10余个制枪窝点,大获全胜。

3月,王立军再次启动跨区域集约攻坚“破积案、追逃犯”联动战役。据知情者介绍,这次行动阵仗极大,浩浩荡荡,出动了装甲车、机关枪,还配备了全套反恐装备。这次战役同样宣告大捷,截至4月11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已破获各类历年积案1676起,追捉逃犯591名。

经此“三大战役”,王立军树立了在警队之中的威信。一名知情者透露,警察内部对王立军的态度已经由最开始的怀疑转为“既畏惧又敬佩”。“文强时代”彻底转为“王立军时代”。

3月2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任命王立军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第二战:争取民心铲除黑社会

前期的“三把火”烧后,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这一次,王立军将“军刀”直接挥向了荼毒百姓的社会黑恶势力。

6月3日凌晨,发生在江北区爱丁堡小区的一声枪响,提前引爆了本来在国庆后进行的反黑除恶大风暴。枪案发生后,王立军亲自挂帅侦破此案,经过连续7天奋战将3名嫌疑人抓获,同时通过此案发现和扩大的线索,一举抓获50多名涉枪、涉黑和涉恶等犯罪的嫌疑人。“6·3”枪案后,重庆警方启动了已经秘密策划了长达半年的全市打黑战役。

文强时代,重庆社会各股涉黑势力已经壮大,触角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社会治安问题层出不穷,百姓深受其害。对于文强的漠然视之,百姓多有不满。与文强不同,王立军则手起刀落,以霹雳手段打倒一批黑恶分子,还民平安。

西三街水产品市场,程氏兄妹横行多年,垄断“牛蛙”、“肉蟹”经营,欺压、殴打其他商户。记者昨日在该水产市场了解到,程氏兄妹气焰最盛时,每天会拿着“账本”前来记录各家卖了多少虾多少蟹,然后隔段时间按照每斤1元-1.5元的比例抽取“花红”,摊贩敢怒不敢言。程氏兄妹最终在打黑中倒台,近日分别被判处重刑。水产市场商户也拍手称快:“现在心里安定多了。”

随着反黑的深入,重庆百姓越来越深信,这次的打黑是动真格的了。民间对于王立军的支持也扶摇直上,并相应号召,踊跃举报揭发、控告黑恶犯罪,向警方提供线索7700多条,其中80%是实名举报。

最后对决:快刀斩文强落马

打黑风暴中,最重的一刀终于在2009年8月7日落下。当日,文强刚参加完在北京的全国司法厅局级会议,乘坐国航班机在重庆江北机场落地后,即被王立军“带走”。

7日凌晨3点23分,就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布了“文强因涉黑,今日凌晨2点被双规”的惊爆消息。7日早上,在重庆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大门口附近,已经有人鸣放鞭炮庆祝。但直到7日23点26分,华龙网才在一条不显眼的帖子中正式发布消息予以证实:“据中共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牵涉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8月13日,在重庆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正式发布:“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因严重违纪已被双规”。

文强落马前后,重庆市公检法系统也发生了强烈震荡。一名法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弢、原执行局局长乌小青等人因涉嫌严重违纪,相继被查;一中院和五中院内均有法官被控制调查;重庆公安系统也有一大批区县公安分局的局长或副局长被控制。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近日也发布消息,重庆市下半年将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1188名,其中人民警察达768名,超过总招录人数的64%。这在以往实属罕见。

作为这场风暴的直接发动者,“空降兵”王立军不简单。在东北,他令黑帮闻风丧胆,在民间被奉为“王青天”。

王立军是一名蒙古汉子,从小练得一副好身手,在东北从警近20年,2004年11月任锦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立军最早在铁法市公安局任职时,就以扫荡黑恶势力而大振警威。此后转战铁岭市,一举打掉多个黑社会团伙。随后又临危受命,到辽宁盘锦追查枪案,不仅把当地4个黑社会团伙一网打尽,还把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22名不法公安干警一一查出。

据统计,将近20年里,王立军和他的战友一共把800多名犯罪分子送上了刑场。王立军也是全国将近170位警察里面,仅有的几位还活着的一级英模。

因为打黑,王立军被东北黑帮视为眼中之钉,甚至出高价要购买他的人头,这一价格从最开始的几十万元一度上涨到了500万元。王立军也在历次反黑战斗中负伤累累,身上大小伤20多处,不少是贯穿伤,最严重的一次,王立军昏迷了10来天,单位把花圈都准备好了,但最终王立军还是从阎王殿爬了回来。这么多出生入死的经历,让王立军对人生有了更多感悟,更坚定了打黑的信念。他表示“走过来之后,都有一种大彻大悟,好就好在我没有后退之感。”

常年打黑塑造了王立军“打黑英雄”的威名,闻名国内的东北黑老大刘涌,最后的羁押任务全程由王立军负责:王立军在铁岭公安局任职时,刘涌被羁押到铁岭,后来王立军调到锦州公安局当局长,刘涌又被羁押到锦州。王立军的威名,由此可见一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