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乌鲁木齐下月审犯 高层指示“杀一批重判一批”

-乌鲁木齐下月审犯 高层指示“杀一批重判一批”
-热比娅儿子采访实录:母亲教我自焚让人心酸
-子女出镜骂母不该,热比娅:他们受控制
-北京维族人忙挣钱少评论,广州新疆村人去楼空
-乌鲁木齐警方又抓获3百多名“7·5”事件嫌疑人
-疆独恫言全球追杀华人续 专家:国内或有零星恐袭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舆论操纵者:漫谈新疆骚乱的预警和“阴谋”


乌鲁木齐下月审犯 高层指示“杀一批重判一批”

明报/新疆乌鲁木齐“7.5”骚乱事件发生距今已满一个月,据最新消息透露,当地社会秩序已大致恢复正常,旅游业亦正慢慢恢复,但互联网和国际长途电话仍未恢复正常。当局正在加紧审理被拘疑犯,被拘的1500多人已有718人被刑事拘留,而原订本月开庭审判的日期已延至9月份。住在北京和广州的维族人对事件多低调回应,不是回避不答,就是希望“向前看”。

乌鲁木齐–港人避游览市区

本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香港赴新疆的旅行团现已恢复正常,但报团人数大幅减少,旅行团仍会尽量避免进入乌鲁木齐市区。“新疆是丝路的其中一站,一般旅行团不会只去新疆。但现在旅行团只经过乌鲁木齐机场,都尽量避开去市区。”

网络及国际电话十一始复正常

据新疆消息透露,当地互联网络和长途电话管制可能要到“10.1”国庆后才能解除。由于外商抱怨对外联系中断,直接影响外贸生意,因此网络和国际电话管制可能率先解除。

消息称,武警和特警部队将在乌鲁木齐长期驻守,至少明年农历新年前不会撤走,目前武警部队已由城区全面布防转为乌市南区等重点区域布防,街头巡逻军警人数相比“7.5”事件后初期明显减少。但因骚乱事件审讯期很长,审判不结束,布防行动也不会结束。

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疆检察院及法院初步确定“7.5”事件疑犯的庭审日期为9月20日前后,目的是在“10.1”前震慑境内外分裂分子,现已上报中央批淮。审判将在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和各区级法院同时进行,重案犯由市中院审理,其他疑犯由案件发生地点的区法院审理。目前各区检察院公诉小组已开始接手警方文件,预计9月中旬首批案犯将正式进入有关司法程序。

新疆警方被指经验不足

对于今次震惊中外的“7.5”骚乱事件,中央高层指示是“杀一批、重判一批”。不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进展并不顺利,由于很多死者是单身外来民工,尸体至今无人认领。现场许多尸体未及给法医鉴定和调查死因,当日即匆匆处理,令指证杀人凶手带来许多难题。早前公安部长孟建柱为此曾批评新疆警方,事先反应迟钝,事后清理过于草率,应付重大突发事件明显经验不足。

据新华社报道,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长陈壮为说,截至当日,公安机关已访查1032伤者,119名死者亲属;调查530家受损商户、943辆受损车辆;现场勘验、物证收集、DNA鉴定、指纹比对、电子物证检验及视频、照片的采集、截取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已掌握大量犯罪证据,现已检验3318件证物,截取91组含有暴力犯罪活动的视频资料、2169张现场照片。

公安机关已初步查出一批涉嫌组织策划和现场指挥实施打砸抢烧的犯罪组织,并立案侦查、通缉追逃,成功抓获一批重要犯罪嫌疑人,已刑事拘留718人。

前日,新疆召开地厅级以上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会上承认,当前,一些潜在的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面的稳定控制,加强市面巡逻等有效措施,增强各族群垄的安全感。

热比娅儿子采访实录:母亲教我自焚让人心酸

新华网/“她不应该这么做……”——热比娅境内部分亲属采访实录

近日,热比娅境内部分亲属分别致信乌鲁木齐“7·5”事件遇害者家属和热比娅本人,对热比娅违背了自己的誓言参与分裂活动表示不满,对暴力事件表示愤慨,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歉意。

他们为什么写信?缘何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歉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面对面采访了热比娅在乌鲁木齐的部分亲属。

长子卡哈尔:不要做破坏新疆各族人民团结的事情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发生时,热比娅和前夫阿不都热依木的长子卡哈尔在自家阳台上亲眼目睹了暴徒灭绝人性的暴行。

“我家就住在山西巷子,从12楼看到一些暴徒从南门往山西巷子跑过来,打砸周围的店铺、烧掉警车和公交车,殴打无辜的老百姓。我相信,新疆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发生这样的事情。这是一起暴力行为。”卡哈尔说。

“因为妈妈把这件事的发生提前告诉了舅舅,所以我们想,这件事有她的背景。”目睹“7·5”严重暴力事件的卡哈尔和其他亲属商量给那些乌鲁木齐“7·5”事件遇害者的家属写封信。

卡哈尔说:我们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看到了“7·5”事件中死了很多无辜的老百姓,人们一定会想,热比娅的孩子们在乌鲁木齐,他们是不是也会干一些搞破坏、教唆别人的事情,“也许会出现这样的误会”。

卡哈尔说:给遇害者亲属写公开信的目的,第一,向群众表明我们没有参与这次事件;第二,表达对无辜死难群众的同情;第三,告诉新疆的各民族同胞,不要听信热比娅的谣言。

“她是我们的亲生母亲,说她什么也不太好。希望妈妈不要从事这种(搞分裂)事情。”谈及为什么给热比娅写信,卡哈尔说,“我们是她的亲生孩子,想让她听从我们的劝阻,为新疆以后的发展着想,不要搞民族分裂、教唆别人的事。”

事实上,母亲热比娅并没有给卡哈尔留下太多的美好回忆。在提及热比娅抛弃孩子,给童年带来的艰辛时,他的眼眶红了——

在卡哈尔13岁时,热比娅就抛下了6个年幼的孩子,与他的父亲离婚了。为了照顾弟弟妹妹,卡哈尔不得不用了10年时间才完成小学学业。

“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不管是汉族还是其他民族都和睦相处。”卡哈尔说:“妈妈在美国,有时候她打电话来的时候,我们会劝她不要干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事情,但是她也不怎么听我们的话。”

卡哈尔希望对母亲热比娅说:“我最想说,妈妈在美国不要搞分裂的事情,不要做破坏新疆各族人民团结的事情,让我们好好过日子,平安地过日子。那样,我们会感到高兴。”

“要是没有发生‘7·5’事件,我、妹妹和舅舅家15个人准备到阿克苏去。”在阿克苏承包了40亩果园的卡哈尔遗憾地说,“我们准备去那休息。但因为这个事情(“7·5”事件)的原因,这些事情全部泡汤了。”

女儿茹仙古丽:分裂分子不会得逞

在新疆一所学校工作20多年的茹仙古丽,是热比娅的女儿。

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好多无辜生命、财产”在“7·5”事件中遭受损失,茹仙古丽感觉特别“内疚”和“难过”。在她看来,“这百分之百是境内和境外的一些民族分裂分子,包括我妈妈,从事的民族分裂活动。”

茹仙古丽认为,“7·5”事件跟母亲有关,她说:“好多无辜的群众都遇害了。作为热比娅的儿女,我们觉得非常对不起死去的人,所以给母亲写了一封信。”

和记者面对面的采访中,她多次提到,希望母亲热比娅能够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从此不再搞祖国分裂、民族分裂”。

谈及给遇害者家属写信表示歉意,茹仙古丽说:“我们没有参与过这些事情,可是我们心里面过不去。”因为在平时生活中,单位领导和同事十分照顾茹仙古丽,不时询问有什么困难,“我觉得,我就是在一个民族大家庭里面长大的。”她说。

虽然不少人知道茹仙古丽是热比娅的女儿,但是大家和她相处得“特别好”。“本来我想,我是热比娅的女儿,大家肯定恨死我了。”

事实上,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发生,并没有使茹仙古丽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反而是我们的一个书记特别打电话问我,‘怎么样?没发生什么事情吧?’。”那一刻,接到电话的茹仙古丽“特别感动”。

说起自己工作生活20多年的学校,茹仙古丽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说,学校里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是一个民族大家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相处得都“特别好,特别愉快”,“维吾尔族学生和其他民族的学生和睦相处,很团结”。

“我最大的愿望是,如果各民族团结的话,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分裂分子都不会得逞。”茹仙古丽说。

小儿子阿里木:妈妈教我“浇汽油自焚”让我“心很酸”

每每谈及自己的亲生母亲热比娅,阿里木的心情都十分复杂和矛盾。

没有人能想像到一个母亲会教唆亲生儿子自焚。然而,这就是发生在现年33岁的阿里木——热比娅的小儿子身上的真实故事。

阿里木的童年是在父亲和哥哥的拉扯下长大的。在17岁之前,他对母亲的记忆都是空白。“我一直很难理解妈妈会在我8个月大的时候就把我抛弃了。”阿里木说,“我感到母亲欠我的太多了。”

对母爱的渴望和追求曾经让阿里木做了一些傻事,他至今想起来还追悔莫及——

阿里木在新疆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后经商,但是在热比娅的灌输和影响下,他因为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判刑入狱。

“当时办案单位到我们公司查偷税问题,妈妈便从国外打电话让我们浇汽油自焚,挂牌到广场去游行。”阿里木说,“我当时一句话都没有说,就把电话挂掉了。我无法理解,她作为一个母亲不疼我。作为父亲,我疼我的孩子,他们还需要我。所以我没有做,我也不会做的。”

“浇汽油自焚”这样的话让阿里木感觉“心很酸”。然而,更心酸的还在后面——

2007年,阿里木因为偷税漏税700多万元被判刑入狱。谈及此,阿里木觉得很不值得:“我是1999年以后兼任公司法人代表,以前是我妈妈偷的税。我妈妈在经营的时候,我继父几乎天天打电话给我们,教唆我们不要给国家交税。”

在狱中,阿里木通过媒体了解到乌鲁木齐“7·5”事件。

“当时,我就在想这会不会是我妈妈煽动国内一些人做的。”阿里木说,“因为他们一直这样做,一直在煽动国内一些人做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事情,他们在国外生存的本钱也是这个。”

“她可能现在还不知道死了多少无辜的人,有多少人受伤,不知道乌鲁木齐的经济发展受到多大影响,她现在成了很多很多维吾尔族人的敌人。作为她的子女,我们以后怎么办?”现在的阿里木,深刻认识到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能让他们致富,走上幸福道路。

他说:“我们公司成立到现在,完全是靠政府的帮助、国家的政策、银行的贷款。没有这些帮助,没有这些好的政策,能把热比娅大厦盖起来吗?热比娅走进监狱以后,政府还是帮助我,在公司的发展上帮助了我们很多。”

“我想对母亲说,希望她考虑一下国内人的感受,不要做对不起自己祖国的事情,多做一些有利于祖国的事情,这样也许可能有机会相聚。十几个兄弟,到现在没有聚到一起。如果妈妈再这样往下走下去,这个机会可能就没有了。”狱中的阿里木,对母亲发出了内心的呼唤。

弟弟买买提:要是那个时候姐姐来电话,我肯定臭骂她

热比娅在乌鲁木齐的弟弟买买提,也许一辈子都忘不了她打来的那个电话——

7月5日11时40分,热比娅给买买提打电话,说乌鲁木齐将发生大的事情。仅仅6个小时后,乌鲁木齐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

“姐姐给我打来电话,我们互相问候。我在电话里听她说要发生大事,我问她在哪儿,她说乌鲁木齐会发生大事情。”买买提说。

“她说要发生大事情,谁知道会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情呢?从姐姐电话里说的话来看,她是事先知道这件事的,我认为姐姐做错了,要是姐姐让他们(暴徒)这么做的话,她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不管她在什么地方。”

买买提亲眼目睹了热比娅所说的“大事”。“当时我眼睁睁看着暴徒分子一边打砸抢,一边烧毁马路上的车辆,还殴打、杀害无辜群众。”

采访中,买买提多次用“很生气”“很痛心”等词汇来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他说:“任何人看到无辜的人被杀、汽车被砸、房子被烧,都会生气。任何中国老百姓都会气愤。因为我们在稳定的环境里生活得很好、很和睦的时候,谁都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件。我认为这件事情是错误的。”

“ 老百姓有什么罪?汽车有什么罪?要是那个时候姐姐来电话,我肯定臭骂她。”曾经长期和热比娅生活在一起、做生意的买买提,不由接连质问,“我会跟她说,当时你跟我说要发生大的事情,你说的是不是这个事?当时你给我们甚至给中国政府也承诺过,不做这样的事情,你为什么不守信用?造成这么大的乱子,姐姐,这是好事吗?”

如今,买买提的子女们都在乌鲁木齐工作或经商,“7·5”事件也使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影响。

“7·5”事件不光给我们,而且给新疆和全国的老百姓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买买提衷心希望各民族团结,生活“回到原来的状态”。

子女出镜骂母不该,热比娅:他们受控制

明报/新华社继报道热比娅子女发表公开信指摘母亲策划新疆骚乱后,昨日再发出对热比娅与前夫所生3名子女及其胞弟的长篇访问稿。他们在访问中承认母亲一直从事分裂活动,并呼吁同胞不要相信热比娅的谣言。而昨日抵达澳洲进行访问的热比娅回应,子女的言论被中国当局控制,目的是破坏她的国际声望。

热比娅长子卡哈尔在访问中表示,乌鲁木齐骚乱当天他在自家阳台上亲眼目睹暴徒破坏店铺、焚烧警车及殴打无辜的市民。“我相信,新疆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妈妈提前把这件事告诉了舅舅,所以我们想,这件事有她的背景。”

写公开信为划清界线

卡哈尔说,日前给遇害者亲属写公开信,目的第一是向群众表明自己几兄弟姐妹没有参与事件;第二是表达对无辜死难群众的同情及告诫各族同胞不要听信热比娅的谣言。

卡哈尔忆述他13岁时,母亲抛下6名年幼子女,和父亲离婚。为照顾弟妹,他用了10年才完成小学。卡哈尔说,自己在南疆阿克苏承包了40亩果园,他和妹妹及舅舅共15名家人原准备到此度假,但因骚乱“全都泡汤了”。

热比娅女儿茹仙古丽也承认,日前发表的公开信由她亲笔所写,目的是表达家人不满热比娅违背不会参与分裂活动的誓言,谴责一切暴力事件及向死难者家属致歉。茹仙古丽在访问中多次提及,希望母亲“从此不再搞祖国分裂、民族分裂”。

幼子:妈妈叫我自焚

至于33岁的小儿子阿里木谈及母亲时则心情复杂。新华社称,阿里木2007年因其公司逃税700多万元人民币而被判入狱,目前仍在服刑。他指当年母亲曾打电话教唆他不要交税;在公司被查时,“妈妈便从国外打电话让我们浇汽油自焚,挂牌到广场去游行”。事件令他十分心酸。“我想对母亲说,希望她考虑一下国内人的感受,不要做对不起自己祖国的事情,多做一些有利于祖国的事情,这样也许可能有机会相聚。”

而热比娅弟弟买买提则多次以“很生气、很痛心”形容自己的心情,并指热比娅一定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北京维族人忙挣钱少评论,广州新疆村人去楼空

明报/乌鲁木齐7月发生的骚乱,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亦明显感到外弛内张的紧张气氛。但一个月过后,京城内新疆餐馆的烤羊肉串,依然飘香四溢,维族玉石商人重新忙于交易挣钱。即使一些维族大学生,暑假期间亦只埋首打工,对家乡事少作评论。

有维族人称,在骚乱事件发生前,京城内维族人都有一股明显的怨气,无论是大学教授还是小贩,都因6月在韶关玩具厂冲突中,有两名维族人死亡而大感愤怒。但不旋踵,乌鲁木齐发生大骚乱,大量汉人遭杀害,维族人顿然由被害人变成加害者。

“我们应该向前看”

“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既没觉得是报了仇,也没觉得委屈已经下了。”常穿梭京城与喀什,经营和田石贸易的维族人买买提说。他从未想像乌鲁木齐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仇杀,当时听到消息亦极感震惊,甚至有过出国暂避的想法。但一个月过后,心态又变了,“悲剧已经发生了,但我们更应该向前看。”

同样对乌市惨剧不愿多提的,还有北京语言大学的大二学生哈密达。暑假期间,他未有回乌鲁木齐家乡,而是在北京一家资讯科技公司打暑期工,“大家都相处得挺好的,我还带大伙儿去学校里的新疆餐厅吃饭呢”。

至于在一家新疆餐厅打工的吴凯西,更是乐观异常,“哪个地方都会有坏人,我在北京挺好的,客人都很喜欢我做的烤串。”对于热比娅、新疆独立、甚至“7.5”事件里是汉人死得多还是维人死得多的争论,他都显得一脸茫然。

广州——“新疆村”人去楼空

乌鲁木齐“7.5”骚乱事件已过去一个月,记者近日在广州著名的“新疆村”三元里发现,曾在这里聚居的新疆人已相当稀少。据悉,近年广州生意难做,不少维族人已返回老家,剩下的新疆人多转往广州下塘西等地散居。

“7.5”骚乱事件和疆独等问题,对在广州居住的新疆人来说相当敏感,不少维族人均不愿谈论此事。不过,有些维族人则借机发泄对政府一些歧视新疆人政策的不满,指骚乱事件发生后,当地街道办要求他们重新登记身分证和暂住证,给他们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有三元里当地人称,这里的“新疆村”在1985年左右最为繁盛。由于龙蛇混集,有人收保护费和盗窃,黄赌毒情犯滥。他称,不法分子往往三五成群,驻扎在城市繁华闹市街头,专找用背包的年轻女性下手。也有人以卖葡萄干、摆烧烤摊、开饭店等作掩护进行毒品交易,把毒品夹在葡萄干和烧烤中卖,先出货后收钱,防止警方人赃并获。而在政府进行大规模整治三元里后,确实令当地社会环境好很多。

乌鲁木齐警方又抓获3百多名“7·5”事件嫌疑人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日电 乌鲁木齐市警方二日公布,近日该市又抓获了三百一十九名“七·五”事件犯罪嫌疑人。

七月三十日,乌鲁木齐市警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一批通过侦查和民众检举揭发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以及正在通缉的部分在逃人员。官方称,之后民心振奋,民众检举揭发的积极性高涨,向警方提供了大量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线索。

官方消息说,公安机关和广大干警通过侦查和群众检举揭发,昼夜奋战,连续出击,近日又抓获了三百一十九名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犯罪嫌疑人。

乌鲁木齐市警方表示,要全力开展大追捕行动,坚决将“七·五”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绳之以法,彻底消除隐患,给各族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疆独恫言全球追杀华人续 专家:国内或有零星恐袭

明报/一个自称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疆独恐怖主义组织,在跟拉登领导的盖达组织相联的网站上发表录影,声称将号召伊斯兰教徒,在全球各地袭击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以报复中国政府“镇压乌鲁木齐骚乱”。中国外交部周末呼吁身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加强防范,香港保安局昨表示会密切注意事态发展。

“报复镇压乌鲁木齐骚乱”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领袖蒂尔基斯坦尼(Abdul-Haq al-Turkistani)在录影中声称维吾尔人在新疆受到了“野蛮的屠杀”,“他们(中国人)无论在国内外,都必须受到攻击……他们的大使馆、使领馆,以及他们聚集的地方,都会是袭击目标……我们要杀死、绑架他们的人,以寻求(北京)释放我们在东突厥斯坦(新疆)被囚禁的兄弟”。

专家:国内或有零星恐袭

该段录影为阿拉伯语,蒂尔基斯坦尼右手持自动步枪,肩上似乎还有一个手枪套。但他的相貌经过了电脑数码技术处理,遭到遮盖。“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上月中亦曾在一个圣战武装分子讨论网发表短片,片段当时由美国的华盛顿情报组织SITE发现,片中发言人说:“要知道穆斯林中会有人为他们复仇,不久,真主的骑兵将攻打你们……只要发现中国共产党人就杀死他们。掳获和围攻他们,并为每一次伏击伺机等待。我们请真主折磨所有敌人,并用特殊的酷刑折磨汉人。”

中国当局并无直接回应影带,但中通社一篇新闻稿就指这个组织的“嘴皮子功夫大于实际能力”。报道引述中央民族大学熊坤新教授接受《环球时报》的访问,指疆独组织资源不多,所以只能利用互联网来表达,“但这种做法没有什么可以做支撑的”。中国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则认为,该组织是企图利用7.5骚乱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但他不排除中国发生零星恐怖事件的可能。

土耳其一直被指是疆独势力的大本营。中国外交部昨日便呼吁当地中国公民要小心(详见另稿)。香港保安局昨回应称,政府已知悉外交部有关通知,保安局会继续留意情,评估身在外地港人的安全,在有需要时发出旅游提示。暑假是旅游旺季,康泰旅行社副总经理陈建鹏表示,本港旅行社平均每周有两至三团出发往地中海,当中部分团会途经土耳其,不过大多数只是行程的其中一两日,逗留时间不会很长,暂未受任何影响。对于到土耳其的华人旅客会否有危险,他表示不会评论政治问题,但呼吁外游人士要小心。

中国官方称,新疆乌鲁木齐上月5日的骚乱造成197人死亡,超过1600人受伤,当中大多是汉人,当局事后拘留大约千名维吾尔族人。流亡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日前声称,骚乱后约有1万名族人失踪。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舆论操纵者
–漫谈新疆骚乱的预警和“阴谋”

多维新闻网毕研韬来稿/新疆7.5骚乱中人员伤亡之惨重令人痛心疾首。在骚乱发生后的最初几天里,有舆论质疑:骚乱前当局是否有预警?曾有评论指出,如果当局及时发出预警,民众和政府都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伤亡就不会如此之大。矛头直指中国某些职能部门。

7月23日《亚洲周刊》报道说,原《新疆法制报》记者海莱特.尼亚孜曾在7月4日晚上向新疆政府部门发出预警。海莱特说,他不是唯一向政府提出预警的人,有人比他提得还早。这篇报道加深了舆论的质疑:官方预警系统是否运转正常?

7月26日《博讯新闻网》刊文称,7月3日和4日,国家安全部、公安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分别发出内部通报,一致预测了“7月5日境外‘三种势力’将和内部疆独‘恐怖敌对分子’结合,于7月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闹事。”这篇文章透露的诸多细节颇值得玩味。

7月28日《新京报》报道说,新疆艺术学院7月3日晚上就已发出警报。7月5日上午11时,该院接到乌鲁木齐公安局的紧急通知,“5日或者6日,可能有学生上街游行”。《新京报》是《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报业集团合资创办的报纸。

笔者在反复研读后发现,《新京报》的文章只是对新疆艺术学院作为维稳典型的事迹宣传,并无政法系统自我辩护的企图。换言之,《新京报》对《亚洲周刊》与《博讯新闻网》文章的佐证很可能只是个巧合。

不过,《博讯网》和《新京报》的文章证实:有关部门在骚乱前的确发出过预警。至此,政法系统有意瞒报事态、打击政治对手的谣言也就破产了。既然曾发出预警,那么舆论的焦点就集中到:为什么预警没有被采纳?对此,目前网上流传着不同版本的“阴谋论”。

这些“阴谋论”的出台动机不尽相同。有些是为传播而传播,多出自“独立”观察人士,动机较为单纯;有些则是为了政治博弈,大多出自政治操盘手,动机颇为复杂。当然,历史地看,国际社会对不同见解会有自己的比较鉴别,N年之后真相定会大白于天下。

自新疆7.5骚乱发生至今,各种“内情”不时“泄露”出来。其中有匿名的,有具名的;有直接的,有间接的;有强调内因的,有强调外因的;有正式的,也有非正式的。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其中,最值得把玩的是各类内讧阴谋论。

任何传播行为都有其特定的传播动机和传播目标。要“准确”解读政治文本,就不能不仔细考察传播者的动机。但判断动机绝非易事。同一文本置于不同的动机下,其意义就可能截然不同。这就是各类“阴谋论”的杀伤力所在。

当然,要精准解读是极其困难的。社会心理学家麦格雷戈说,“在没有客观证据引导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是根据其主观偏好来预测的。”人们倾向于忽略某些不愿意看到的细节,同时强调某些希望看到的内容。所以,解读者最大的障碍就是他/她的个人偏见。

实验表明,“当一个实际感知性的事实与期望相冲突时,期望可能会提供一个比事实本身更为有力的感知和记忆的决定因素。”当遇到一个与自己的知识、立场不一致的说法时,我们很可能会无意识地否定、批驳新信息。这就为某些人操纵舆论提供了空间。

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西方社会的有志之士就大力推动反宣传启蒙运动,将权贵们操纵舆论的伎俩公之于众。但是现在,操纵舆论者不仅来自境内,还来自境外,来自看不见的角落。网络上广泛流传的不仅有真理和实相,还有数不清的谬论和假相。

(作者系旅欧中国传播学者、海南大学副教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