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生死对决–淮海战役全纪录:第四集 血战碾庄圩

碾庄战役是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此役黄伯韬领导的国民党第七兵团一个兵团部、五个军部、十个整师十万人被全部吃掉,国民党军队此次战役伤亡50594人,伤亡占其全部人员的二分之一,可见其激烈程度。当然解放军也付出了代价,此次战役共伤亡27308人。淮海战役之前,国民党从南京国防部到徐州剿总司令部都举棋不定,即对坚守徐州毫无信心,又对放弃徐州于心不甘,南京朝内官员指手画脚清谈误国,徐州战区长官心存忐忑,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之感。致使大战之前麻木不仁,大战来临,才匆忙调防兵力,黄伯韬兵团就是此时被匆忙调回徐州,被陈毅半路而击之造成碾庄惨败。黄伯韬自身更是负有不可 推卸的责任,在接到靠近徐州的命令后,仍旧按部就班,失去了关键的时间。黄伯韬临死前对部下说:我有三不解,一个是我为什么那样傻,要在新安镇等待两天。二是我在新安等了两天,为什么不在运河上架设军桥,三是李弥兵团既然以后要东进援救我,为什么当初过早撤退曹八集,不在曹八集附近等我。


凤凰大视野2009年05月21日A:生死对决–淮海战役全纪录(四)


凤凰大视野2009年05月21日B:生死对决–淮海战役全纪录(四)


凤凰大视野2009年05月21日C:生死对决–淮海战役全纪录(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