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火红的歌谣—记中国乡村音乐之父李春波

【编者按】下面是多伦多在线记者叶枫特稿,欢迎大家投稿,各抒己见,也欢迎有意接受采访,反映大家的移民生活和创业艰辛与成就,欢迎推荐或自荐。联系: [email protected]

火红的歌谣
—-记中国乡村音乐之父李春波

叶枫

应“2007丁亥猪年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之邀,中国乡村音乐的创始人李春波先生2月7日晚自北京经温哥华抵达多伦多。他的莅临使多伦多的新年文艺舞台又多了一分艺术情调。2007多伦多华人春节晚会筹委会于2007年2月9日(星期五)上午11时,在Bond College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我如约而至到达会场,见到了李春波。

总是戴着一顶棒球帽的李春波素面朝天,略微有些发福,面对多伦多的众多媒体同仁,他很随和,也很配合; 跟大家聊天时一点都没有生分的感觉,好象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在异国他乡又重逢了。他说话很自然、朴实,话不多但尽是大实话;象他的歌一样平实,是从平凡的生活里出来的。没有明星架子的他在这种场面是很易被人接受的,也许是见多识广,他有把记者变朋友,将采访变聊天的本领;总之,你觉得李春波是自己人。

提起李春波,人们自然想到《小芳》,无法忘怀《一封家书》,这两首歌曲奠定了李春波在中国音乐史尤其是乡村音乐史上独特的地位;乐手出身的李春波,10多年前因为演唱《小芳》红遍中华大地。

此后又以一曲《一封家书》感动无数公众,两首歌的成功让亿万中国人记住了李春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出版发行了5 张唱片,销量超过300万张,并获得中国30多家电台音乐排行榜的冠军,堪称乐坛神话,在中国歌坛引起前所未有的震动。

特别是成名作《小芳》,以朴素的语汇、通俗的旋律、浓郁而芬芳的情怀打动无数中国人的心;让人流泪、让人爱恋,让人的心回归到自然纯净畅亮的状态。“小芳情节”更是令中国一代青年感同身受、眷恋不已;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长得好看又善良
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辫子粗又长

在回城前的那个晚上
你和我来到了小河旁
从没流过的眼泪
随那河水淌

谢谢你给我的爱,
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谢谢你给我的温柔
让我度过那个年代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衷心祝福你善良的姑娘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你站在小村旁……

流行歌曲是社会情绪的反映。李春波的第一个专辑《小芳》自1993年4月推出后,迅速风行全国,李春波这个默默无闻的创作歌手成了人们注目和喜爱的明星。

《小芳》在九十年代如此流行,可以肯定是触动了社会某种神经。《小芳》唱出了生活的情致,《小芳》之所以如此流行,同时也唱出了人类婚姻爱情的普遍困境,可以超越性别、跨越年代。即便是今天出国奋斗的热血青年,也能从这首歌当中体验到人类精神层面中不少实质性的东西。诗人屈原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每个人一生中的求索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拥有“小芳情节”,但只有从忙碌的生活和纷扰的心境里走出来面对自我的那一刻才能感觉到。

几乎就在专辑《小芳》推出的同时,也就是1993年4月下旬,李春波在广州火车站对面的友谊宾馆下榻处完成了《一封家书》的创作。原来,有一回李春波给远在东北沈阳的父母写信,写着写着便突发奇想:如果以书信的形式写成一首歌曲,也挺顺溜;就这样,李春波创作了《一封家书》,那歌曲朴实:“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我现在广州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李春波将一封平平常常、地地道道的家信诠释得亲情万缕。

当初《小芳》诞生时,第一次公开试唱是在广州著名学府中山大学,这里,可以说是李春波歌曲的试唱基地。景色宜人的中大给了李春波不少灵感和创作激情,5月的某一天,李春波又来到了中山大学,首次试唱《一封家书》,他当时发着高烧,他每唱一句,就被师生们的热情掌声打断一次,他不得不将《一封家书》唱了两遍。

直唱得不少同学倍觉亲情万丈,热泪横流。1993年7月,广州电视台播出了广东流行音乐创作学会成立三周年晚会,邀请李春波出席,他在晚会上自弹自唱了一曲《一封家书》,这首歌就这样传遍了大江南北。

2006年1月15日, 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演唱会”在加第一大城市多伦多成功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18位歌坛巨星为加拿大华人华侨带来了祖国的祝福和艺术的盛宴。

这是《同一首歌》创立5年来首次走进加拿大。本次演出可谓星光灿烂,聚集了韦唯、李谷一、刘欢、李春波、谭咏麟、苏芮、张明敏、斯琴格日勒、李宗盛、张帝和林志颖等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18位明星。下午两点半,演出在多伦多著名的罗杰斯体育中心举行。李春波的《一封家书》唱毕,现场所有的观众无不动容、潸然泪下。

人们记住李春波的是《小芳》和《一封家书》,其实,自他出道以来,自己创作并演唱了60多首歌曲;奠定了自己在中国歌坛的地位,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乡村音乐之王”。

提起“乡村音乐”,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国,乡村音乐(Country music)是当代流行音乐的一个种类,起源于美国南方。起源于18、19世纪南方移民,将英国的传统民间谣带入发展,但开始以小提琴融入其中,代替原本的人声。一直到20世纪初才有音乐家开始把这些音乐加以整理,逐渐形成后来的乡村音乐。乡村音乐的源流很广,18世纪美国南部的黑人哀歌,克里奥、开京等民族的民歌,19世纪时来自英伦三岛,后来生活在美国西部山区的苏格兰、爱尔兰移民的拓荒歌和牧场上的牛仔歌,北部伐木工人的劳动歌,东部沿海地区的水手歌等等,都算是它的源流。

那时歌曲的内容,除了表现劳动生活之外,厌恶孤寂的流浪生活,向往温暖、安宁的家园,歌唱甜蜜的爱情以及失恋的痛苦等都有。美国乡村音乐的性质和我国各地区的民歌、小调很相似。在唱法上,起先多用民间本嗓演唱,形式多为独唱或小合唱,用吉他、班卓琴、口琴、小提琴伴奏。
  
1925年,美国田纳西州纳西维尔建立了一家广播电台。他们开办了一个”往昔的歌剧–老乡音”的专栏节目。邀请了一位名叫杰米?汤普森的81岁的民间歌手演唱,节目受到听众们的热烈欢迎。从此,人们统称这种音乐为”乡村音乐”。

不久,一些唱片公司争相灌制乡村音乐唱片,影城好莱坞也拍了些西部故事电影,其中也插有些乡村歌曲。于是,乡村歌手、乡村乐队如雨后春笋。乡村音乐成为美国劳动人民最喜爱的音乐形式之一。在美国,”蓝领”指的是下层人,故这种音乐又称”蓝领音乐”。

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乡村音乐来到大的城市,受其它乐队的影响,加进了钢琴及其它乐器和电声扩音,那时人们对这种音乐叫”纳什维尔”。到七十年代,乡村音乐也适当地加进了电声乐器。乡村音乐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

每年10月,美国都要举办”乡村音乐月”,届时,有多种形式的乡村歌曲大奖赛。由美国国家录音艺术学院举办的”格莱美奖”是其中最高奖项。参加比赛的项目除女声、男声独唱及小合唱外,还设有优秀乡村歌曲创作奖。有趣的是,有许多歌手,以兄弟姐妹、父子母女及亲戚的组合参赛,像卡蓬特兄妹、娜奥米?贾德和米德斯  母女、韦?诺娜母女等。乡村音乐也成为美国家庭、亲友联络感情的纽带。
  
乡村音乐的曲调,一般都很流畅、动听,曲式结构也比较简单。多为歌谣体、二部曲式或三部曲式。
  
在服饰上也比较随意,即使是参加大赛及音乐厅重要场合演出,也不必穿演出服,牛仔裤、休闲装、皮草帽、旅游鞋都可以。  

李春波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也不断重申,要将源自中国草根平民的乡村音乐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和总结;让它变成一种牢固的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音乐类型。“把歌唱到老百姓心里”是他多年的梦想和音乐誓言,他是个通俗歌手,来自中国社会地层,非常体会中国老百姓的平凡生活和痛苦挣扎以及不向命运低头的抗争。

他也很关注中国农民,经常下乡,他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去河南一个贫困山区慰问“希望小学”的学生,在残破不堪的校舍里看到一个个孩子们穿着破旧衣服冻得发抖还在认真学习的情景,心里十分感慨;他问孩子们冷不冷?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说“不冷”,惟独一个孩子说“冷”;李春波认为就这个孩子敢说真话,将来一定有出息。

中国传统文化十分倡导:“诗言志,歌咏言。”音乐是人们内心深处最真实与自然的声音的流淌,崇尚自然是李春波的艺术追求,也是他的人格指向;他的歌就象他的人一样平实、素朴、娓娓道来,意味深长。

按他的理解,乡村音乐就是平民音乐,属于广大民众和一切爱好音乐的人;李春波的不少乡村歌曲都取自美国乡村音乐的原型,很正宗,就连《小芳》也都翻成了英文,并用英文演唱。他的新专辑有中英问两种语言,其中很多都是新歌;大家熟悉和喜爱的《一封家书》也用英文演唱。人性和亲情主题是他孜孜以求的,是他音乐的主旨意念;讲故事、聊天似的叙述形式使乡村音乐走进千家万户,与每个人都贴得很紧。

美国人在中国做了一定的调查后,得出结论:李春波可以代表一种音乐风格,就是“中国乡村音乐”。据此次和李春波一同来多伦多的华点通国际顾问咨询公司董事长苏珊博士介绍,李春波目前也有打算,将中国乡村音乐系统化,包括它的来龙去脉、与美国乡村音乐的不同之处,还有就是从过去的中国民歌发展到如今真正的乡村音乐;从歌词到曲的元素再到风格等等一系列东西进行提升,希望做一个音乐教育性的光碟来普及和传播,带动大家对乡村音乐的理解,并把中国乡村音乐作为一个脉络来发展。

作为中国乡村音乐的代表人物,李春波受到了美国乡村音乐大师,被誉为美国乡村音乐之王的Willie Nelson的赏识,70多岁还四处巡演的Willie Nelson不久将与李春波同台合唱一首歌,这在美国音乐界实在是罕见的;因为,Willie Nelson从来不与人合唱。美国很多媒体在报道李春波时将他定位为“中国乡村音乐之父”,Willie Nelson 也邀请他3月份时到美国出一个新的专辑;中英文双版本。

今年李春波还在全球做几个公益的个唱义演来筹款,为很多中国的弃婴奔走呼号;他目前出任中国儿童成长基金会的形象代言人。“艺术和慈善、人性的回归、社会结合在一起可以说艺术真正的出路,应该关注弱者;不仅仅是为唱歌而唱歌了,心灵有一份责任和使命的艺人在中国是可遇不可求的。”苏珊博士这样评价李春波。中华文化的复兴需要音乐的力量来推动,李春波要做的是一个真正的音乐家不能回避的事情。 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家都希望他能为我们多伦多的华人以及加拿大的华裔写一首歌,我们把这个美好的期盼预留出来,等待李春波下一次的到来。

2007年2月10日晚7:30,“丁亥猪年多伦多华人春节文艺晚会”(2007 Chinese New Year Show)在多伦多艺术中心(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隆重举行,演出大厅1700个座位座无虚席;李春波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上台,演唱了《小芳》、《一生一世》和《一封家书》三首歌,倾倒了现场的海外华人;因为他用音乐来诠释心灵。我们需要这样的音乐人。

2 Comments

  1. 张文军

    对乡村音乐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听到更多春波的歌曲……。http://bhw07.a.50123.cn

  2. 张文军

    谢谢李春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