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福特全球副总裁:只要有福特,底特律就会存在

–专访福特全球副总裁

中新社记者 魏晞/在距离底特律市中心半小时车程的福特全球总部,人们很难把底特律和一个正在走向衰弱的汽车城联系在一起:每天,上千人涌进福特汽车博物馆,这里仍是美国工业的朝圣地;在福特Rough工厂,三千多名工人每天能组装出一千一百辆皮卡整车,标语牌上写着,“八小时内,我们生产的皮卡就能连成两英里长 ”。

“底特律的规模正在缩减,但只要福特存在,底特律汽车城就会存在”,福特全球副总裁彼得•丹尼尔(Peter Daniel)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通用汽车将很快走向破产保护,克莱斯勒的前景至今不明朗,但福特会越来越强大,底特律也会变得更强大”。

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中,福特是至今唯一不需要政府援助的公司,也是至今唯一不需面临破产保护的底特律巨头。

“过去几年中,福特CEO艾伦•姆拉迪把不同的观点和全新商业模式带进了福特。他让福特形成一个团队,为了实现同样的目标迅速行动,这是我在福特从没见过的方式——举个例子,当四月份福特决定削减一百亿美元债务以免向美国政府求援时,我们从形成想法到付诸行动,只用了几天时间”。

丹尼尔说,福特对二0一一年实现扭亏为盈“很有信心”:福特的重组计划已经进行了几年,我们完成了很多挑战,调整生产结构、削减开支、与工会谈判降低成本,当经济回升时,我们将拥有更多的客户,重新赢利。

但丹尼尔承认,自他加入福特三十七年来,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刻”:经济萧条,汽车销售直线下降。“但我们已经在美国经济中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比如失业率有所下降。我想,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就会转好,或许不会很明显,但我们一定能看到一些增长。”

“未来,美国仍将是福特最重要的市场,但福特将变得更全球化,我们也看好中国的市场”。丹尼尔相信,中国汽车市场将在未来十到十五年超过美国,变成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美国的汽车销售目前走向低潮,而中国正飞速增长,或许不需要十年,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福特总在寻找机会,而中国有很多机会,一切合作都可以想象”,丹尼尔说。

美国汽车城”走向没落” 底特律不能代表”底特律”

中新社记者 魏晞/空无一人的街道、门窗破落的大楼、长着荒草的广场,人们看到这样的底特律时,总免不了感叹美国汽车城“走向没落”了。

但这个底特律并不是汽车城的全部。

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公司中,只有通用的总部在底特律市。福特总部、克莱斯勒总部、通用最重要的技术研发中心、三大车厂的装配工厂以及数以万计的汽车零配件公司,都分布在底特律市周围、密歇根州的几个郡,而这里,才是真正的汽车城所在。

当地人告诉记者,从底特律城区向任何方向开车走出“八英里”,就能看到真正的汽车城。

在福特总部所在的Wayne郡,满眼绿色,各种大型购物中心和人们居住的独栋小楼相见着、沿公路两边往远处铺开。当记者排队在购物中心里买午饭时,边上的人很“友善”的提醒:这里总是这么多人,得学会耐心!

尽管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是美国失业率最高的虽在,但克莱斯勒总部所在的Oakland郡,却是美国最富的郡之一。这个郡的二十八个学区里,甚至有二十五个学区都开设了中文课,郡长Brooks Patterson说,我们的中文教育最终将扩大到整个郡,让这里所有的孩子们都学会中文。

虽然克莱斯勒已经申请破产保护,通用也马上面临同样的“难关”,但汽车城里的人们都很乐观。

尽管汽车业的萧条让这里的很多人都受到了影响,在记者遇到的人们中,有的被辞退,在家已经“休息”了几个月;有的离开三大汽车公司后,在当地的小公司另寻工作,待遇减半;有的不得不离开家人,只身到外州找到新工作;有的经营了多年的汽车玻璃配件公司,如今只剩“光杆司令”……

但这里的人们无一例外,都相信底特律不会因此没落、更别说终结。

在通用汽车从事汽车安全的Jamson说,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破产保护”产生的误解,其实即便破产保护,对通用不一定是坏事。或许这段日子通用会很难过,但相信通用汽车能很快从破产保护中走出来,那时候通用债务减轻,剥离了坏账,可以“轻身上阵”,相信情况会比现在好得多。“唯一不同的是,现在我们采访得先向上级汇报,不能轻易说话,我们可不想因为采访押上自己的工作”。

去年七月被福特辞退的周春也认为,或许美国汽车进口会越来越多,但美国不可能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这关系到整个机械工业、也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只要有汽车业,底特律就会一直存在下去。或许底特律规模变小,或许不会再重复以前的辉煌,“但底特律就是底特律”。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通用阴影下的底特律:没人知道自己明年会怎么样

    中新社/“在底特律,没有人知道自己明年会怎么样”,底特律中国人协会主席宗林说。

    克莱斯勒已经申请破产保护,通用也进入“倒计时”,支撑底特律和美国汽车工业的三大基石: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如今三去其二。事实上,在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不过是汽车工业链条中最晚断裂的一环。

    “在底特律、乃至密歇根州,所有公司都或多或少和三大汽车厂商连在一起,三大汽车厂商感冒,别人肯定要打喷嚏——直接或间接、快点或慢点,都会受影响”,宗林说。

    宗林是IBM的技术咨询。在过去一段时间里,IBM在底特律失去了与通用金融公司一项原本到二0一一年才到期的IT服务合同,与福特汽车一项长达十年的合作也提前终止,为此,宗林前一段时间在家“歇”了两个月,幸好现在又重新开始工作。

    相比刚刚体验到“失业”的宗林,许多底特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倒闭潮从三年前就开始了。“这几年里,生意最好的就是办理破产的律师行”,蒂莫西•格罗乌尔(Timothy Glover)说。

    蒂莫西•格罗乌尔是通用的汽车玻璃代理商,他远在墨西哥的工厂,多年来一直源源不断地把汽车玻璃运往分布于密歇根州通用汽车的五家工厂。“但现在,所有的五家工厂都暂时停工,最短的也要停工五星期”。在停工之前,蒂莫西拿到手的通用订单早就大幅减少,“ 因为通用降低产量,工厂使用原来库存就足够了。一旦通用汽车星期一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停产时间可能还要更长”。

    但蒂莫西很乐观:我的情况算是不错的,毕竟合约还在,只要通用工厂复工,我就能继续拿到订单,“现在就看谁能挺得住了”。

    如今,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是全美国失业率最高的州,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点六。在三大汽车公司总部所在的大底特律地区,情况更为严重。

    去年七月,周春所在的福特汽车安全测试部门大裁员,他也没能幸免。在周春所在的福特,由于最早开始重组,裁员也最早。“从五年前开始,福特的白领至少有一半已经被裁掉了,华人工程师中,回到中国的就是三位数”。

    但周春比较幸运,因为他为福特工作满十年,又超过五十五岁,因此即便被辞退还能享受“提前退休”待遇,可以终身拿到过去每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十。没多久,周春在底特律当地一家生产汽车测试假人的公司找到一份新工作,虽然待遇低了不少,但周春仍然觉得日子还不错。

    “如果现在被辞退,找工作要花很久时间”,周春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