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移民最受种族问题困扰.肤色深孤立感愈强

星报专讯/姬兰黛温文有礼、曾接受高深教育、充满自信、谈吐大方。她明白加拿大人对她投以奇异眼光的原因:她是黑人,但她不以为大家会看低她。

当她的10岁儿子在学校里三次遭三名不同的同学以歧视性说话辱骂后,她的人生观感完全改变。

姬兰黛(Vanessa Kirunda)说:“我预料到会发生这种事,但令我心碎。当儿童也说这种话时,社会有点问题。我能忍受每一种不愉快经验,但我不容许儿子遭侮辱。我不明白很多人会认为他们较优越,那只是基于无知意识,而且不单是欧洲白人有这种想法。”

她所指出的“不愉快经验”包括当她抵步时,虽然英语是她的母语,但仍被送往成人学习中心学英文。

6年前从肯尼亚(Kenya)移民加拿大的姬兰黛两母子的遭遇正是一份大规模多元文化和社会观点研究报告的缩影。

刚出版的研究报告花费不少人力物力。研究员用9种语言访问了41,666人,仔细分析数以千计的数据后,发现肤色是移民对加拿大归属感的最大障碍,不是宗教,也不是收入。肤色愈深,他们愈感到疏离。

报告书首席撰写人李德兹(Jeffrey Reitz)说:“宗教不具更大效力使我们诧异,竟然是种族问题。部分亚洲人表示有受辱经历,但绝大部分曾受侮辱的是男性黑人青年,完全吻合我们的数据。我们以为种族主义在加拿大是小问题,后果不大。被人投以奇异眼光;认为很多移民是成功的,如果不成功,那是他们本身的问题,从来不愿深入研究问题。”

移民第二代子女不信任国家

在多伦多大学教授种族、移民与多元文化的李德兹同时指出,小数族裔移民的子女在加拿大出生、受教育而且事业有成,但他们对加国的信任反而偏低。

研究报告指出,问题不在于已故总理杜鲁多在1971年推行多元文化。李德玆说加拿大很多人陶醉于多元化,愿意融入社会,但多元文化的本意衍生出的“融入”被视作成功的标志,产生了同样受主流社会和族裔社群接受的第二代。

李德兹说:“我们需处理这些孤立感的问的。在加拿大出生的小数族裔之中,黑人的归属感、信任他人程度和对加国认同性最低,他们最不愿投票。在新移民中,黑人热心当义工,但至第二代便消失。”

此项报告是分析加拿大统计局2002年种族多元化统计调查(Ethnic Diversity Survey)的数据而作出的。李德兹说在过去7年族裔关系的态度已改善,但这情形并不反映歧视已减少。

研究报告其他发现

受歧视愈多的人愈趋向于亲近所属的族裔社群,抗拒说自己是加拿大人。

小数族裔的第二、第三和第四代认同本身的族裔更强烈。

虽然65%黑人移民、70%南亚新移民和52%华人移民感到他们属于加拿大,但至第二代时那种归属感降至37%、50%和40%。

1/3华人、南亚人、菲律宾人和东南亚人表示曾遭歧视,一半黑人和40%韩国人与日本人有同样遭遇。

最常遇到歧视是在求职时和在工作场所,其次是在商店、银行或食肆。

仇恨罪中种族诱因占多数

加通社渥太华电/根据警方的报告,2007年由仇恨引发的罪案有758宗,2006年有892宗。

加拿大统计局指出,在报告的仇恨罪案中,种族或族裔问题仍然是最常见的诱因。

该局表示,在2007年警方报告整体仇恨罪案总字,跟种族或族裔问题有关的占64%。

因宗教问题引发的罪案占24%,跟性有关的占10%,与2006年的比例雷同。

在跟种族有关的仇恨罪行中,最被针对的仍然是黑人(33%),但数字已有下降,2007年有154宗,2006年有238宗。

统计局表示,针对阿拉伯人和西亚人的仇恨罪行数字,明显下降,不过,对东南亚人和白人的仇恨罪行却有增加。

2007年跟宗教有关的罪行数目有185宗,2006年有220宗。针对犹太人和穆斯林的事件则减少。针对犹太人的事件在所有因为宗教而引起的仇恨罪行中,继续占约2/3。

2007年有79宗的仇恨罪行是由性引起,跟2006年的数字相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