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Yahoo!邮件:昨天,今天和明天

TechMax @ yeeyan.com

这个网络巨人正试图与谷歌和微软竞争,那么为什么他们还在拿掉产品中的特色功能呢?

去年八月,我们预告了许多雅虎在2009年应该做出的改变,其中就包括了一些针对雅虎web邮件的改变。

今天早上,在雅虎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国总部,我与欧洲雅虎邮件的总管大卫.麦克道尔就很多问题进行了讨论,但焦点还是集中在雅虎邮件服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左右时间里会发生些什么。

不再流行

事实证明,新推出的那个华而不实的界面并不受用户欢迎。这个大量应用Javascript的前端在本地运行时可能效果还不错,但在很多用户的PC上(透过web访问),它慢得像牛一样。雅虎正在失去他们的市场份额,下降了好几个百分点,这在web邮件这个成熟的市场上意味着大麻烦。

所以雅虎马上采取行动,去掉了一些附加功能,让这个应用得以轻装上阵。不到1%的用户会使用的RSS阅读器的离去招致了一点抱怨的声音,但用户们还是开始慢慢回来了。他们也在提高代码运行速度上做了很多工作,现在雅虎邮件的市场占有率为39% – 比过去一年的占有率要高。

RSS

为什么人们不喜欢RSS?麦克道尔说:“这可以归结为狭播(narrowcast)和广播(broadcast)的问题。大多数人会告诉你他们喜欢客制话和个性化,但他们不会投入时间去设置他们的阅读器“。雅虎发现用户觉得设置阅读器非常烦人。

但他们没有放弃RSS。我建议他们应该针对每个用户使用”社交图“技术 — 它可以通过与不同的人沟通的多少来了解这个用户的朋友有哪些 — 来推荐相关的博客内容。麦克道尔认同说:”用户告诉我们:‘如果你能以透明的方式设置我的RSS订阅,那就太方便了“。

手机业务

我们也谈到了手机业务。大约15%到20%的雅虎邮件用户利用各种各样的移动终端来访问他们的邮件。

雅虎想把这一块做大。用户马上就可以用他们的手机访问web站点,而网站可以自动检测出用户的最佳体验,还可以把用户引导到网站其它相关的地方。拥有智能手机的用户可以下载应用程序,但不具备这些功能的手机将被引导到HTML版本。

分辨率

最后,我问了麦克道尔几个雅虎邮件服务被普遍诟病的问题。首先是对屏幕分辨率限制过严 – 那些使用分辨率低于1024×768的上网本的用户无法使用漂亮的新界面而只能使用古老的HTML版本。但显然这家公司并不太为此烦恼 – 他们将新界面更多地视作一个特色功能:”这个程序就像一个桌面应用。所以如果分辨率过低,那些界面元素就会简单地合并在一起,你根本看不清发生了什么“。麦克道尔接着说:”我们是所有大型邮件服务商中唯一一个提供两个截然不同的产品的公司 – 它们分别应对不同的需求。“

用户名

接下来,我问到为什么用户被迫选择.com或.co.uk地址 – 很多人想要接收有关英国的内容,但.com地址更容易记。麦克道尔承认这是个问题,他们也正在解决:

”很快,用户就能注册.com地址但仍旧获得英国的内容,接下来他们还可以选择是否要接收发送到[email protected]“。

这是可用性的一大进步,尤其是现在如果你已经注册了一个.co.uk帐号,你就不能再注册一个相应的.com帐号。

总结

雅虎正在努力提供给用户一个更聪明、更快、更社会化的收件箱。它仍旧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访问电子邮件的方式,尤其是与具有标签、依会话整理、实验室等功能的Gmail相比,但它可能是最好的”传统的“web邮件客户端。不像谷歌,它不会因为广告去浏览你的消息,它提供无限的存储空间而且麦克道尔坚信人们仍旧喜欢用目录整理邮件。

我不打算马上跳起来去申请一个雅虎邮箱帐号 — 我很满意正在用的Gmail — 但如果你试过Google邮箱的客户端而且你不喜欢它,雅虎邮箱可能是你接下来最好的选择。惭愧的是雅虎的用户还没有为RSS真正做好准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