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加中关系能否触底反弹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兼亚太门户战略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4月7日开始启程访华,他此行的目标是未来10年加中贸易额扩大3倍。加拿大计划2009年在中国成都、深圳、南京、青岛、沈阳、武汉开设6家新的贸易办事处,戴国卫会亲自为其中两家揭幕。

加中关系出现回暖信号。作为今年第一位到访中国的加拿大部级官员,戴国卫在访问前表示:“总理哈珀也非常期待访华,拓展和中国的关系,但因公务繁忙而暂时无法抽身。”他相信“哈珀一定会在一个尽可能早,且现实的时间内访华。”

戴国卫的访华之旅虽然不能彻底改变加中之间令人尴尬的关系,因为哈珀自2006年担任加总理以来,至今没有访问过中国,两国领导人也未能实现互访,但戴国卫的访华具有象征意义,因为他以对中国采取鹰派态度着称。在保守党的内阁中,在涉及中国问题上,戴国卫常与前贸易部长和外交部长艾民信等鸽派发生激烈争执。戴国卫曾强烈批评中国的人权、言论自由、宗教及台湾问题,他在中国访问期间的言论将受到中国以及加国国内保守派的密切关注。所以,戴国卫访华,不仅仅是贸易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对加中两国未来关系将起到重要影响。

加拿大贸易代表团由16公司和机构组成,由建筑、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医疗器械领域的50多个公司组成。戴国卫在辽宁沈阳会见省委书记张文岳,两人谈到航天业、农业、教育、建筑、石油和汽油等问题;在北京与中国科技部长万钢签署了6个新科技合作项目协议,与中国运输部长李盛霖商讨亚太通道计划,另外又签署了7项建筑合约;前往去年四川地震受灾最重的北川县,向地震死难者敬献了花圈并默哀,他并宣布为四川地震幸存者重建安老院的计划;在成都,他先是参加了加拿大成都驻华贸易办事处揭幕仪式,然后与成都市长葛红林会晤;在广东,戴国卫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晤,双方一致认为,面对全球金融海啸,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增加自由贸易。

戴国卫访华,并非只是贸易之旅,这是一个宣传加拿大的好机会。同时也可以让一向鹰派的戴国卫更加了解一个真实的,而非西方媒体传播中或传言中的中国。这也是增加中方和加执政保守党及哈珀互相了解的“机会之旅”。

戴国卫此行也向中国释放了不少善意。他在3月初接受媒体访问时首次表达加拿大政府的最新立场,指“主权问题由中国处理”,间接承认西藏主权是中国内部的事务,加国不愿意介入;4月14日访问中国四川时,戴国卫首先前往去年四川地震受灾最重的北川县,他是第一位拜访地震纪念区的外国部长。他在悼念受害者的废墟上献了花圈,还和幸存的孩子和老人见面,探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兴办的学校,并与儿童玩得很开心。

传达政策转变信号

由于种种原因,哈珀自200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至今没有访问过中国,加中两国领导人也未能实现互访。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哈珀保守党政府的言行遭到加拿大反对党及各界的批评。去年十月,哈珀在联邦大选期间曾向华人社区作出承诺,若再次当选总理,将尽快实现访华。

前加拿大驻美国大使本尼近期撰文指出,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和安全问题上一个不可忽视的积极参与者。如果加拿大无法认清与中国建立成熟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则会给人“看起来坚守中立”的同时,也“愈发无关紧要”。加拿大必须看清自己在这场“棋赛”中的位置,清楚了解加国的利益如何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本尼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给予一个“清晰的定义”,力图与中国“求同存异”,在不掩盖人权价值和政府体系差异的同时,从双方能够互惠互利的经贸领域出发,大力发展双边贸易。

卑诗大学亚洲问题专家伊万斯认为,保守派的办法是“政冷经热”,他认为如今重点已经改变。“有意识地决定提高‘冷政’的温度。哈珀已经超过一年没有就个别领事案件或者就人权问题发表声明。而且有部级的访问。

不能忽视民间作用

哈珀自200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后,加中之间出现多次摩擦关系跌入历史冰点,多数与意识形态有关。在全球政治家普遍持开放思想的背景下,哈珀的保守主义和意识形态色彩与时代脱节。加上保守党内部有很多鹰派人物,加中之间难免出现裂痕。

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加中关系的回暖是必然的,因为只有通过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合作才能达到最大的国家利益。虽然此前加中关系跌入冰点主要责任在于保守党政府,但是如果两国持续交恶受害的则是加中双方以及两国人民。

自从2008年加拿大支持达赖集团以来,加中关系持续交恶,媒体大量的报道使得加中两国国民对彼此存在很深的对立。笔者今年1月在中国休假时,无论是走亲访友或者旅游访问,在很多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眼中,加拿大已经不再是那个“白求恩的故乡”、中国的友邦,而是一个“反华”、支持达赖,并包庇贪官的国家。

近日,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媒体《环球邮报》把中国一些网站和论坛里中国网友对戴国卫访华的抨击翻译成英文并发表,这些抨击带有很强的爱国色彩,比如“想来就来吗?我们很忙不方便招待”、“就窝在你那家吧,谁欢迎你来”、“又一个萨科齐式的反复小人!”、“如果哈珀来了,不知哪个勇敢的人能向他扔鞋”。

这些评论也得到了加拿大网友的激烈讨论,虽然部分人认为哈珀的所作所为有损加中关系,也损害了加国的国际地位,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些发表评论的中国网友并不真正了解加拿大,不了解哈珀,甚至不清楚戴国卫是谁,就随意发表这些言论。

令笔者担心的是,国家关系可以轻易地以谈判、高层互访等外交途径回暖,但两国国民之间的误解却不是一天就可以消除的。加中关系从历史上来看是友好的,加拿大甚至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现在加中两国国民亲近感的降低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加中两国之间的误解,因此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应重点不仅在商贸合作和高层互访,更应该关注和增进两国国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媒体也不能将焦点放在彼此之间的分歧上,而应该关注两国关系之间的积极面,不应为了做新闻吸引眼球而带给两国国民对彼此更加负面的印象。加中两国之间国家利益远远超过任何政治分歧,加国的140万华裔不应只是指责哈珀漠视对华关系,去泼冷水,而是应该积极搭建桥梁,为加中关系回暖做出积极贡献。

加中关系的新展望

明年是加中建交40周年,希望哈珀可以履行大选时承诺,在今年年底访问中国,为恢复加中之间长期友好关系而做出实质行动,为下个十年让加中经贸水平翻三番打下基础。加中两国有许多话题可以讨论,其中包括加国如何进入中国具有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360亿美元的贸易,以及加拿大百万华裔的福利和幸福。

加国在20世纪从与时代超级大国美国的亲密关系中获益,在21世纪,也应迅速与新兴超级大国发展类似的关系,而不是像俗话说的“坐慢船”去中国。美国人正在经济上调整位置,以促进与中国的关系,而加拿大的政治领导人却没有这样做。中国正在探寻自己的道路,它将适合其庞大人口和多样化的历史地理。如果加国领导者不与中国进行政治最高层的重新接触,将无缘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进程。

保守党上台后造成的加中关系开倒车,显然是在野十三年,在处理国与国,尤其是大国的关系经验不足所致。过去加拿大一直都是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沟通的桥梁,是中国努力争取的国际朋友。但时移世易,加国的国际影响力每下愈况。加中关系的恶化实质地反映了加国在新世纪的国际版图中,尚未摸索到和新兴大国交手的战略考虑和宏观视野,这个警示需要现任政府和未来政府反思。

加拿大政府的对华政策应该以国家利益为主,同时以平和、积极的方式让中国逐步融入全球性经济和政治对话中,比如中国在前几年加入WTO国际贸易组织就让中国政府管理经济体制有了改变,让中国向国际法制规范迈出重要一步。虽然改变的过程需要时间,但至少方向是正确的。

中国已经取代加拿大成为美国进口商品的最大来源地,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中的22%是来自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果。当然,可能中国在人权上有些许不足之处,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广泛、互相尊重、多维关系的基础上协商和讨论,加拿大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多与中国展开沟通,这比哈珀总理自己的个人倾向和信仰更有意义。哈珀应展开灵活的对华外交,在“抱大腿”或“搞对抗”之外,寻找更加策略性、积极的政策,以善意为基础,终会改善两国之间的政经关系,赢得大量的贸易利益,加国企业和民众也将会从中受益,同时加国会站在另一个高度去参与和促进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和政治的进程。

虽然可能中国在人权、民主上有些不足,但是她的确在改变和进步,同时中国自身的文化也对这些进程有所影响,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从历史上都追求一个强力的中央政府。现在中国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都具有大局观和现代意识,他们的国际领导能力在逐步提高。

加中之间有着共同的家庭和商业利益,有着共同合作促进世界发展与共同抵制全球温室效应的责任,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之时,更应该以民众的福祉为前提,在如何对抗经济危机、加强金融系统监管方面进行更多协商和合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