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俄媒:美军船在中国核潜艇基地附近活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表示,“在离美国测量地点不远处,有中国的核潜艇基地。”英国路透社也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事发地点海南岛是个敏感地区,因为这里是中国海军的重要基地,部署着能发射洲际导弹的潜艇。

环球时报报导,中国外交部10日强硬反驳美方关于中国船只“挑衅”美国监测船的指控,发言人马朝旭针锋相对地宣布美方船只“违背了国际海洋公约和中国法律”。此前一天,美国五角大楼就两国船只在南海对峙事件向中国提出抗议,称“中国船只不断升级的挑衅行为达到顶峰”。

美国官方的声明刻意强调“无瑕”号监测船是“一艘从事研究的船”,有美国媒体报道称,“船上毫无武装并且都是商务性质的船员”,但有美国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的说法却是,“上面没有大量武器”,“在50名海员中有一半是非军事人员”。

subm1.jpg
事件主角:美军海军无瑕号(USNS Impeccable)双体水声测量船。

根据维基百科介绍,“无瑕”号建于1992年3月,主要利用水底声波探测器来获取海洋水文数据,并为侦测及追踪其他国家的潜艇服务。据“美国海军”网站介绍,“无瑕”号是美国海军5艘海洋监测船之一,它所属的美国海军海上补给司令部拥有25艘各种特种船只,为五角大楼和其他美国政府部门的任务提供支持。

尽管“无瑕”号的间谍性质非常明显,但美联社的报道却辩解说,事件发生后,人们或许认为“无瑕”号是艘间谍船,但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它并不是间谍船,它只是在用仪器绘制海底地图。该报道还提到,事件发生后,美军方仍然对其使命讳莫如深。

subm2.jpg
“无暇”号装备有美军最先进的低频主动拖曳阵声纳,对潜艇探测距离可达300公里。

一名在南海工作多年的海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美船只对峙事件发生在海南岛以南120公里处,这个距离比西沙群岛离海南岛的距离还要近,从方位上来判断,这一海域应该在海南岛与西沙群岛之间,再往西两三百公里处是越南。

这名海员表示,这片海域他跑过多次,但从没见过美国船只,即使再往南那些所谓的“有争议的南海海域”,他碰到过越南船只、菲律宾船只,也没有碰到美国船只,因此美国间谍船出现在这一片海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subm3.jpg
国内网友制作的美军测量船位置示意图

俄罗斯《观点报》10日的文章把美国的动作与中国在三亚的海军基地联系起来,该报道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的话说:“在离美国测量地点不远处,有中国的核潜艇基地。”英国路透社也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事发地点海南岛是个敏感地区,因为这里是中国海军的重要基地,部署着能发射洲际导弹的潜艇。

中美继续就舰船事件针锋相对

BBC/中国和美国就舰船在公海对峙事件继续争持。美国国防部说不会因为中国的要求而停止在国际水域执行任务。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在公海运作。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布莱尔则批评中国发出混乱的信息,在向东非海岸派出船只打击海盗活动的同时,却在东南亚展示其更具攻击性的,好斗的军事面目。

布莱尔对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表示,中国将妥善运用更强的军力,还是持势欺人,仍有待观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周二早些时候否认美国有关中国舰艇在公海骚扰美军监测艇的指责。

马朝旭说,美国的说法是”完全不符合事实和错误的”。

中方认为美国海军监测艇”无缺号”未经中国允许在中国经济海域内进行”非法活动”,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这次看来是刻意拒绝外国海军在其专属经济区二百公里以内进行监测。

美联社引述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表示,中国认为国际法只容许军事船只在这些专属区路过,而非进行任何与军事有关的活动。

这与美国的海洋勘探政策有冲突。美国认为只要船只没有侵害途径海域国家的经济利益,他们可以在公海畅通无阻。

美联社引述澳大利亚国家大学策略与防卫研究中心的赫伊斯肯认为,中国在短期内仍将继续尝试打消美国在接近专属经济区活动的念头。

此前,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透露,中国此前曾多次通过外交渠道,要求美方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有关非法活动,中国有关执法部门,也一直派船唉只前往进行执法行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