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美国会保护主义思想高涨 加商竞投美合同遇阻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访问加拿大,曾向加拿大人保证,美国“买国货”措施不会影响北邻;然而,安省一家公司的主管说,他们在马里兰州竞标合同,给美国“买国货”政策卡住,美国是他们的大客户,看来公司要南迁,才能维持业务。

海沃德戈登公司(Hayward Gordon Ltd.)总裁海沃德(John Hayward)指出,美国国会现时保护主义思想高涨,马里兰州的例子可能是冰山一角。他说:“它排除非美国公司,参加任何公共基建的业务。”

海沃德的公司在安省荷顿山(Halton Hills),生产工业级抽水泵和搅拌机器,有员工75人。

他说,他准备了2年,争取马里兰州食水处理厂招标项目,估计可为他的公司进帐20万元左右。现在他望洋兴叹。马里兰州净水招标书要求合同商提供清单,详列“不在美国生产、不能接受(联邦)资助款项的所有铁料、钢材及货物”。海沃德指出,合同商提供非美国供应商的名单,恐怕没有哪个有机会赢标。

再者,他说他或需到美国置厂,才能维持美国市场,美国代表他的75%水泵销售量。他解释说:“我们两年前刚投资700万元,添置全新厂房,这事发生后,全部心血白费。”

加拿大制造商与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主席迈尔斯(Jayson Myers)说,他听见愈来愈多加拿大供应商受到挫折,有同类问题。一些公司希望竞标美国公路及能源计划,特别是环保能源项目,它们担心合同落空。加拿大供应商争取美军合同,也有更大的出口限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