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移民悔送子女中国带养

“太空婴”解决经济困境却失亲子情 2009年3月7日

明报/不少大陆新移民因为经济和找工的压力,选择把刚出生的子女送回国给爷爷奶奶带养,这些孩子因此被称为“太空婴儿”(Satellite Baby)。约克大学心理系的教授针对华人社区的这种现象展开研究,结果显示,父母和子女分开确实有更多消极影响,大部分受访的华裔母亲表示她们十分后悔送孩子回国。

约克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尔(Yvonne Bohr)和博士生怀特菲尔德(Natasha Whitfield)在去年展开这项研究。博尔指出,“太空婴儿”大多在6个月至1岁半之间被父母送回中国,然后到4至5岁时再送回加拿大与父母团聚,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新移民家庭经济上的困境。

在这项研究中,学者通过士嘉堡的一个社区机构,面对面采访了数十位抵加时间介于6个月和3年间的大陆新移民母亲,她们都介于24至36岁,都有大学以上学历。

研究人员对2组人进行了比较,一组是10位送孩子回国的母亲,一组是10位经过思考,最终没有送孩子回国的母亲。结果显示,后者在父母对子女的行为认知、父母和子女建立更亲密关系等方面,都有更积极的效果。

怀特菲尔德表示,几乎所有第1组的母亲都表示,她们非常后悔送孩子回国,很多人接受采访时都流泪,表达后悔的心情。她们说,当子女长大后被送回加国时,她们更多感到不熟识孩子的行为,与子女关系不够亲密,并且在分离的过程中,她们经历了更多伤痛。

研究人员也指出,母亲们当初在做决定时,是“正反感情并存”。比如,Monica说“不希望孩子跟我们受苦,等我们奋斗好了,买了大房子,工作稳定了,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但Sue说“孩子不在我身边,这令我非常难过”;Hui说“我担心孩子将来回加拿大时,英语说不好,不能融入学校环境。”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骨肉分离的消极影响确实存在,但因为“太空婴儿”的现象涉及很多中国家庭特有的经济和文化背景,因此很难说孰好孰坏,即使是那些最后没有送孩子回国的母亲,她们的乐观也是有保留的,比如她们说,虽然没有和子女分开很好,但如果送子女回国了,说不定子女学习了中文,家长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研究人员认为,无法评论这种现象的好坏,并不是哪一种方式比另一种好,关键是政府要为新移民提供更多资源,比如提供更多廉价和方便的早期托儿服务,避免父母和子女分离;又或是提供更多的心理辅导,当母亲不得不送子女回国时,从精神上更多安慰和开导她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