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加国最昂贵地产市场严重衰退

(温哥华25日加新社电)耗资5亿元在温市中心兴建的Ritz Carlton酒店及商住楼盘停工,专家表示,这显示了加国最昂贵的地产市场出现严重衰退。

顾问公司Oakes Ripley & Associates Inc行政总裁Brian Ripley表示,无疑温哥华的市场现正倒下。他认为,温哥华会是加国面临楼价倒退最大打击地区之一,因为其价格增幅曾是最多,现时成为全国最不能负担的城市。

发展商割价四成卖货尾

部分温哥华柏文的发展商以送车和割价四成来推卖货尾,亦出现发展商与退出买家的纠纷诉讼。

周二出现了另一个温哥华楼市的警号,60层Ritz Carlton计划的发展商Holborn Group暂停工程,因为123个单位只卖出62个。Holborn Group主席Joo Kim Tiah说:“继续计划会是真正愚蠢。”

温市第2高楼宇退订

这项将成为市内第2高的楼宇,原预计在2011年竣工,单位售价是由250万至1000万不等,而顶层阁楼单位叫价2800万。准买家将会被退回订金。

Tiah续称,因为银行要求较高预售比率,预售目标定为75个单位;但有关缩小计划的传言,他则不愿置评。

发展商停工受第三者影响

Ripley指出,发展商停止工程的决定是受第三者影响,如贷方。若果贷方在不预支财务的下一部分,又没有其他人借出金钱,这样发展商便很容易作出决定。

温市另一高层柏文——楼高61层191个单位的香格里拉(Shangri-La)在今年较早前已竣工;现时有不少单位于网上被放售和放租,叫价较温哥华标准为低。

卑诗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师缪尔(Cameron Muir)表示,豪宅是最受冲击因为它们的价格属高档。他说:“这一部分市场肯定会如我们在股票市场见到的下挫般,受到重创。”

料大温地产至2010年回升

协会预测在2009年大温地产价格会下降至50.8万元,到2010年再跌3%到49.5万元。成交量预期2009年会下滑10%至22,700,但到2010年会回升10%至2.5万个。

低迷楼市要反弹 需靠首次置业者
婴儿潮子女及新移民成主力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丰业银行(Scotiabank)周三在多伦多举行年度房地产市场展望会议,专家认为,婴儿潮的子女和新移民等首次置业者,在加拿大房产市场低潮时,或是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

布鲁克菲尔德房地产服务公司(Brookfield Real Estate Services)主席兼行政总裁索珀(Phil Soper)说,首次置业者是房地产市场的最大买家,在市场最兴旺时,占全部交易近70%。

不过,这个群体因经济下滑局势感到恐惧,缺乏这些首次置业的人,将导致房地产市场停滞。

尽管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不如美国危机的严重,但10年来屋价?升,尤其是西部省份,到去年已骤然停止。

根据丰业银行数字,全国新动工住宅项目,2008年减少到211,056个单位,比2004到2007年间平均近23万单位,减少了约8%。房屋转售交易2008年减少17%,房价下降1%。

今年1月形势更加恶化,新屋动工数字下降到8年来最低的153,500个单位,房价下降11%。

银行预计,衰退之势将持续整个2009年。新屋动工数字预计减少到15.5万个单位,房屋转售减少15%到20%,房价下降10%。

不过丰业银行高级经济师、房地产专家沃伦(Adrienne Warren)说,这些看上去很糟的消息在孕育买家市场。尽管年轻的购房者在买房前,先关注就业市场,但局面在慢慢好转。

索珀说,多数的首次置业者,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常比父母一代有更多债务,也比上代人在购房方面更聪明。他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在财政上更少依赖1份工作和1间公司,不像父母一代那样担心经济衰退。

而这种信心结合低房价、政府更好的激励措施、更低风险等因素,令房地产对首次置业者更为吸引。

沃伦也说,首次置业者是婴儿潮一代人的子女,以他们的年龄会开始考虑进入房产市场。另外,新移民也是未来几年房屋销售的主要动力。不过她仍预计,房地产市场到2013或2014年才会大幅回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