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0 年 05 月 08 日

20200508/世界大瘟疫启示录丨甲型H1N1流感:金融海啸中的致命飓风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流感病毒从未消失,它在不停改头换面。 相比于被历史铭记的1918年大流感,虽然2009年是个并不遥远的年份,但关于那一年甲型H1N1流感(即更为人们熟知的猪流感)的记忆似乎已模糊。 是的,如今的甲流在人们看来就是一种普通流感。事实上,初暴发时的它也曾面目狰狞。 自当年三四月份在…
Read more

20200508/世界大瘟疫启示录丨1918—1919大流感:沉默的真相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1918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美国阿拉斯加州苏厄德半岛一个叫布瑞维格米申的村落,迎来了两位客人。 纽因特人以盛宴招待来宾,全村参加。两天后,死神现身。村子里一共80名成年人,72人被夺去生命。 如果不是当地的冻土,这可能只是1918大流感造成的无数悲剧中的一个。 病毒,藏身于…
Read more

20200508/世界大瘟疫启示录丨黑死病:欧洲人的铭心之痛

科技日报记者 杨雪/“圆环形状的玫瑰,装满口袋的花束,灰烬,灰烬,你们都要倒下!” 这首英国童谣《Roses》,相当于英国版《丢手绢》,小朋友们围成一圈,唱完最后一句就行屈膝礼。然而,童谣背后隐藏着惨烈:它描述的是欧洲黑死病暴发时,很多人临死前情绪癫狂,跑到大街上肢体乱舞,然后暴毙倒下。运尸车用鲜花…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