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0 年 04 月 13 日

20200413/外企突然同时撤离中国,枪响以后没有赢家

来源:美国美中报道/ 1. 这几天,日本和美国,几乎同时宣布(或者建议),用重大补贴政策,鼓励本国企业撤出中国。 2. 日本宣布启动“改革供应链”的计划,用2200亿日元(约142亿人民币),资助日本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回日本;用235亿日元(约15亿人民币),资助从中国转到其他国家。 3. 所以注…
Read more

20200413/胡锡进:现在的美国 不把中国搞残是不会放心的

环球时报胡锡进/中美关系成了今天的样子真是中国人没有想到的。新冠疫情带来了新的冲击,两国关系的动荡很可能出现更严重的振幅。中国人没有谁希望这样。 不断有人说,这是中国自己招来的。那些人主张中国应全面对美展示善意,大幅退让,以期重获美方的信任,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不能不说,那些认为是中国搞坏了中美关…
Read more

20200413/疫情下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构:”去中国化”是否可行

BBC中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高度全球化的产业链显得脆弱不堪。但这场疫情对于全球产业链布局的实际影响目前尚无定论。 一方面,以全球汽车产业为例,武汉“封城”两周后,现代汽车在韩国的工厂停工。原因主要是青岛一家零部件供应商由于春节后复工人数不到15%,隔海相望的韩国车厂无奈停产。 有专家据此向BBC…
Read more

20200413/美国报业迎来“大灭绝时代”?数百媒体恐关门

来源:转角24小时/地方今日无新闻:疫情头版下,美国报业迎来的“大灭绝时代”? “瘟疫期间买报纸广告,是错估情势的赔本投资?还是逢低买进的曝光良机?”随着美国疫情的急遽恶化,除了大量店面停业造成的民生冲击外,更连带使得各大型企业、娱乐集团等投资面临中断;而在这波疫情连锁的经济圈震撼下,原本就已经有生…
Read more

20200413/政府文件显示,加拿大政府对COVID-19反应缓慢

RCI黎黎/加拿大广播共公司报道说,政府的内部文件显示,加拿大对 COVID-19 的反应起步缓慢,在疫情大爆发前,加拿大的公共卫生官员们迟迟不愿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进行监控,并一直坚称 COVID-19 在加拿大传播的风险 “低”。 上周四,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警…
Read more

20200413/文贯中:这一轮全球化已经终结,留给中国的时间窗口很有限

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大疫,经济学家纷纷预测这次大疫对于世界的影响。身处美国疫情震中纽约市的文贯中,却从人类未来福祉的角度,深入思考全球化的未来走向。 “这次大疫意味着,1990年以来的这一轮全球化无法再以现有的国际治理框架继续下去”,美国康州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在接受专访时说,“疫情竟能迅速…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