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美国报业迎来“大灭绝时代”?数百媒体恐关门

来源:转角24小时/地方今日无新闻:疫情头版下,美国报业迎来的“大灭绝时代”?

“瘟疫期间买报纸广告,是错估情势的赔本投资?还是逢低买进的曝光良机?”随着美国疫情的急遽恶化,除了大量店面停业造成的民生冲击外,更连带使得各大型企业、娱乐集团等投资面临中断;而在这波疫情连锁的经济圈震撼下,原本就已经有生存危机的纸本报业,在投资广告应声喊停、读者在家防疫减少外出买报的双重夹杀中,已经陆续出现地方中小型报纸不堪负荷,正面临大量裁员和倒闭的产业危机。但讽刺的是,每天升温的严峻疫情,都让地方新闻需求量大增,但产业冲击造成的地方城镇“新闻真空状态”,却也给了各种不实疫情谣言流传的机会;在当前疫情的困境持续下,报业的结构崩坏恐正加速倒数,但被假新闻的僵尸网站见缝插针的“空壳传媒”时代,却更令人加担忧。

“全美已知有超过2万8,000名新闻工作者,面临失业、无薪假或减薪。”《纽约时报》在上周发表了新闻业目前正忧心的危机实况,受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影响,令新闻业雪上加霜的问题就是广告收入的大幅减缩,以及防疫期间民众减少外出后,随之降低的报纸发行量与购买数,派报员的正常出勤也受到影响。而经营方目前最直接的应对方式,就是先节省人事成本——裁员减薪等方式来“共体时艰”。

根据报业或杂志的规模不同,在疫情影响下减损的广告收入也不一,不过整体而言相比还没有疫情出现的正常状况,广告收入缩减的范围约在30%到60%之间,“在不到一周的状况下就马上出现这个大缺口,对仰赖广告收入的中小型媒体、地方报纸而言根本吃不消。”《纽约时报》表示。

而目前疫情惨重的纽约,尽管多数人都已经在家自我隔离减少外出,不过《纽约时报》现在依然有安排派报人员,并保证过程的消毒和清洁,确保送到订户处时没有病毒感染的疑虑。

不过这个产业危机警讯,透过《纽约时报》、《卫报》等大型媒体集团的报导,却也别有一番意义。有新闻业界观察表示,美国的《纽时》、《华尔街日报》以及《华盛顿邮报》等已经开发数位版付费读者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的冲击比起尚未实现数位转型的中小型媒体要小得多。对于各州的在地形报纸发行商而言,就像是产业链的最下游,仰赖餐饮娱乐等商业广告投资的挹注,才能继续运转。

例如西雅图当地发行的免费周刊报《The Stranger》,就对外表示将近9成的广告全数停摆,急需地方民众的捐款来度过难关,现今《The Stranger》也已经准备暂时停刊、并解雇了18名员工。同样是疫情惨重的路易斯安纳州,《The Advocate》和《The Times-Picayune》等地方型纸媒,同样靠着员工无薪假和减少出勤人数的方式,减缓收入短缺的营运冲击。

“疫情过后,恐怕会有数百家媒体关门大吉。”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新闻学者阿伯纳西(Penny Abernathy)向《卫报》指出,传统纸媒(包括报纸与杂志)在病毒疫情之前,早就有好几年的时间面临产业生存危机,而这一波全国扩散疫情导致的经济断裂,加速了整个产业链的终结倒数,尤其以城市小报、地方中小型媒体的受害最深,阿伯纳西悲观地认为“堪称是灭绝等级的事件”,因此倒闭的媒体恐怕将会有数百家之多。

但尴尬的问题是,对于各州地方居民而言,生活周遭迫切的疫情资讯才是首要,哪些场所已经关闭?那些地方出现感染?各种在地即时的防疫新闻,就极需要地方型媒体的报导传播。但是阿伯纳西也指出,早在2004~2018年之间,美国就有1,800家地方媒体消失;其中超过1,300个城镇更是“完全没有地方新闻”,彻底成了资讯真空的“新闻沙漠地带”。

如果真如阿伯纳西所认为的,未来会有数百家倒闭潮,地方新闻集体消失、大报集团吃小报的结构,就会让这种真空状态继续恶化。阿伯纳西的研究指出,地方新闻媒体的大量减少,连带让地方的资讯和公共服务性质的报导质量全数缩减,而其后果不仅是对城镇社区资讯流通的打击、美国重视的社区意识也难以藉此沟通互动,还让许多“空壳媒体”在地方上寄生,出现借壳伪装的假新闻僵尸网站,造成不实谣言和假新闻流传的破口。

然而以当前的美国报业生态来说,就算这些地方媒体撑过了过去10多年的转型潮流,如今始料未及的肺炎疫情,恐怕在如何死命挣扎,最终仍得面临关门的命运。

不过也有新闻媒体的分析师认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其实民众对于“新闻资讯的获取”渴望程度反而大幅成长,加上防疫在家、以及资讯即时性的缘故,都使得新闻网站的点阅量、或是电视新闻的收视率都有显著的提升。像是东岸著名的《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截至今年2月底的线上付费版会员数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万人。

“大家还是想要读新闻、读故事,只是方式都不一样了。”记者向《美国之音》表示。然而这样的产业变化,却也如《纽约时报》所言,是多年来就已经出现的状态,只是疫情导致了资金链断裂加速,使得残喘的传统纸媒恶化加剧。

但这并不表示,新闻网站或是拥有数位版的报纸集团,就能在疫情中逃过一劫。财务的青黄不接同样有记者在减薪的情况下工作,或是因为防疫隔离而降低了采访与新闻产制的数量。

同时比较同为纸媒大国的日本,也有同样的危机问题。最先发难的是周刊类刊物,诸如《日刊Sports》和《周刊文春》等,担忧发行量跟着疫情继续减少的话会有“废刊危机”。

而传统大报诸如《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都有各自相对成熟的线上付费会员,目前并未有纸本发行销售的冲击资讯;但令业界担忧的是,像《朝日新闻》的东京本部,一名记者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而隔离,所幸并未继续出现社内其他病例,不过都让目前疫情中仍在岗位上的新闻工作者,面临不小的风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