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如何快速成为葡萄酒品鉴的行家

葡萄酒的知识体系博大精深,如果不具备对葡萄酒发自肺腑的的热爱、没有与生俱来的敏感度、没有经年累月的刻苦钻研和丰富实践,谁也不敢以专家自居。然而大多数人对品酒都是一知半解,在各种酒会晚宴上,如何能面对侃侃而谈的品酒达人而面不改色,从容以对呢?其实只要稍微留心一下,掌握下面提到的几点,便可以快速扫盲,坦然参与各种社交场合的品酒话题。

酒瓶的信息。如图所示,瓶身上自上而下的文字为:生产商;酒的品种;产地;葡萄类型;生产年份。酒精含量位于最下方。

适饮温度。不同酒的最佳饮用温度不同:红葡萄酒应该在室温下饮用(20-25摄氏度),桃红葡萄酒需要的温度稍低(7-13摄氏度),白葡萄酒和起泡酒应该冰镇后饮用(低于5摄氏度)。

酒杯的选择。不同的酒杯针对不同品种的酒,相当复杂。你当然不必在家置备如此齐全的酒具,只要为自己喜爱的酒配上合适的杯子就好。常用的笛形香槟杯(champagne flutes)和葡萄酒杯(port glasses)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持杯和晃杯。正确的持杯方法是拿住杯脚,这点对于冰镇过的酒特别重要,因为你的手会提高酒杯的温度,影响酒的口味。然后转动手腕,让杯中的酒轻柔地沿杯壁旋转,释放酒的香气,同时也给酒留出更充足的氧化时间,使酒有柔和的过程。

酒的颜色。葡萄酒不仅只有红、粉、白三色。酒色的深浅和浓淡指示着酒的年龄和类型。如图所示:红葡萄酒从左至右为:酒体轻盈,酒体中等,酒体丰满,新酒和老酒。白葡萄酒从左至右为:酒体轻盈,酒体中等,酒体丰满,新酒和老酒。桃红葡萄酒从左至右为:黑比诺,梅洛,粉色莫丝卡托,歌海娜,马尔贝克。

酒精含量。葡萄酒的酒精浓度在 11%到14%之间。轻淡的酒通常酒精含量也较少,需在开瓶后三天内饮完。厚重的酒通常酒精含量较高,开瓶后十天内饮完即可。

酒的香气(aroma)。要想在你那些品酒行家朋友面前摆酷,你必须对葡萄酒的香气有所了解。常见的酒香分六大类型:果香(Fruity),矿物香(Mineral),甜香和木香(Sweet & Wooden),辛香和味香(Spicey & Savoury),花香和草香(Dairy & Nutty),奶香和坚果香(Herbal & Floral)。每一种香型包含数种具体香味的名称,有兴趣的可以一一进行研究。真正的品酒专家甚至可以品出一种酒包含的不同层次的味道。但对于普通人,只要能说出一、二种就相当不错了。

单宁(tannins)。在听品酒专家侃侃而谈时,经常感到困惑的一个名词就是单宁。其实,你只要知道:单宁是葡萄酒所含的一种化合物质,让酒入口后口腔有干涩的感觉。单宁是自然存在的一种多酚物质,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发酵而来,或者是因为存于橡木桶内而萃取橡木内的单宁而来-尤其在红葡萄酒中含量较多 ,有益于心脏血管疾病的预防,白葡萄酒酒也会因在橡木桶久存而含有单宁。单宁增加了葡萄酒的苦涩感,令味道更加厚实。

风土(terroir)。风土这个词汇只有真正的品酒专家才会用到,它是一系列特殊元素的统称:气候,地形,土壤类型,同一地方种植的其他作物等,对葡萄的生长会产生巨大影响。各地风土不同,产出的葡萄口味不同,酿出的葡萄酒也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