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叶礼庭暂放生哈珀 开条件挺预算案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三提出预算修订案,要求哈珀政府分3次提交预算案执行进度报告。这等于反对党以联合政府,取代保守党政权的计划告终。自由党称这是迫使哈珀兑现预算承诺、维持合作态度的有效手段,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则难掩愤怒之情。另据最新民调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预算案应获通过,仅20%人认为国会应该否决。

如果修订案获得通过,自由党就不会投票反对预算。预计在保守党支持下,修订案将会通过。

不过叶礼庭说,如果任何一个进度报告,显示保守党未有实施一些预算案措施,或预算案没有成效,自由党准备推翻政府。他在记者会说:我们给保守党政府一个试用期。

他说,自由党和新民主党12月拟组建联合政府的计划,迫使政府在预算中纳入4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那是保守党本身并不相信的措施。

修订案列明要求保守党提交预算执行进度报告的日子,分别为3月26日、6月23日和12月10日,与自动被视为信心投票的政府开支法案同日。

自由党策略家称,此举能保持推翻政府的威胁,迫使哈珀兑现预算承诺,维持合作态度。

杜锡林顿齐指摘叶礼庭

叶礼庭拒绝承认联合政府协议已经完蛋,他说,将来它仍可“起到作用”。不过自由党国会议员科德尔(Denis Coderre)则直接宣称协议已“死亡”。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魁人政团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都难掩愤怒情绪,指摘叶礼庭。

杜锡说:“这是联盟的终结”。他称自由党的修订案是“烟幕”,自由党仍在支持保守党政府,如同狄安领导时所为。

林顿则说这是“伤心的一日”,他称叶礼庭上任第1个重大决定就失误。

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都不会支持修订案,哈珀将决定是否支持它,以免预算案投票被否决。

总理办公室迄今尚无回应。但保守党议院领袖贺尔杰(Jay Hill)说,政府将支持修订案,因为无论如何政府已有计划,向国会报告预算案执行进度。

多大政治系教授称 自由党养精蓄锐 待较佳时机出击

明报/联邦自由党魁叶礼庭昨天表示,若执政保守党能对财政预算案作出修订,愿意于今年3月、6月及12月发表刺激经济进展报告的话,该党会支持该项预算案。

多伦多大学政治系教授怀斯曼(Dr. Nelson Wiseman) 认为,自由党的策略是要向国民表现出该党对预算案有影响力,同时另一方面养精蓄锐,重整阵营,等待较佳时机才向保守党出击,例如包括上述3月、6月及12月当保守党发表经济进展报告时,都可投不信任票来推倒保守党。

叶礼庭已毁联合政府协议

怀斯曼教授指出,叶礼庭昨天的宣布,基本上已摧毁了较早前由前自由党魁狄安、新民主党林顿和魁人政团杜锡签署的联合政府协议。

因此,日后当自由党等到最佳出击时机,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未必愿意与自由党组成联盟,到时自由党便要全靠自己了。

他续称,尽管上述联合政府难再实现,但在野党可组联合政府的意识会继续留存在国民心内。日后于某种局势之下,例如长期无大多数政府的话,国民可选择让在野党组联合政府。

自由党现无大选必胜把握

怀斯曼教授说,若自由党联合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于下周一对预算案投不信票的话,总督也未必一定要决定举行大选或让在野党组联合政府。此外,选民不想在此时举行大选,若举行大选,自由党不是胜券在握。

逾半加人支持预算案

多认为对国家有利 仅20%人要否决

明报/1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0%加人接受保守党政府周二推出的联邦预算案,肯定它对国家经济的正面影响,各省支持率差别较大,阿省三分二居民支持,魁省支持率仅为35%。

Angus Reid Strategies民调公司周三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人对此次预算案的态度。该预算案以减税措施及基建开支,刺激经济。

根据该报告,53%的受访者认为预算案应该通过,20%认为国会应否决它,另28%说未有立场。

50%人认为有“轻微正面影响”

总体来看,50%的受访者认为,预算案将对加拿大产生“轻微正面影响”;另41%认为预算案对其所在省份,有轻微正面作用;仅26%说对自己家庭影响正面。

Angus Reid Strategies公司的奥拉夫森(Tim Olafson)说:“调查结果说明,加人理解经济是复杂的事情,救市措施首先对国家有利,然后是所在省份,最后才是自己。所以他们觉得,现在感觉不到预算的影响,但相信对国家有利。”

此次民调结果包括:53%希望预算案通过;49%认为赤字是1个可控制的挑战;39%认为赤字对未来造成严重负担;50%没有信心预算案会令经济更稳定。

宁财赤增加 不愿政府垮台

奥拉夫森说:“结果说明加人不介意赤字增加,但他们当然不愿看见政府垮台,除魁省外各地均是如此。”

魁省仅有35%的受访者认同预算案,在各省中比例最低;高达42%的魁省人持反对态度,另有24%不置可否。

其他地区结果如下:卑诗省47%认同,34%反对;阿省66%认同,17%反对;缅省及沙省41%认同,34%反对;安省57%认同,26%反对;大西洋省份57%认同,32%反对。

Angus Reid Strategies公司于1月27日,对随机选择的1,020位Angus Reid Forum论坛讨论组成员,进行此次网上调查,误差率为正负3.0个百分点,20次中有19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