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Gmail离线版问世,比在线版还好用

多维社记者黄明编译报导/千呼万唤始出来——谷歌(Google)1月27日在公司博客中宣布,正式推出为”谷歌应用”的企业用户和Gmail电子邮件的个人用户提供离线服务新功能。

该离线功能可以让用户在没有上网的情况下,通过浏览器阅读邮件、为邮件加注星标以及设置标签、存档或组织电子邮件。用户也可以写新邮件保存到发件箱中,一旦上网后即可发送。

PC World的IT新技术分析人士Edward N. Albro说,Gmail离线服务用起来和在线服务几乎感受不到什么区别。当您撰写邮件并点击发送时,Gmail会把该邮件发送、存储在发件箱内,并在下次在线时自动发送出。当您搜寻某个邮件时,离线Gmail会自动提醒你:你看到的只是符合搜索条件的一部分电子邮件,当你下次在线搜索时,会搜索出更多符合条件的邮件。

离线服务状态下,Gmail使用者不能编辑邮箱联络人,但系统会自动完成(autocomplete)联系人列表中的邮箱地址。

Albro说,对他个人来说,Gmail离线服务比起在线服务还好用。

主要的不同是速度。一般的Gmail通常相当快,但有时候你还是要花点时间等信箱连接谷到歌服务器。而在离线模式或非常酷的Flaky接线模式下,因为所有的数据都是在硬盘上,所以无论是你打开信件、查询信息或给信件做标识,所有的一切都是即时相应的,不会有任何延迟。

不过,对应的一个妥协就是:当您启用Gmail离线服务时,新的离线服务并不下载所有邮件。

Gmail的产品经理托德·杰克逊说,大概只下载1万封——这对一般的Gmail用户而言,大概是几年的电子邮件通信了。与此同时,Gmail有自己的识别方法来确定哪些电子邮件信息和来信人是要严肃对待必须下载的。

简单说,离线Gmail服务自动估计时间跨度,把这一时期内的10000封邮件全部同步下载。对于新近更新过的、不是过于庞大的邮件全部下载——这包括已标识邮件、有反复回复历史记录的邮件、有星标的邮件,以及草稿箱的草稿邮件。而对于垃圾箱里的邮件和全部的垃圾邮件(Spam)和标识后从来读过的邮件则不下载。

离线邮件服务基于谷歌Gears平台,借助此平台,谷歌已经推出了谷歌文档、谷歌阅读器以及几个第三方网络应用的离线功能。该公司还计划为其他的谷歌应用提供离线功能,例如谷歌日历等。

与此同时,调研机构comScore数据显示,尽管谷歌推出Gmail服务仅仅四年,但已经成为继雅虎邮件、AOL邮件和微软Live Hotmail之后的美国第四大电子邮件服务。

comScore数据显示,Gmail用户去年增长了43%,达到2960万。相比之下,雅虎邮件的用户仅增长11%,用户数量为9190万,排名首位。AOL邮件用户数量为4660万,位居第二。Windows Live Hotmail用户数量为4350万,下降了5%,排名第三。

基于该发展速度,Gmail在未来两年内很可能超越AOL邮件和Hotmail,成为第二大电子邮件服务。尽管雅虎邮件用户数量去年仅增长11%,但新增用户数量为940万,高于Gmail的880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