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加拿大政治危机乌云渐散 反对党给政府试用期

中新社温哥华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吕振亚)困扰加拿大政局二个月的执政危机终于乌云渐散,由现任保守党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案获得最大反对党的有条件支持,从而可以避免政府在对财政预算案的信任投票中倒台。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二十八日表示,自由党愿意给现任保守党哈珀政府一次“试用期”,但前提条件是:政府要答应定期就预算案的执行情况向国会提交进展报告,以便反对党可以像鹰一样地“监察”政府是否完全履行职责。如果自由党不满意政府执行预算案的报告,他们将会随时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

加拿大执政危机源自去年十一月底,当时保守党政府向国会提交财政展望报告引起三大反对党的一致讨伐。反对党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指责政府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刺激经济,并于十二月一日签署协议,称将联手推翻哈珀政府,组建联合政府取而代之。现任总理哈珀为避免政府倒台,在总督的同意下强制暂时中止议会。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国会复会,哈珀政府二十七日提出了包括二年四百亿救市方案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公布前,哈珀总理呼吁各反对党“停止政治游戏”,共同应对经济危机。他暗示,如果预算案无法在国会获通过,将推动举行新的大选。按惯例,加国会对预算案的表决形同信任投票,预算不过关则意味着政府倒台。

舆论认为,保守党政府提出的预算案是在经济危机的特殊情势下,兼容并蓄了保守政党和左翼政党的经济原则,大幅减税和增加公共投资并举,是一份走中间路线的预算,在加拿大历史上难得一见。政治评论员称,保守党政府很难拒绝自由党提出的条件,预计修订后的预算案将会在下周国会投票中顺利获得通过,加拿大这场政治危机将暂告一段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