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耗12亿助渡困境 享失业金褔利长至50周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联邦预算案也改善就业保险措施,未来2年将失业工人领取福利金期限延长5周,最多可达50周,并加强雇主破产时,工人的保护措施。这些措施预计耗费联邦12亿元。

财政部长费拉逖说:“许多失业国民指望就业保险,助他们应对日常生活开支。他们在这个衰退时期,需要更大的支援。”

延长福利金领取期,此前只在失业率最高的地区实施,现在被扩展到全国范围。

扩大破产失业员工保护计划

根据建议中的修订,也会扩大员工保护计划,令它包括离职金和解雇补偿金,金额限制在目前4周最高可受保收入3,254元。这将帮助保证因破产而失业的员工,能收到拖欠他们的一些款项。

其他改变包括:延长参加更长期培训工人的就业保险金期限;将工作共享计划延长14周,至最多52周;建立专家小组,研究如何为自雇人士提供产假和父母假福利。

政府说,更长期培训计划将足以给1万名工人,更多时间完成培训,也令耗用部分或全部离职补偿方案作培训的工人,早得到福利。

政府也有资金给不符合接受就业保险培训条件的国民,包括自雇者和一直没有工作的人,为他们提供策略性培训和过渡基金。

海外认证计划增5000万拨款 利新移民重回本行

明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向本报称,昨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连新移民也有得益。其中包括将于未来两年内,为全国性的“外国资历认可计划”增添5000万元拨款,从而能加快各专业协会对新移民的外国学历及工作经验作出评估,令新移民更快在本国寻找工作及做回本行。

康尼说,上述是全新拨款,联邦政府过往已对上述计划拨款逾1亿元。

他续称:“尽管本国进入经济衰退期,失业率将会上升,但本国的接收移民人数目标额不变,即每年24万至26.5万人。”

他表示,现时其他一些国家有削减接收移民的趋势,但他感到本国仍有就业机会。另本国长远计需要移民,估计未来10年内,本国劳工增长,会全靠移民,故本国不打算削减移民额。

此外,联邦自由党魁叶礼庭前数天曾指责执政保守党故意减少中国移民额,指去年来自中国的移民少了18%,前年更减少22%。

但康尼反驳称,近两年抵加的中国移民,大多是于约2002年期间递交申请。但近年中国经济起飞,不少当年申请者可能考虑到留在中国会有较佳发展,加上当年执政自由党修例增加对移民的英语要求,故近年来自中国的移民有所减少。

他强调,本国对北京移民办公室办理的移民申请数字目标一直没有改变。

他续称,新移民也可从昨天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获得其他好处,包括被解雇者可获得较长时期的就业保险金;失业者可获转行训练;包括耆老等中、低入阶层可获减入息税等。

Leave a Comment